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腹瀉 補水飲食要留心●

  夏季到了,腹瀉頻頻來襲。雖然這不是什么大病,卻容易造成體內大量水分流失,若不及時醫治和補水,可引起脫水,嚴重的話甚至引起死亡。
  補水,腹瀉更厲害?
  腹瀉,是指排出異常稀薄的大便,或含有未消化的食物甚或膿血,并且排便次數頻密,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門周圍不適、失禁等癥狀。正常情況下,消化道里的大部分水分會被大腸黏膜吸收,消化后的食物殘渣變成糞便排出體外。但是,當病人出現腹瀉,大腸黏膜遭到破壞時,對水分的吸收功能會大大減弱,水分自然被大量排出,結果發生脫水現象,出現口渴、
吸急促、頭暈目眩等癥狀。
  因此,補液在腹瀉治療中顯得非常重要。很多病人聽到要多喝水,感到很不理解。水喝多了,那腹瀉不是更厲害了嗎?大家都怕越補越瀉,其實,腹瀉時補充電解質和水分,并非大家想象的喝點白開水那么簡單。
  關于補水的錯與對腹瀉期間,單純飲用純凈水更好(錯)因為白開水或純凈水中電解質成分很少,不僅水很難被吸收,還容易導致水中毒,造成病人水腫。
  應喝一些含豐富電解質的水,必要時,也可以喝點淡鹽水,以加速體內水分的吸收(對)病人可以自制補液水,取白開水500毫升,加細鹽1.75克(約半啤酒瓶蓋)、白糖10克(兩小勺)。注意白糖不宜加得過多,以免造成滲透性利尿,加重脫水癥狀。
  取米湯500毫升,加入細鹽1.75克。按每千克體重20~40毫升,4小時內服完,以后酌情補充。
  飲食也要辨明“是非”
  既然已經拉肚子,就得善待腸道,減輕腸道負擔,于是采用饑餓療法(錯)不提倡此種做法,腹瀉會導致身體營養丟失,所以,即使腹瀉也要進行營養補充。
  可以吃一些稀、軟、易消化、有營養的食物,如米粥、麥片粥、面條等(對)米湯、稀粥等進入胃腸后,可黏附在胃腸壁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減少腸道細菌毒素的吸收,從而減輕全身癥狀。
  腹瀉時,為預防脫水的發生,液體的攝入量一定要比平時多;同時,補液宜及早進行,不要等到出現脫水癥狀時才補。在家中治療期間若腹瀉不見好轉,甚至加重,出現頻繁嘔吐、休克或伴有其他嚴重并發癥,應及時去醫院就診。
  治腹瀉簡便方★干姜末3克,用粥送服,治水瀉。
  ★五倍子適量,研末,用水調成糊狀,貼肚臍,治濕熱腹瀉。
  ★大蔥100克,食鹽適量。共炒熱后,用布包好,熱敷于腹部、背部或腰部,治寒瀉。
  ★白扁豆適量,研成粉,每次取12克,溫開水送服,治腸胃炎引起的上吐下瀉。
  ★仙鶴草15克,水煎分2次服,治飲食不潔引起的腹瀉。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