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八招解決寶寶睡覺問題●

    人的一生1/3的時間在睡眠中度過,據統計,新生兒一天要睡16個小時甚至更多,周歲的寶寶要睡14個小時,2歲的幼兒要睡13個小時,3歲的幼兒每天要有12個小時的睡眠,5歲時減少到11小時,到了9歲則需10個小時,成人每天要睡8小時。
  處在生長發育時期的寶寶只有睡得好,才能長得棒;可是寶寶的睡眠總是有著這樣或那樣的問題,怎樣才能讓寶寶有個甜甜香香的夢呢?有時候寶寶睡夢中的癥狀也會帶給媽媽們此時寶寶的健康提示。
  噩夢小寶寶常常會被噩夢驚擾。最新的研究表明,寶寶做噩夢是一件非常平常的事,大多數做噩夢的寶寶,其生理、心理或腦神經的發育并沒有任何特殊問題。國外有研究指出,清晨最常出現做噩夢的現象;100位3~12歲的寶寶進入深睡期后,會有4位被噩夢板橋婦產科主治墮胎人工流產


驚醒。有時爸媽看到寶寶從噩夢中醒來,或在睡眠中大哭大叫,就非常緊張,會帶寶寶去醫院就醫,甚至有的地方還流行一些迷信的做法。  其實,只要寶寶做噩夢的頻率和嚴重程度不足以影響到寶寶的作息,爸媽可以試著幫助寶寶調節日常的一些生活習慣,從而改善睡眠質量。
  幫寶寶轉換心情避免做噩夢現代的研究都證實,有時候,夢境是白天的生活經歷在夜間“發酵”的結果,比如不愉快的情緒反應、收看恐怖片、父母吵架、親人過世、睡前劇烈運動等等,這些都可以導致噩夢發生。如果做噩夢并驚醒,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夢魘”,這也常常是睡得太晚、睡前吃太多東西、過度興奮或心中有壓力造成的。寶寶醒來后,常常能鮮明地描述夢境,難以再次入睡。
  為避免小小寶寶被噩夢困擾,就要避免上述情況。如果寶寶已經接受了恐怖片等不良刺激,爸媽要提前想到寶寶做噩夢的可能,可以在入睡前先幫助寶寶轉換心情,回到溫暖的現實中來。比如,讓寶寶去刷牙洗臉,準備明天去幼兒園;或是細細準備明天出游的物品;或是玩一些睡前游戲等。還有,睡前故事是不可少的,最好是共同回憶一段美好的經歷,這樣,寶寶就可以較快地消除不愉快的感覺,回到現實中來。如果寶寶夢中驚醒,爸媽不僅要安撫寶寶,還要避免和它討論夢的內容,并要幫助檢討心理壓力的來源,也許從中會發現更多的生活問題呢。
  夜驚另外,有些睡眠中的異常現象和做噩夢不一定有關系,但也常常困擾著爸媽,比如夜驚、夢游、夢話等。
  夜驚常發生在2~6歲的幼兒,尤其是在生病、心理有壓力的情況下。這種情況一般出現在睡眠的早期,也就是入睡4小時內的深睡期,與做夢無關,表現為寶寶在睡夢中突然醒來,似乎處在一種莫名的恐慌中,也可能大叫著坐起來,呼吸急促、兩眼茫然地瞪著,好像要把眼前的爸媽看穿一樣,但自己說并沒有做噩夢。這些寶寶往往很快就再次入睡了,第二天早晨卻說根本不記得半夜發生什么了。可是,夜驚對父母的驚嚇卻很大,不過,這一般不是個嚴重問題,過了這一時期,就會自行消失了。
  夢游一詞在生活中常常被用來形容人精神不振,好像沒著沒落的樣子,其實,這種情況在寶寶的睡眠過程中是相當常見的,一般沒什么危害,除了家長要看好寶寶,并在樓梯口或窗口等危險地帶加設防護措施外,不必采取其他行動。至于夢話,就更不存在問題了,因此父母不需要糾正寶寶的夢話。
  TIPS:從小培養良好的睡眠衛生許多父母認為哄寶寶上床睡覺是一件苦差事,除了上述一些情況常讓父母感到困擾和驚嚇外,如果寶寶常常無法準時入睡、第二天無法按時起床、晚上睡得不安穩,時間長了,還真是對生活有影響。其實,從小寶寶開始,父母就要幫助他養成良好的睡眠衛生,讓寶寶知道現在是就寢時間,該上床睡覺了,家長可以逐步在家中建立起“晚安儀式”,讓寶寶感到睡覺的不可抗拒的,很有樂趣的。
  1、先把臥室、客廳的電燈、電視關掉,臥室只留一盞小夜燈。
  2、和寶寶互道晚安:“爸爸晚安、媽媽晚安”,當然還有“寶寶晚安”,或者是“愿你一覺到天亮”、“愿你早睡早起,快快長大”等等。當然,如果爸媽和寶寶之間有“暗號”是最溫馨的啦!
  3、睡前換上睡衣會讓寶寶比較清楚地知道該上床睡覺了。
  4、喝一杯熱牛奶、刷牙、洗臉,都是睡前的“儀式”,提醒寶寶睡眠時間到了。
  5、選一件寶寶喜愛的玩具放在床頭,讓它伴隨寶寶入睡,像柔軟的毯子或玩具娃娃。等寶寶長大一些,可以讓他向玩具說聲“晚安”,還可以拿玩具安詳的狀態做比較,讓寶寶學得乖乖入睡。
  6、放一段睡前音樂或催眠曲,并在半小時后關閉音樂。
  7、講一段溫馨的床邊故事。故事不一定有結局,也可以是爸媽自己即興創作的,最好是把寶寶當作故事的主角編進故事里。
  8、對于上了床仍感興奮,不愿入睡的寶寶,爸媽可以坐在床邊,鼓勵他先閉上眼睛,培養睡意。
  規律的生活作息及良好的睡眠衛生能使寶寶有較高的睡眠質量,做“好夢”還是做“噩夢”其實并不會對寶寶的健康和發育產生影響。只不過,如果頻繁出現睡眠異常現象,爸媽就要多多留意了,必要時請教兒科醫師共同解決。
  寶寶睡眠中的異常情況除了媽媽們擔心的噩夢、夜驚等問題,寶寶在睡眠中還會出現一些異常現象,往往是在向家長報告他將要或已經患了某些疾病,因此,父母要學會在寶寶睡覺時觀察他的健康情況。
  寶寶在剛入睡時或即將醒時滿頭大汗專家提醒:可以說大多數寶寶夜間出汗都是正常的。但如果大汗淋漓,并伴有其他不適的表現,就要注意觀察,加強護理,必要時去醫院檢查冶療。比如寶寶伴有四方頭、出牙晚、囟門關閉太遲等征象,就有可能是患了佝僂病。
  寶寶夜間睡覺前煩躁,入睡后全身干澀,面頰發紅,呼吸急促,脈搏增快,超過110次/分。
  專家提醒:這預示著寶寶即將發燒。應該注意寶寶是否有感冒癥狀或腹瀉癥狀,另外注意給他補充水分。如果寶寶真有發燒癥狀出現,即應采取酒精擦拭等物理降溫方式。
  寶寶睡眠時哭鬧,時常搖頭、抓耳,有時還發燒專家提醒:寶寶可能是患了外耳道炎、濕疹或是中耳炎。應該及時檢查寶寶的耳道有無紅腫現象,皮膚是否有紅點出現,如果有的話,及時將寶寶送醫院診治。
  寶寶睡覺時四肢抖動專家提醒:這一般是白天過度疲勞所引起的,不必擔心。需要注意的是,寶寶睡覺時聽到較大響聲而抖動是正常反應;相反,若是毫無反應,而且平日愛睡覺,則當心可能是耳聾。
  寶寶睡覺后不斷地咀嚼專家提醒:寶寶可能是得了蛔蟲病,或是白天吃得太多,消化不良。可以去醫院檢查一下,若是蛔蟲病可用寶寶專用的驅蟲藥驅除;若是排除了蛔蟲病,則應該合理安排寶寶的飲食。
  寶寶睡著后手指或腳指抽動且腫脹專家提醒:這時父母要仔細檢查一下寶寶的手指,看它是否被頭發或其他纖維絲纏住,或被蚊蟲叮咬的痕跡。
  寶寶不能睡得沉,經常翻動身體。
  專家提醒:其實小寶寶入睡后在床上翻滾的現象較為常見。有時被子墊得不舒服或被子太厚等都會影響寶寶的睡眠質量。有些家長怕小兒睡覺時冷,讓他穿著衣服睡覺,小兒感到不適,于是翻來滾去。有的家長總是擔心小兒吃不飽,晚上睡前還讓他吃很多的東西,使得小兒睡覺后肚子總是脹得難受,所以睡覺睡不踏實。
  寶寶經常在睡著后突然大聲啼哭專家提醒:這在醫學上稱為寶寶夜間驚恐癥。如果寶寶沒有疾病,一般是由于白天受到不良刺激,如驚恐、勞累等引起的。所以 平時不要嚇唬寶寶,保持寶寶安靜愉快的情緒。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