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偏方 你用錯了多少!

  作為家長,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應該都有大同小異的經歷。比如寶寶長濕疹,有可能是小面積出現紅色丘疹或斑疹,也有可能是大面積暴發並化膿出水。不過是初患還是復發,面對備受濕疹“騷擾”的寶寶,家長們即心疼又心急,恨不得馬上擁有“靈丹妙藥”,讓寶寶藥到病除!

  其實,大多數的寶寶在成長過程中都需要挑戰“濕疹關”,這是因為濕疹是寶寶出生後對外界環境的一個自然免疫適應過程,寶寶對外界每一個環境的接觸,每一種食物的嘗試,都有可能成為寶寶出現濕疹的誘因。

  偏方一:雞蛋餾油

  寶媽熱衷潛水在各個以母嬰為主題的論壇裏,但凡自家孩子有點什麼不舒服,都能在眾多帖子裏找到“經驗”和“指導”,至少也找到“感同身受”的語言。

  秋風襲來,寶媽擔心的事情再度發生——兒子的濕疹又犯了。想起去年秋冬,寶媽就是背著兒子來回穿梭“家——醫院”之間,可謂是心力交瘁。今年又要這樣折騰嗎?

  根據去年治療的經驗,寶媽認為兒子對醫生所給的藥膏沒有什麼很多的作用,即使濕疹一時褪去了,可是只要停止塗抹藥膏,濕疹馬上捲土重來。於是,寶媽開始尋覓濕疹偏方。

  群眾的力量是偉大的,線民的力量亦然!寶媽被一則“我這樣給寶寶治療濕疹”的帖子深深吸引,帖子詳細介紹了治療寶寶濕疹的偏方——“雞蛋餾油”。



  “具體做法:雞蛋7個,煮熟取蛋黃,鍋內放麻油50~100克,文火將蛋黃內油熬出,待蛋黃呈焦糊狀即可。”

  “使用方法是:取雞蛋油塗抹寶寶患處,宜頻繁塗抹。”

  看完帖子,寶媽馬上準備材料,準備如法炮製……

  醫生點評:不妥!

  “雞蛋餾油”這種偏方在民間頗為流傳,尤其是在醫療條件比較艱苦的地方,但凡家長有寶寶出現濕疹的,老人家都會馬上說:“雞蛋餾油吧。”其實,人們在實踐中之所以覺得這個偏方是管用的,主要是因為“雞蛋餾油”提取了一種名為“糠餾油”的成分,這種“糠餾油”能從雞蛋黃內提取,其作用是止癢、消炎、收斂和促使角質新生等作用。

  “雞蛋餾油”最重要的環節是“加熱”,而要從雞蛋蛋黃中提取“糠餾油”,是否如帖子所言的“文火”、“焦糊狀”等情況就可以實現的呢?答案是不一定的,因為不同人對不同火候和不同狀態的判斷也是有區別的,因而,通過此種方法不能保證“雞蛋餾油”能成功;再者,即使把握好“火候”,從制取的角度而言,此種“家居版”的“雞蛋餾油”也是不能保證純度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