孕媽過三伏衣食住行全攻略●




  盛夏氣溫高,空氣濕度大,孕婦容易身體不適。這對腹中孕育著小生命的孕婦來說,是一個嚴峻的考驗。那么,面對陰晴不定、天氣變化無常的夏季,準媽媽們應該怎樣才能保證自己和肚子里的寶寶都平安、舒適地度過炎熱的夏季呢?為了安然度過夏季,保護肚里的寶寶,這時就需要準媽媽們格外小心了。

  衣:涼爽寬大利于排汗

  夏天是年輕女性喜愛的季節,因為可以穿著各種衣裙秀出自己的美麗身材。而準媽媽因為比其他人代謝更旺盛,因此一定要選擇利于排汗的衣物。這樣一是相對涼快,而且出汗后也容易被衣服吸收;二是排汗不暢很容易引起皮疹、皮膚感染等。

  省婦幼保健院產三科主任曹引麗建議穿寬松、棉質的衣物,衣著盡量涼爽寬大,胸罩和腰帶不宜束縛過緊,

霧世紀造霧降溫系統.

台中K金回收買賣,買結婚鑽戒來金長利

鑫聚抓漏,壁癌處理,水電維修就是好



以免引發乳腺增生和影響胎兒的發育。貼身的衣褲最好也選擇真絲或棉質的,以輕軟舒適、容易透濕吸干、散發體溫為宜。鞋子也要松軟舒適,因為穿高跟鞋時,孕婦的腰椎更為前突,容易出現腰部酸痛、疲乏,所以孕婦盡量不要穿高跟鞋。另外,孕婦的乳房由于腺體增生而較為豐滿,最好用乳罩,但注意不要束縛過緊。

  食:飲食衛生營養均衡

  夏季天氣炎熱,細菌感染的機會比較多,是腸胃疾病高發的季節,這與飲食衛生密切相關,所以孕婦尤其要注意飲食的衛生,不能吃生、冷、隔夜的食物,更不要過多食冷飲,海鮮類食品千萬不要生吃,街頭燒烤的羊肉串等食品也要少吃。使用冰箱要生熟分開,準媽媽進食前要將食品重新加熱,不能直接食用冰箱冷藏食物。

  由于三伏天來臨,準媽媽們開始吃不下東西,有些把水果當飯吃,有些只喝湯不吃肉。省人民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張英提醒,西瓜吃得太多可能導致妊娠期糖尿病。她建議,吃西瓜每次100克左右比較安全,每天不超過500克,并且西瓜等水果要在兩餐中間吃,盡量不在飯后吃。當準媽媽食欲下降時,可以選擇開胃或易消化的主食,比如稀粥、面食、玉米等。她介紹,血糖高、短期內體重增長過快、30歲以上的準媽媽要有所區別,要少吃白米粥、小米粥和普通面條,可適當吃些五谷雜糧粥、玉米、餛飩、全麥面條等。

  夏天的食品比較豐富,為了保證母體和胎兒的營養,準媽媽最好選擇新鮮清淡而富有營養的食物,如瘦肉、蛋類、豆類、蔬菜以及時令瓜果等。要適量地多吃新鮮蔬菜,多吃新鮮豆制品,常吃雞肉絲、豬肉絲、蛋花、紫菜、香菇做成的湯。此外,夏季補充營養很重要,但也不要營養過頭了,以免造成嬰兒過大,生產困難。每天吃水果最好不要超過1公斤。切忌口渴才飲水,應每隔兩小時喝一次水。

  住:保持愉悅切勿貪涼

  孕婦為了滿足胎兒的需要,攝入食物及排泄廢物的量均顯著增加,甲狀腺功能增強,比常人的代謝快,所以常常會大汗淋漓,很多孕婦都喜歡用空調來驅汗降溫。曲江婦產醫院院長、主任醫師趙三存提示,孕婦夏季熱傷風是可以預防的,孕婦要注意空調的使用。許多人為了保持室內的溫度,緊閉門窗,這樣就造成了室內外溫差比較大,極易感冒,所以開空調的房間一定要注意開窗通風,空調的溫度不宜太低,27℃比較合適。同時,睡覺時注意蓋好腹部,以防受涼,納涼的時候最好不要坐在風口。

  更值得注意的是,正常孕婦要保證8~9小時的睡眠時間,并且盡量要有30分鐘或更多的午休時間,確保精力充沛,以保持愉悅的心情。休息時,孕婦的姿勢以左側臥位為最佳,這樣既可以改善子宮的血液供應,又能減輕子宮對動、靜脈的壓迫,有利于減輕下肢水腫。

  行:適度鍛煉避免中暑

  夏季孕婦盡量不要在烈日下出行,避免中暑。除非遠行時以車代步,平時盡量步行,但要適度,不能走得太遠、太累。散步是孕婦最佳的活動方式,為了適應分娩時的需要,孕婦在整個孕期內最好進行一些孕婦操和盆底肌鍛煉,但應避免關節過度屈曲或伸張,避免跳躍、旋轉或迅速改變方向的活動,以免對胎兒產生不利影響。

  另外,曹引麗提醒說,盡管很多孕婦都很注意自身健康,但是因為天氣變化無常等因素,孕婦難免生病,很多人害怕生病后打針吃藥影響胎兒發育,就想挺過去,這是不可取的,孕婦一旦發現身體異常應該盡快到醫院,在醫生的指導下治療。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