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究竟需要什么樣的脂肪?●




  “脂肪”大家最為熟悉不過,但因其常與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心腦血管病聯系在一起,所以一直不太討人喜歡。那么,正處在生長發育中的孩子們,是否需要脂肪、需要什么樣的脂肪呢?讓我們聽聽專家怎么說。

  “好脂肪”不飽和脂肪酸

  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小兒呼吸二科副教授孟繁崢表示,脂肪是兒童生長發育所必不可少的,大腦發育、視覺發育需要脂肪,脂肪還可保證兒童的皮膚健康,孩子缺乏脂肪,皮膚就會變得干燥,易發生濕疹等癥;缺乏脂肪還會使兒童生長發育遲緩,免疫力低下,容易發生感染性疾病。

  “脂肪既是人體組織的重要構成部分,又是提供熱量的主要物質之一,是生命運轉的必需品。”孟繁崢介紹說,脂肪是由甘油和脂肪酸組成的三酰甘油酯,其中脂肪酸分為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

禾盛台北家具代工廠提供精品家具訂做,台北傢俱訂做服務后者是人體不能合成的,必須由食物來供給,所以又稱為必需脂肪酸,分為單不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二種。食物脂肪中,單不飽和脂肪酸有油酸,多不飽和脂肪酸有亞油酸、亞麻酸、花生四烯酸等。不飽和脂肪酸是“好脂肪”,它可以調節血脂、增強機體免疫力、維護視網膜提高視力、補腦健腦,能提高胎嬰兒的大腦發育和腦神經功能。

  那么,寶寶們應該怎么攝取不飽和脂肪酸呢?孟繁崢告訴大家,在寶寶的食譜中,應注意不飽和脂肪酸的供給。植物油所含的脂肪酸多數是不飽和脂肪酸,這是人體不能合成的“重要脂肪酸”,比如茶油、橄欖油、芥花籽油、紅花籽油、葵花籽油、玉米油和大豆油中都含有這種脂肪酸。所以,家長在為寶寶烹飪食物時,應該使用植物油。而動物油所含的脂肪酸則多數是飽和脂肪酸,比如黃油、干酪、全脂奶、冰淇淋、奶油和肥肉等,某些植物油(椰油、棕櫚油和棕櫚仁油)中也含有飽和脂肪酸。

  “壞脂肪”反式脂肪

  談到脂肪,不得不提的便是反式脂肪酸,那么,這是一種什么樣的脂肪呢?孟繁崢介紹說,反式脂肪酸也叫反式脂肪,就是人造奶油或人造黃油,它可以使人發胖、降低記憶力、導致血栓形成、影響孩子正常的生長發育,使免疫力下降、內分泌發生紊亂等,尤其影響正處在生長發育期的兒童對必需脂肪酸的吸收。

  在寶寶們熱忠的零食中,處處可見這種反式脂肪。比如油炸薯條、薄脆餅干、焙烤食品、面包、炸魚、洋蔥圈、人造黃油、珍珠奶茶、薯片、蛋黃派或草莓派、大部分餅干、方便面、油酥餅、巧克力、沙拉醬、奶油蛋糕、冰淇淋等等,這些食物中均含有不等量的反式脂肪酸。所以,家長應該盡量讓孩子放棄或少吃這些反式脂肪類的食品,應多吃新鮮的、應季的水果、蔬菜和全谷物,不喝飲料,可以自制水果飲料,既安全,又健康,比如現在應季的蘋果汁、橙汁、梨汁等。

  小貼士

  寶寶攝脂全攻略

  “孩子在生長發育的過程中,特別需要脂肪能量的供應,而在食物中,孩子攝取脂肪的主要來源是奶類、肉類、豆類、蛋類及烹調用油,家長可以根據孩子的年齡來選擇最佳的攝取方法。”孟繁崢介紹說,對于6個月以內的寶寶,建議堅持母乳喂養,不論是從營養的角度講,還是從飲食安全上講,母乳都是最適合寶寶的生長發育需求的,并且,母乳中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也比較多。

  當寶寶滿4個月時,就可以開始添加輔食了,此時仍要堅持母乳喂養。1歲以前的寶寶,他們的消化功能發育尚未完全,食物的添加在營養上只能起到輔助的作用,比如這個年齡段的孩子還不能喝鮮奶,所添加的輔食也以易消化、少油少脂類的為主,烹調方法以煮、蒸等不加油的方式為主,這樣才對寶寶的健康更有益。

  當孩子到了18個月大的時候,幾乎所有的食物都可以吃了,也可以喝全脂奶了,母乳中的營養已經不能滿足他們的生長需求,可以吃瘦肉,雖然不建議低脂飲食,但也不要刻意吃肥肉等高脂高油類的食物。當孩子到了2歲以后,多數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已經開始上幼兒園了,有些孩子甚至零食不離手,在幼兒園里還會碰到各式各樣的點心,所以,這個年齡段的孩子應特別重視良好飲食習慣的養成,建議喝低脂奶,家長在日常的烹飪時,應注意少油、少鹽,葷素合理搭配。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