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敏感期的“怪”行為你看得懂嗎●





  在孩子漫長的成長過程中,總有這樣那樣的磕磕絆絆,為人父母,你是否遇到過類似的煩惱:孩子為何總愛摔東西;總愛把手指往自己嘴里塞;總愛在就餐前就發脾氣;對著電視機前學電視里的廣告語……



  其實,這些都是孩子在經歷一個個敏感期時的固有表現。家長們越想對孩子講道理、做規矩,孩子們就越抵觸。這讓大人們如何是好呢?帶著這些疑問,請王老師為家有小寶貝的父母們講講孩子敏感期的故事。



  “敏感期”是“關鍵期”



  所謂“敏感期”,就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的某些時間范圍內,他會只對環境中的某一項特質專心,而拒絕接受其他特征的事物;他還會不需要特定的理由而對某種行為產生強烈的興趣,不厭其煩地重復,直到突然爆發出來某種新的動機為止。



  這個時期,也被教育家稱為“關鍵期”,是獲得某種能力的最佳階段。抓住敏感期進行教育,孩子在順利通過一個敏感期后,他們的心智水平便會從一個層面上升到另一個層面,反之,過了敏感期,兒童對特定事物的學習熱情便不再出現。如果他們的內在需求得不到滿足,或者家長教師沒有提供必要的環境和條件,兒童的心里就會紊亂,容易亂發脾氣,甚至變得乖戾。



  巧對各類“敏感期”行為



  許多家長在一起交流、大倒“苦水”的時候,最后常常會形成一個讓他們一致頭疼的結論:孩子特任性!



  這時,如果你不了解孩子的話,一場“戰爭”就在所難免了。實際上,這是孩子處在敏感期的各種行為表現。這時的孩子是在使用他的自我意識。這個時候的孩子,自然會表現出非常的自我,什么事情都要按著他的意愿來做,借以來證明自己使用自我的力量。



  1、小寶寶愛吃手指、亂摔東西



  ——孩子是在用手感知世界



  許多小寶寶在兩個多月大的時候愛把手指往自己嘴里送,這時候爸爸媽媽們都會把寶寶的小手拿出來,告訴他不能吃,不衛生。其實這個時候寶寶是在認識世界,他在用嘴巴進行嘗試和感知,甚至一些抽象的概念,比如軟硬,孩子都是用嘴巴來認識的。



  等到寶寶9個月大,他們就會用手到處亂抓、拿到東西就砸。他們對世界的探索從嘴巴轉移到了手上,通過手的觸感來認知世界。這個時間段父母就不要過分地阻止寶寶的這些探知行為,并適時多鍛煉寶寶的手指靈活度。



  2、剛學會走路,不聽指揮到處亂走



  ——自我認知開始萌發



  許多媽媽也會發現,寶寶剛剛學會走路,就急著掙脫父母的雙手,一個人不聽指揮搖搖晃晃瞎走,跌跌撞撞。其實這個時候是寶寶的行走敏感期到了,他們的獨立欲望開始變強,自我認知也開始萌發。



  這個時候,父母可不能因為擔心孩子安危就阻撓孩子的行為。例如,1歲多的孩子他們第一次看到一根正在燃燒的蠟燭,會有沖動拿手去觸摸。一味的阻擾是不可能為孩子杜絕危險的,趁你不注意,孩子還是會因為好奇心再一次接近火焰。因此,關鍵是要讓孩子明白什么是危險,安全地滿足他的好奇心,建立孩子的是非觀,孩子才能利用自我認知來杜絕危險,把事情做好。



  3、孩子打人、說臟話



  ——用自我認知表達情感



  王老師解釋道,孩子這樣的表現是孩子的自我感覺在萌發。對孩子來說,說臟話、打人的舉動意味著排除,這里的打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打,而是孩子意志獨立的一個標志。這時,大人們說一句“不要罵人,不要打人”,孩子看到大人反應強烈,就領悟到這就是打人是一件不好的事了。



  另外還有的孩子在和其他小朋友玩的時候,喜歡打其他的寶寶。此時,家長們可以對寶寶說:“你喜歡其他寶寶,要輕輕地擁抱、也可以撫摸,但不能用打打的方式,不然其他寶寶會疼。”那么,下次寶寶想要表達喜歡的時候就會選擇擁抱啦。焜杰滾筒輸送機, 久毅實木地板公司,

成昌硬殼行李箱削簽機,櫻花雷射

攪拌機 棉花糖機 榨汁機 甘蔗機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