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換牙期該如何護理牙齒●

  孩子換牙期該如何護理牙齒?
  
  
  孩子要換牙了,老人家說要想牙齒整齊,就得把松脫的上牙扔房頂,下牙扔地上。這說法當然不科學,但反映了人們對孩子換牙期的重視。那么,如何才是正確的方法呢?廣東省口腔醫院兒童牙科副主任醫師任飛做了詳細解答。
  
  問:換乳牙前孩子有齲齒,可以不用理嗎?
  
  家長們往往陷入這樣的誤區,認為反正乳牙是要更換的,所以就算孩子的乳牙有齲洞也不去管它。這樣的想法是極其錯誤的。廣東省口腔醫院兒童牙科副主任醫師任飛說,從六歲乳牙開始脫落、第一顆恒牙萌出,到十二三歲早期的24顆恒牙基本更替完畢,乳牙需要待在口內好幾年甚至上十年的時間。如果有齲齒不治療,齲病很可能造成牙根與骨頭粘連,即乳牙滯留,恒牙出不來;如果爛牙的時間長,牙齒缺失時間久,鄰牙間隙也會變小,進而出“齙牙”,恒牙是否萌出也很成問題;若確是到了牙齒無法保存的程度,則拔牙的同時還得做“間隙保持”,以等待恒牙萌出。
  
  “7-9歲是乳牙齲齒高發的年齡段,60%的齲病發生在后牙,家長看不見,孩子即使感覺不適可能也不說,只是不用齲牙咀嚼了,食欲也可能差了,如果不盡早干預,除了影響恒牙的萌出,還可能造成兩邊臉大小不一致、咬合紊亂、發音不清。”
  
  問:換牙時孩子總喜歡舔牙,應該是感覺不舒服,有什么方法緩解嗎?
  
  任飛表示,在新牙“破齦而出”的過程中,孩子難免會感到輕微的不適,像流口水、愛咬東西、胃口欠佳,有的孩子會情緒煩躁甚至發低燒,這都是因為長牙有疼痛或麻癢感。這是正常表現,不用太擔心。
  
  “對于長乳牙愛咬手指、玩具的孩子,最好給他一個消過毒的牙膠棒。而乳牙換恒牙時孩子都比較大了,耐受能力比較強。就算總是喜歡舔牙或者用手摸牙,只要分散他們的注意力,同時堅持口腔清潔,并做好食具、玩具的消毒,不適感通常隨牙齒的萌出都能得到緩解。但有兩種情況應該看醫生:一是乳牙松了卻掉不下來,疼痛影響咀嚼,必須要拔牙;二是乳牙只有輕微松動,恒牙卻已部分萌出,也要拔掉乳牙。
  
  問:不少孩子換牙后牙齒長得不齊,有的則太稀疏,有辦法預防嗎?

  任飛說,孩子換牙后牙齒排列不齊,是因為大部分新出的恒牙比同一位置的乳牙體積更大,而此時孩子的頜骨發育跟不上,造成骨頭位置不夠牙齒生長,從而發生暫時性的牙齒擁擠。“這個問題在7-9歲的孩子當中較為常見,一般只是牙齒輕度扭轉或前后牙相錯,隨著孩子長大頜骨發育,牙齒多數會自行調整排齊。”至于換牙后上門牙牙縫大,那也是暫時性的生理現象,我們稱之為“丑小鴨期”,一般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改善。不過,凡事沒有絕對,具體情況還應咨詢醫生。
  
  任飛強調,處于換牙期的兒童,牙齒的可塑性較強,某些不良習慣很可能引起牙齒的發育不良。如經常咬手指、咬筆頭容易發生齙牙,喜歡咬嘴唇會造成頜骨發育畸形(如“天包地”、“地包天”),經常開口呼吸則易形成上下牙合不攏的“小鳥嘴”。對此,家長應多加注意,及時幫助或請醫生指導糾正這些不良習慣。
  
  Tips:
  
  定期檢查,好好刷牙
  
  從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開始,家長就應該養成帶孩子定期做牙科檢查的好習慣。一兩歲小兒就開始爛牙的并不少見,更別說大一點的孩子。況且換牙前后又非常關鍵,所以處于換牙期的孩子,應每半年做一次口腔檢查,可讓醫生采取窩溝封閉的方法以預防齲齒。發現齲齒要及時進行充填或做根管治療。
  
  此外,家長還要幫助孩子好好刷牙。每天要早晚刷牙兩次,孩子自己刷完后,家長還可幫孩子再仔細刷一遍。6歲以上的孩子應使用保健牙刷和含氟牙膏。“但要注意牙刷的選擇,包括:刷頭圓鈍且小,長度不能超過四顆門牙的寬度;刷毛軟,前面的刷毛比較長;刷柄是防滑設計。含氟牙膏等孩子上幼兒園中班或大班時就可以開始用了,但一次只能用綠豆大小的量,還要保證孩子能漱干凈口,家長必須在一邊監督,確保孩子把刷牙后的漱口水吐出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