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干咳 父母要注意●

  漸漸的轉入深冬季節,天氣也越來越寒冷,各個醫院的兒童患者比例占有一半以上,據育兒專家介紹,孩子長期干咳,父母不可忽視,最好及時的將孩子帶到醫院就診,以防引起其它的疾病的發生!
  干咳當心支原體肺炎在省婦幼兒保科就診的朵朵今年5歲,近一周的時間一直有點干咳,家人以為是入冬孩子不適應天氣變化。可過了三四天,朵朵咳得越來越厲害,家長于是給孩子服用了一些抗菌素和止咳糖漿。但朵朵不僅咳嗽加重,還出現了發燒、呼吸困難等癥狀,到醫院檢查化驗后才發現,原來朵朵患了支原體肺炎。省婦幼兒保科高雪婷副主任介紹,兒童肺炎支原體肺炎是介于細菌和病毒之間的一種微生物,占兒童全部肺炎病例的10%—20%,在流行期可占30%左右,主要通過呼吸道傳播,全年可發病,以冬季較多,常常表現為上呼吸道感染,癥狀輕重不一,多以咳嗽、發燒為主,易被誤為普通感冒,因此應該引起家長們的重視。
  孩子咳嗽要先去痰秋冬氣候變化大,寒冷的空氣可引起呼吸道的黏液分泌增加,孩子很容易咳嗽并反復發作。專家介紹,輕微的咳嗽對身體無妨,但孩子咳上幾天后,尤其有痰或痰液黏稠不易咳出時,家長就要高度警惕了,因為痰液是病菌最好的培養基,大量的粘痰潴留在氣管內,有利于病菌滋生繁殖,不僅可以使病情惡化,還會阻塞支氣管,引起肺炎,因此不能僅僅給孩子服用止咳藥,而要及時到醫院就診,讓醫生辨證地給孩子吃止咳去痰、預防肺炎的藥物。
  治療要徹底預防很重要由于支原體肺炎具有傳染性,且容易復發,因此孩子患病期間要進行隔徹底治療,同時要保持孩子居室空氣流通,以防呼吸道分泌物變干而不易咳出。家長還要讓孩子多喝水,給孩子做一些營養豐富而又易于消化的食物,少量多餐。專家提醒,預防支原體肺炎,家長平時應多帶孩子到戶外活動,進行身體鍛煉,改善呼吸功能,增強體質,在氣候驟變外出時,還要增添衣服,以防受寒感冒。
  冬季孩子的咳嗽父母不可輕視,因為如果寶寶干咳久治不愈就很有可能引起其它疾病的發生,所以在平時家長就要對孩子做好提前的預防工作,多留意孩子的身體狀況,以使孩子健康的成長!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