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太乖 警惕智力低下●

新生兒太乖 警惕智力低下

  生命降臨人世,每一個充滿生命活力的動作和表情,都會給父母帶來無比的喜悅。而對有些新生兒活動少,面部缺乏表情,很少哭鬧等現象,卻誤認為孩子很乖。殊不知孩子在“乖的假像下,可能隱伏著智力低下的疾病。因此,年輕的父母可以按照以下幾點觀察新生兒的情況:

  不會笑或很晚才會笑。正常孩子2個月左右就會笑,4個月時能放聲大笑。假如不會笑或很晚才會笑則是智力低下的一種信號。

  眼睛功能發育不全。一般來說1個月的嬰兒就會用眼睛注意周圍環境,再大一點就會轉動眼球,跟蹤他有興趣的事物。但是智力低下的嬰兒則對周圍的人或事物常常表現為無動於衷。

  對聲音反應差。嬰兒對周圍的聲響常常特別敏感,會害怕很大的噪音或者打雷之類的巨響。如果他對聲音沒有什麼反應,即便是聽到不普通的聲音也顯得特別“老實”,則常常是智力障礙的徵兆。

  平時哭聲少。寶寶都會經常哭,餓的時候哭,尿濕的時候也哭。如果孩子哭得很少,遇到什麼事情只會尖叫,或者對外界刺激顯得很淡漠,往往是智商比較低的表現。

  餵養困難。咀嚼晚,吃固體食物不易咽下並且常常出現嘔吐也是智障的徵兆。

  1歲以內小兒流涎可以說是正常現象,但1周歲後還淌口水便要想到智力障礙的可能。

  動作笨拙。出生5個月的嬰兒特別喜歡玩自己的手,但到6個月後仍不會玩手或到3歲還喜歡將玩具往嘴裏放就不正常了。與同齡正常嬰兒相比,智力低下的孩子動作笨拙,等到學會走路後兩腳還是相互亂踢,平時無目的的活動較多。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