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發威 寶寶易患“肺熱咳”●

  秋老虎發威 寶寶易患“肺熱咳”
  夏秋交替,天氣正由夏季的濕熱向干冷過渡,人體經過漫長暑日,體內熱盛,黏膜組織充血,令細菌有機可乘。因此這時的咳嗽癥狀是干咳、少痰、唇及咽喉干燥,這種情況一般歸為“肺熱咳”,如果不是病人肺功能受損,可以用清熱的方法緩解,切不可盲目使用抗生素類藥物。尤其是針對小兒肺熱咳嗽的治療,尤需謹慎。
  秋老虎發威 現季節最易生肺火引起肺火的原因很多,主要分為三個方面,一是飲食,二是生活習慣,再者就是你提到的季節原因。
  一、吃辛辣食物,容易引起胃熱,容易導致肺火,因為辛辣入肺。如:嗜酒以及過食蔥、姜、蒜、辣椒等辛辣之品,貪食羊肉、狗肉等肥膩之品。
  二、受涼、缺少睡眠、喝水少等,也容易引起肺火上身。此外,感冒發燒更容易引起肺熱。二手沙發 銀飾 床墊尺寸 台北包膜
 
  三、氣候原因也是引起肺上火的原因之一。尤其在夏秋交替之際,天氣干燥、晝夜溫差大,很容易引發肺火,尤其是兒童、老人。
  六大癥狀辨別寶寶是否有肺熱有關專家提醒家長,注意從以下幾個方面判斷自己的寶寶是否有肺熱癥狀:
  1、眼屎:早晨起床時,睫毛被眼分泌物黏著,孩子不容易睜開眼。
  2、口氣重,有異味,甚至有口臭3、咽部干痛,扁桃體紅腫。
  4、唇發紅,像涂了口紅一樣又紅又艷。
  5、舌尖顏色明顯比舌體要紅。
  6、大便是否干硬且臭。
  小兒肺熱咳 治療重在排痰如果見咳就使用止咳藥,雖然暫時能止住咳嗽,卻將痰關在了氣道內,并沒有徹底解決兒童的咳嗽問題。因此,對付兒童“肺熱咳嗽”,不能單一止咳,必須抓住治咳的根本——“排痰”,醫生認為:清肺、化痰綜合治療,“痰凈咳止”才是兒童咳嗽的治愈標準。
  孩子咳嗽,單一止咳,并沒有抓住咳嗽的根本,不但不利于孩子咳嗽的治療,還可能給孩子帶來更嚴重的危害:
  一、根源不清,孩子咳嗽易反復單一止咳,只是通過止咳藥物作用,使孩子的神經中樞受到壓制,咳嗽癥狀得以控制,但是產生咳嗽的根源依然存在,孩子一旦停止服用止咳藥,咳嗽癥狀立刻又出現。
  二、掩蓋病情,孩子容易得肺炎單一止咳,孩子咳嗽雖然止住,但是產生咳嗽根源的痰液依然存在,痰多不咳出,會造成痰液在孩子肺部大量淤積,不但會導致咳嗽加劇,甚至會進一步引發肺炎。
  專家提示:感冒有一個明顯特征,就是呼吸道感染,也多表現為肺熱,癥狀雖輕,周期卻長,咳嗽、痰多等癥狀遲遲不能緩解,使用抗生素類藥物治療也無效。這個時候,就要當心可能是變異性咳嗽,即哮喘的一種。
  專家建議,孩子出現長期咳嗽,不要盲目服用抗生素,可服用兒童專用清肺、化痰、止咳、平喘的中藥。中藥有廣譜抗病毒的效果,對普通感冒病毒、流感病毒都有很好的防治作用,不僅清熱解毒、宣肺化痰、消炎、止咳、平喘,多效合一,治療反復咳嗽效果尤為突出,特別適合兒童感冒咳嗽的治療。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