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膳食,讓兒童形成良好性格●

  以自我為中心、任性或激動易怒、難以控制情緒的兒童,首先要改掉糖分攝入過量的膳食習慣,因為飲食中糖分過高會使體內血糖升高,胰臟要分泌大量胰島素,而胰島素的增多會促使副腎上腺素分泌過剩,從而導致煩躁、易怒和情緒不穩定。要有意讓他們多吃堿性、富含鈣質的食品,像牛奶及蝦、蟹、魚和海帶等。經常氣郁上火煩躁不安的孩子,平時要多飲水,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和過于油膩性的食物,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保持大便不干燥,小便不混濁。固執的孩子,應首先減少食用肉類食物,但可多吃魚,蔬菜以綠黃色為主,減少鹽分攝入量,飲食以清淡為主。
  優柔寡斷、拿不定主意或消極、依賴性強的兒童,要建立以肉類為重要膳食成分的飲食習慣,同時大量食用水果、蔬菜,要多吃含維生素A、B、C特別是維生素 B1類的食物,如豬羊肉、小麥胚芽以及魚貝類、大豆制品等,這些食物有加強**性及耐受力的作用,有助于增強判斷力及養成自立、積的個性;偶爾吃一些辣味食品,有時也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缺乏信任、胡亂猜疑的兒童,在膳食上主要是熱量的攝入太少。魚肉類蛋白質的缺乏會導致貧血、體力不足,情緒緊張不安、對人不信任等。一定要吃高蛋白食物,如牛肉、豬肉等,要多食用牛奶和乳類制品。如果能持續不斷地吃這些食物,體力將會很快恢復,猜疑、不安的情緒狀態也會消失。印表機維修 銀膠 NLP課程
  容易焦慮不安的孩子,在膳食上多見于鹽分攝取過量,致使水分代謝異常。飲食習慣常常是早、晚餐有一餐不吃,吃飯速度快。調整方法是多吃富含鈣、磷的食物,如花生、牛奶、大豆、鮮橙、牡蠣、蜂蜜、肝、豆類等,同時飲食要清淡,切忌口味太重。
  總之,在兒童的情緒發展和性格形成的過程中,膳食營養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我們應當依據膳食營養和生理、心理學規律,科學合理地調整他們的膳食供給,使他們在健康、快樂的情緒狀態中成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