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識別寶寶生病的信號●

如何識別寶寶生病的信號

  識別寶寶生病信號

  剛做媽媽,對照顧寶寶經驗不足,有些新媽媽總是後悔:我為什麼沒早發現寶寶生病呢?其實,照顧寶寶是所有媽媽要面臨的全新課程,學習還是有竅門的,不妨來看看!

  嬰兒抵抗力差,各器官功能發育不夠完善,容易患病,而且症狀常不典型,易被忽略。因此,在日常護理時,年輕的父母要隨時觀察嬰兒是否生了病,以便及時採取措施。可以按照以下幾點觀察嬰兒的情況:

  吃奶辨病

  正常的寶寶吃奶時會大口吸奶,15~30分鐘可吃飽,飽後有滿足感,不哭鬧。

  異常信號:拒食或食欲不佳、吃奶後哭泣,流口水、精神萎靡等。

  可能的問題



  口腔感染:如果寶寶不肯吃奶,或者吃奶以後就不斷哭泣,並且伴有流口水。媽媽就要注意觀察寶寶的嘴巴裏面,是不是有破損或口腔感染。

  感染症:比如上呼吸道感染、全身性感染症等都會引起寶寶食欲下降,通常還會伴有全身性的症狀,如咳嗽、精神不振等。

  鼻塞:如果寶寶不肯吃奶,還大聲地哭鬧、張著嘴巴呼吸。就可能是因為鼻腔裏面有汙物堵住,沒辦法順暢地呼吸。媽媽可以檢查一下寶寶的鼻子,把裏面的髒東西清理出來。

  發熱:如果寶寶食欲下降,吃奶次數減少,奶量減少,而且沒什麼精神,媽媽要量一下體溫,看看有沒有發熱的現象。

  哭聲辨病

  哭是寶寶最初的表達方式,餓了、尿了、困了都會哭,但排除這些情況,如果寶寶依然哭,就要引起注意。

  異常信號:持續地哭鬧不安、精神萎靡;觸及某一部位後哭鬧加重;哭聲高而尖,眼神呆滯;哭聲微弱,呼吸急促;陣發性劇烈哭鬧,哭聲響亮等。

  可能的問題

  皮膚問題:如果寶寶一直在哭,不發燒,碰到身體的局部哭得更厲害。可能是皮膚方面的問題。媽媽要細心查看身體各部位有沒有異常,像臀部、頸下、腋下皮膚皺褶處有沒有發生皮膚糜爛,耳朵、臍帶處是否流膿等。

  關節脫臼或骨折:由於體位、姿勢不佳或成人手法不當可致寶寶出現關節脫臼或骨折,患肢也會軟而無力。

  腦部病變:哭聲高而尖可能是寶寶腦部病變的信號。發現這個現象的話,媽媽應該馬上把寶寶送到醫院就診。

  肺炎:寶寶的哭聲微弱,並在安靜時呼吸次數明顯增快。如:2個月以下嬰兒每分鐘呼吸次數 ≥60次、2~12個月嬰兒每分鐘呼吸次數≥50次,體溫也不升高反而身體發涼,就可能是肺炎了。應該及早就醫。需要注意的是,肺炎的寶寶還會表現出口吐白沫、嗆奶等症狀。

  腸套疊:當寶寶幾個小時以上無原因的劇烈哭鬧,時哭時停,伴有嘔吐,隨即排出暗紅色血便時,寶寶可能是患了腸套疊。這種病非常危險,媽媽要立即把寶寶送到醫院就診。

  大便辨病

  單純吃母乳的寶寶,每日約排便1~4次,糞便呈黃色或金黃色,均勻軟膏狀,有酸氣,無臭味。人工或混合餵養的寶寶大便呈黃色,軟條狀,一天排便 1~2次。

  異常信號:大便次數多,氣味異常;大便有血或顏色呈灰白色;大便呈蛋花湯樣,有黏液質,次數和數量增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