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聰不聰明 一出生就知道●




  孩子聰不聰明一出生就知道

  孩子笑得越早,聰明的可能性就越大。盡管這不是完全可信的跡象,但它是個象征。很早就開始笑的嬰兒常常會成為聰明活潑的兒童。

  非常聰明的兒童在出生時常常大一些、重一些,但也不盡然。理由是:大一些的健康的嬰兒更有可能是由那些懷孕時得到良好營養和關照的母親生的。這些母親也更可能在家中給予她們的寶寶最好的教育和幫助,在后來的智力測驗中會表現出來。較重的嬰兒也可能在生活中有心理上的優勢,有較好的身體素質,因而有理由比其他孩子更快活。
辦公椅 衛生紙
  例如,他們每次可以吃更多的食物,因而不需頻繁地喂養,可以把精力轉向更多的智力活動方面。此外,父母因不必忙于給孩子喂食和清洗,會認為孩子可能是社會型的人,于是就可以對他采取不同的做法。因此,從一出生起,與較輕的孩子相比,較重、較吸引人的孩子可能會發現他們處在一個愉快的、情感上得到支持的世界里,就會以許多方式利用這種最初的好運氣。

  新生兒身上不同能力的發展速度是不同的。盡管這些能力之間有某些關聯,但是根據一兩種已測出的能力的發展來判斷其他能力的發展是難以做到的。嬰兒的某些技能與其身體發育狀況有關,有些與經驗有關,而有些與兩者都相關。在設法判斷孩子聰明與否的早期跡象時,要把他作為一個完整的人來看。總而言之,聰明兒童在發展中各個方面都超前,在父母的幫助下,他們有可能保持住這一優勢。

  新生兒的模仿能力有多高

  新生兒有著寬寬的前額,大而明亮的眼睛,微小的鼻子,柔嫩的皮膚,對爸爸媽媽來說像是一塊帶有磁性的吸鐵石。當母親第一次接觸新生兒時,母親的動作大多和新生兒面部的表情特別是眼睛的表現有關。

  正像你對新生兒的面部感興趣一樣,嬰兒也對你的面部特別感興趣。當新生兒將成人的面孔與幾何圖形作出比較時喜悅逢甲住宿 逢甲日租 見和木棧板 ,他們會首先選擇人臉。在安靜覺醒狀態下,嬰兒常以特別的興趣注視著你的面部,他們不但有能力對于看到的面部作出反應,而且能正確地模仿你的某些表情。

  一位天才的希臘心理學家馬勒特斯首先注意到了這種模仿能力。

  誰在模仿誰呢?你看,當寶寶處于安靜覺醒狀態時,距離寶寶的面部約20~25厘米,母子互相注視著,母親聚精會神地看著孩子,孩子也在目不轉睛地望著媽媽的臉。

  首先,盡可能地伸出你的舌頭,慢慢地重復伸出舌頭,每20秒鐘一次,共6~8次,然后停止。如果寶寶繼續看著你的臉,常常可能在嘴里移動自己的舌頭。開始時,朝著一側面頰移動,大約20~30秒鐘后,舌頭將慢慢地出現在嘴邊。最后,有的寶寶能很快地將舌頭伸向嘴外。

  伸出舌頭,對新生兒來說,就像玩游戲一樣。當寶寶的注意力集中在你的面部時,如果你伸出你的舌頭,寶寶就能模仿。但也有些新生兒不喜歡玩這個游戲。

  我國一位兒科老專家曾對一名新生兒進行過觀察。這位新生兒是一個剛剛出生8小時的小女嬰,能玩伸展舌頭的游戲。她只有在見到老專家時,不管老專家的面部表現如何,都伸出她的舌頭。

  這位出生不久的新生兒為何具有如此驚人的本領呢?

  首先他們具備了相應的器官—舌頭,并且知道舌頭的定位和如何使用。

  模仿行為是一種復雜而又很有意義的事情,一個新生兒從來沒有照過鏡子,也從來沒有玩過發現自己鼻子和母親鼻子的游戲,但他們能看到你的面孔,馬上聯想到自己身體的具體定位,這是一個復雜的認識過程。

  有一位母親告訴我們另一種奇怪的游戲,她教她的新生小女兒打呵欠,然后,鼓勵她一個接一個地打呵欠,一直到母女人睡。

  雖然,這是一種游戲,但這種游戲已經影響了母女的行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