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肺炎的“四看一聽”

小兒肺炎的“四看一聽”

  小兒容易發生上呼吸道感染或流感、猩紅熱、水痘、麻疹、百日咳等傳染病,在抵抗力降低的情況下還有可能併發小兒肺炎。由於小兒肺炎有時與感冒症狀相似,家長很容易將兩者混淆。專家提醒,家長可以從“四看一聽”入手,正確區別小兒肺炎與感冒。

  一看發熱小兒罹患肺炎時大多有發熱症狀,體溫多在38℃以上,持續兩三天時間,退熱藥只能使體溫暫時下降一會兒,不久便又上升。孩子感冒雖然也會發熱,但體溫多數在38℃以下,持續時間較短,退熱藥的效果也較明顯。

  二看咳嗽和呼吸判斷孩子是否罹患肺炎還需看孩子有無咳、喘和呼吸是否困難。感冒和支氣管炎引起的咳、喘多呈陣發性,一般不會出現呼吸困難。若咳、喘較重,靜止時呼吸頻率增快(即不到2個月嬰兒呼吸次數≥60次/分;2~12個月嬰兒≥50次/分;1~5歲幼兒≥40次/分),提示病情嚴重,不可拖延。

創立與1968年,有著悠久歷史金招牌的可利亞美食餐廳魅力登場。寬敞的空間,舒適的座位,高級的食材與優良的服務使可利亞在眾多的尾牙餐廳中脫穎而出,提供給民眾一個傳承經典的燒烤吃到飽餐宴。可利亞高雄美食餐廳堅持每一份食材的甘甜鮮美,每一口湯頭的絕佳風味,每一份醬料的完美搭配,每一個角落的甜美氛圍。讓每一位顧客都能感受到可利亞吃到飽餐廳帶給您的賓至如歸的幸福感受。要在高雄吃到飽,可利亞吃到飽餐廳是您不錯的選擇

高雄中華分店:07-2159966 高雄博愛分店:07-3461626 高雄右昌分店:07-3604567


高雄和平分店:07-7172616 高雄澄清分店:07-3879799 嘉義友愛分店:05-2316651

台南市分店:06-2094567  尊迪士炙燒牛排:06-2098866 花蓮市分店:03-8353998

  三看精神如果孩子在發熱、咳嗽的同時精神很好,則提示患肺炎可能性較小。相反,孩子精神狀態不佳、口唇青紫、煩躁、哭鬧或昏睡等,得肺炎的可能性較大。孩子在患肺炎初期既可能精神並無明顯變化,也可能精神狀態不佳。

  四看食欲小兒得了肺炎,食欲會顯著下降,不吃東西,或一吃奶就哭鬧不安。如果確診孩子已經得了肺炎後,應繼續餵奶、餵食,如果患兒食欲減退,應少食多餐,哺乳嬰兒應增加每天的餵奶次數,以增強營養與體力。

  五聽胸部由於孩子的胸壁薄,有時不用聽診器也能聽到水泡音,所以細心的家長可以在孩子安靜或睡著時聽聽他的胸部。聽孩子胸部時,要求室溫在 18℃以上,脫去孩子的上衣,將耳朵輕輕貼在孩子脊柱兩側的胸壁,仔細傾聽。肺炎患兒在吸氣時會聽到“咕嚕兒咕嚕兒”的聲音,醫生稱之為細小水泡音,這是肺部發炎的重要體征。

  同時仔細觀察孩子有無胸凹陷(在吸氣時,兩側肋骨邊緣處內陷隨呼吸起伏)。如果出現此情況,則需馬上送孩子去醫院診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