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感冒 當心急性腎炎

小兒感冒 當心急性腎炎
  感冒雖說是小病,但兒童感冒,家長們就應該要引起重視了,由於兒童各系統發育不完全,感常引發許多兇險疾病,如心肌炎、急性腎炎等。  急性腎炎是一種因免疫功能紊亂所引發的雙腎非化膿性病變,是小兒時期最常見的腎臟疾病之一。引發急性腎炎的病原體很多,有細菌、病毒、支原體、原蟲等,其中以細菌感染最多見。後者以β溶血性鏈球菌感染為主,是狹義的急性腎炎。最常見的鏈球感染有上呼吸道感染、扁桃體炎、中耳炎、肺炎、膿皰瘡等。

  為何有的兒童這些疾病後會發生急性腎炎,而絕大多數兒童卻不會出現腎臟病變呢?儘管許多科學家對此進行了長期艱苦不懈的努力,但尚未完全明瞭。一般認為,至少由以下兩方面的因素決定:①病兒自身存在免疫調節紊亂,產生許多有致病作用的抗體;②病兒感染了可引發急性腎炎特殊的鏈球菌。

  本病在發病前1~4周常有急性扁桃體炎、皮膚膿皰病等先驅感染。開始有低燒、頭暈、噁心、嘔吐、食欲減退等症狀,這些症狀與一般的發燒感染沒有什麼區別,不容易引起人們的重視,常被忽略。典型的急性腎炎表現為浮腫、少尿、血尿,可感覺乏力,食欲下降;體檢發現高血壓。化驗檢查存在血尿、蛋白尿,血抗“0”升高,血補體下降。少數嚴重患兒會發生急性腎功能衰竭、急性心功能衰竭和高血壓腦病,而危及生命。


  絕大多數病兒經過及時、恰當的治療, 1~2個月內恢復,少數在6~12個月內恢復,無任何後遺症。僅0.5%以下兒童發展至慢性腎衰。急性期病死率約在0.1%~0.5%。急性期患兒要住院治療,臥床休息,給予低鹽、低鉀、低蛋白、高熱卡、多種維生素飲食。適當限制水鈉進入,以及利尿和降血壓治療。儘管青黴素等抗生素不直接治療急性腎炎,但可以消除病兒體內的鏈球菌感染 ,阻止抗體產生和腎臟病變的進展 ,所以必須常規接受10~14天的抗生素治療。臥床休息的期限,取決於急性症狀是否消失,一般在2~3周後無明顯浮腫、肉眼血尿,尿量和血壓正常情況下,可下床做輕微活動,如散步,但不宜做過多戶外活動。一般在急性期3個月後,血沉和尿常規基本正常後,可以恢復上學。但6~12個月內禁止劇烈體力勞動,也應避免高蛋白飲食,以免增加腎臟負擔,延緩腎功能康復。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