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患奶癬 可餵奶嗎●

  不少家長看到兩三個月的寶寶,臉上和耳後部出現紅斑樣皮疹並伴有奇癢難忍的不安表現時,心裏焦急萬分,聽說是奶癬就不給孩子吃牛奶或母乳。其實,這種做法是不對的。盲目禁食母乳或牛奶,對胃腸功能尚不健全,以奶類食品為主食的小嬰兒來說,弊多利少,甚至會造成營養不良,影響生長發育。

  奶癬,醫學上稱為嬰兒濕疹,其病因目前認為主要與過敏有關。患兒具有先天性過敏體質,其皮膚對體內外致敏因數具有較高敏感性,特別是對某些物質易於發生過敏反應。對以奶類食品為主食的嬰兒來說,得了奶癬是否還能吃奶,得從尋找過敏源做起。引起吃奶孩子發生奶癬的可能過敏食物不外乎牛奶、母乳或添加的輔食。若懷疑是牛奶過敏,一則可以將牛奶多煮沸幾次,以破壞致敏的蛋白質,然後再喂孩子;二則可以用豆奶、奶糕等代乳品來替代牛奶餵養。


  如果奶癬的發生與母乳有關的話,那就得仔細分析一下,由於母乳的乳汁成分在很大程度上與母親的膳食有關。母親應仔細回顧一下,是否吃了某些易過敏的食物,以至於這些致敏物質通過乳汁進入孩子體內而誘發奶癬或加劇奶癬的症狀。如果嬰兒奶癬與母親膳食有關,哺乳的母親就應暫時停止進食雞蛋、魚、蝦、蟹等過敏食物,不吃具有刺激性的食物。千萬不要盲目地停止母乳餵養,因為母乳是嬰兒最佳的天然食品,不僅營養豐富,容易消化吸收,而且母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球蛋白,可增強嬰兒的免疫力,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促進孩子的生長發育,是任何食物都無法替代的。

  如果既不是牛奶,也不是母乳,而是對添加的其他輔食過敏所致的奶癬,只要限制過敏輔食的攝入即可。

  此外,對患奶癬的孩子,還要注意皮膚護理,應避免磨擦或使用熱水、肥皂,衣著應輕軟、寬鬆和清潔。絲毛織品和有顏色的衣著不要直接接觸皮膚,避免日光等直接照射。對於已發生奶癬的患兒,要積極治療,不要用熱水或肥皂擦洗,以免刺激皮膚。大部分奶癬患兒隨著年齡增長,到6個月以後都能好轉直到痊癒。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