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遠視多數是天生的●

  小兒遠視多數是天生的?
  經過檢查,很多兩三歲的孩子不僅有散光還有弱視。才兩三歲就有這么多視力問題,讓家長們感到不解。“難道是現在的孩子看電視看多了,所以才出現這么多眼睛問題?”就此,記者采訪了眼科及配鏡專家,了解到了相關的兒童眼保健及配鏡知識。
  幼兒遠視多是天生記者咨詢眼科專家后得知,小兒有遠視、近視、散光等屈光不正問題,多數都是與生俱來的,如果發現孩子視力異常,應盡早到醫院求診,以免耽誤矯正和治療時機。
  眼科專家告訴記者,“3歲以前的屈光不正多數都是先天性的。人出生后眼球尚未發育完善、眼軸多數偏短,所以大部分都是遠視眼,或遠視伴散光,這種情況較為常見。隨著年齡增長,眼球還會不斷發育,眼軸慢慢變長,遠視就會逐漸好轉。”
  少數嬰幼兒發生先天性近視,多數與遺傳及胚胎發育不良有關。根據統計,出生時體重小于2500g的小兒和早于7個半月的早產兒,其眼球更易缺氧,在青春期的近視率會比正常孩子高出近3.6倍。同時,準媽媽的少動,以及現代獨生子女缺乏鍛煉,都會使得孩子的眼球晶體彈性減弱,在發育過程中,眼球容易長過頭而發生近視。
  過12歲治療有難度專家說,如果當家長發現兩三歲的小孩總是瞇眼睛看東西時,建議及早到正規醫院的眼科就診。“醫生可以根據孩子的年齡及
配合程度制訂計劃,若孩子太小、問題不嚴重可早期不予干預,定期追蹤檢查,必要時再進行矯正,遲遲不來就診就可能延誤病情和治療時機。”
  據介紹,小兒視力障礙通常表現為:看東西瞇眼、歪頭或者頭部向前傾斜雙眼上翻來注視眼前物體。要及早發現先天異常和遺傳性眼病,最好在出生之后即做眼科篩查。
  科學研究證實:在動物的視覺發育過程中會有一段接受外界視覺刺激后促進視功能發育的階段。這個階段對于人類而言主要是指從出生到9歲這段時期。在這段時期內,如果眼睛因某些原因不能形成清晰的視覺,就會影響到視功能發育,過了12歲就更增加了治療的難度。
  專家稱,共同性內斜視在嬰幼兒時期即可用藥物治療,或者在2-3歲時戴鏡治療。如果戴眼鏡后斜視不能矯正,必須及時手術,而且手術年齡越小越好。一般來說,先天性斜視患兒一歲半后就可以接受手術,其他斜視患兒6歲前做手術比較適宜。3歲以上兒童已能配合視力檢查,應及時發現弱視,及早治療。“弱視訓練年齡越小效果越好,一般9歲前療效較好,12歲前還能爭取,12歲后則非常困難。如不做治療,成年后即使戴眼鏡也難以提高視力。”
  給孩子選合適的眼鏡孩子一旦患了近視眼,家長便十分著急,常常咨詢“近視眼有治嗎?”“我的孩子是真性近視還是假性近視?”這就需要了解一下真假近視眼。寶島眼鏡的檢配專家告訴記者, 如果散瞳后裸眼視力能夠達到1.0,那就是“假性近視”,只要讓眼鏡注意休息,可使緊張的肌肉放松,疲勞緩解,視力恢復到正常狀態。
  如果散瞳后裸眼視力低于0.8,就是“真性近視”了。真性近視眼一旦形成不可逆轉,它是眼球發生的器質性改變,眼球的前后軸變長,外界物像通過眼睛的屈光系統成像在視網膜前,視網膜上沒有清晰的物像,當然就不會有良好的視力了。這時候就要選擇配戴眼鏡來控制度數的發展。
  要選配一副合適的眼鏡,首先要進行眼部檢查,排除眼內外各種影響視力的疾病以后,再進行驗光配鏡。驗光檢查的第一步是散瞳,不同的年齡的孩子散瞳方法不同。散瞳的目的是使眼內的睫狀肌麻痹,除去兒童因為調節力過強引起的假性近視,散瞳驗光所獲得的資料是真性近視的度數。有了散瞳驗光獲得的度數以后,應該給孩子挑選一副合適的眼鏡。
  配鏡時應到正規專業的眼鏡店配鏡,注意以下幾點:第一,眼鏡的度數一定要同驗光單上的資料相同。第二,根據孩子臉型大小及瞳孔距離,挑選合適的鏡架。第三,雙眼鏡片的幾何中心距離與瞳孔距離一致,鏡片要質地透明、沒有裂紋及斑點。第四,眼鏡戴好后,應與面部呈8°~15°左右的傾斜角,這樣既便于看遠處物體,又利于閱讀。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