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斜視需要引起高度警惕●

  斜視是指患者雙眼不能同時注視一個目標,一只眼注視目標,另一只眼便會偏離目標,兩只眼的位置不能對稱。斜視多發病于兒童時期,發病的原因很多,主要分為共同性斜視和麻痹性斜視兩大類。共同性斜視是由于腦的高級神經反射活動和眼的調節、融合功能異常所致。按傾斜的方向又可分為內斜、外斜和垂直旋轉性斜視。共同性斜視是具有遺傳性的眼病。麻痹性斜視是支配眼外肌的神經或肌肉本身的疾病,導致眼外肌癱瘓。眼球運動障礙而發生的眼位偏斜,分為先天性和后天性兩類,后天性患者多由外傷、炎癥、腫瘤、血液循環障礙等病變引起。

  斜視的危害斜視雖然不像其他疾病一樣對身體有明顯影響,但其危害卻是不可忽視的。眼睛是心靈的窗戶,也是五官之首,是最引人注意的器官,斜視不僅破壞人體形象,對孩子心靈造成負面影響,使之產生自卑、孤獨心理,直接影響性格和心理的正常發育,而且還會對成年后的學習、擇業造成很大的限制。另一方面,斜視患兒看東西只用一只眼注視,斜視眼通常處于廢用狀態,長期下去,將不可避免地造成廢用眼的視力下降或發育停頓,從而導致弱視。而且麻痹性斜視的病人常因視物成雙而采取歪頭、側臉等方式來消除復視,這樣一來就會影響患兒自身骨骼的發育,不少患兒由于沒有及時矯正頭位而繼發了脊柱彎曲。
  由于斜視的危害有一個長期的漸進過程,孩子的斜視一開始并不會太大地影響生活學習,以致許多患兒家長認為,得了斜視就是外觀難看一些,長大后做個美容手術,一切問題就都解決了。對此,北京學附屬第一醫院小兒眼科專家牛蘭俊醫生警告說:“這種觀點非常有害,斜視的治療除了矯正眼位改善外觀外,更重要的是功能性的治療,包括弱視治療和建立雙眼正常視功能的恢復等重要內容。”他說,兒童時期,視覺系統處在生長發育的旺盛階段,具有可塑性,年紀越小可塑性越大,治療效果也就越好,發育期終止后再治就很難恢復斜視眼的正常功能,而只能單純做矯正手術獲得外觀上的改善了。
  兒童的斜視弱視要治療小菲菲今年就要上幼兒園了,不知從什么時候起,她養成了歪著頭看東西的習慣,爺爺奶奶都說沒什么,認為大了自然會好,菲菲的爸媽也不在意。最近在教她識字時,爸爸發現孩子必須得湊近書本才能看清楚,帶她去查視力,發現只有0.6,以為她近視了,張羅著給她配近視眼鏡,然而,無論到什么地方配什么樣的眼鏡,菲菲的視力總也達不到正常水平,視力只能維持在0.8左右。
  無奈之下只好帶菲菲去看醫生。眼科的專家為孩子檢查后說,菲菲患有斜視,她的視力差并不是近視引起的,而是因為長期的斜視造成了弱視引起的。
  據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眼肌科鄧大明主任介紹,斜視、弱視是影響兒童視力的常見疾病,在我國大概有1000萬患病人口。斜視是指兩眼看東西不對稱,一眼注視目標,另一眼卻偏離目標,最常見的就是民間說的“斗雞眼”,還得注意的是,孩子采取比較怪的姿勢看東西也可能是斜視的表現,譬如喜歡側著頭,眼睛向上翻等,自己一般沒什么感覺,大多時侯都是別人覺得不對勁才發現的。大家普遍認為斜視很難看,然而,斜視影響美觀倒是次要的,更嚴重的是斜視對視功能危害極大,造成缺乏立體視覺、弱視等。
  弱視越早治療效果越好。在14歲以后,弱視的治愈率只有1-2%,而成年以后,治愈率幾乎是零。另外需要強調的是,弱視的治療是個長期的過程,家長們要有這方面的心理準備,一年半載見不到明顯的效果是正常的,最長需要7-8年才能治愈,千萬不要因為自己的疏懶給孩子造成巨大的人生遺憾。
  哪些斜視需手術治療兒童斜視的發病原因不同,類型不同,治療方法也不一樣。
  (1)根據斜視程度采用不同的治療方法:對于無癥狀的隱斜視,因兒童的融合和輻輳能力較強可不作任何治療,但有的隱斜患兒近距離視物后有眼脹、眼眶酸痛、頭痛等視疲勞癥狀,可適當治療。內隱斜要散瞳、驗光,遠視者配合適眼鏡,外隱斜可作輻輳訓練以加強雙眼內轉肌的力量克服外隱斜,若效果不佳,還可配戴三棱眼鏡,對看近大于10°(20Δ)的外隱斜,可考慮手術治療。
  間歇性內斜視多為遠視,一旦發現應散瞳驗光,配足量遠視眼鏡矯正,戴鏡后多能使間歇性內斜完全正位。
  間歇性外斜視的兒童應作斜視度及同視機檢查了解其雙眼視功能情況,在雙眼單視功能未丟失以前盡早手術治療。如雙眼單視功能喪失,7歲前手術矯正仍有恢復正常的可能。如斜視度數很小,可以戴負鏡及輻輳訓練,但只能減輕癥狀,不易治愈。
  對于顯性斜視除了調節性內斜視外,多需早期手術治療。
  (2)根據不同斜視病因采用不同的治療方法:共同性斜視中先天性內斜視雖與眼的調節無關,但對雙眼單視功能發育影響很大,最好的治療是在2歲視功能發育初期做手術矯正。2~3歲以后發生的內斜多與遠視眼引起的調節輻輳過度有關,這種斜視要充分散瞳后驗光,有遠視者配足量眼鏡,堅持戴鏡3~6月使斜視矯正或部分矯正后,再對于殘存的內斜手術治療。戴鏡后內斜無改變的,只有手術治療。斜視完全矯正的繼續戴鏡,若遠視度數很高,也可通過手術矯正斜視而降低戴鏡度數。
  對于顯性外斜視者,排除明顯的屈光不正后,治療原則也是早期手術。若視力不良也需充分散瞳、驗光,若外斜是不用調節引起的,應經常配戴合適的近視眼鏡,外斜有可能獲得矯正。如果是遠視合并弱視,應按用最低的鏡片度數,達到最好的矯正視力的原則配鏡,并作弱視訓練,如仍存在外斜者,則需手術治療。
  兒童麻痹性斜視多由先天發育異常、產傷和出生后數月內患病引起。應首先尋找病因,并請耳鼻喉科、神經內科、腦外科、小兒科等會診,排除眼周鼻竇、腦神經和顱內腫瘤等疾病,準確地診斷原發病,防止延誤治療時機。治療麻痹性斜視除針對病因治療外,同時可口服和肌注維生素B1、維生素B12、肌苷、輔酶A、ATP等.還可作針灸、理療促進麻痹肌的恢復。治療半年后不能恢復,可考慮手術治療。但兒童麻痹性斜視多為先天性,仍以手術治療為主,因為先天性麻痹性斜視形成弱視機會不多,單視功能往往因為代償頭位而保持;即使雙眼單視功能不健全或喪失,只要手術時間早,手術作的合適,眼位得以矯正,代償頭位很快會消失,雙眼單視功能也會很快恢復,達到功能性治愈的目的。
  斜視兒童戴鏡有哪些注意事項?
  斜視兒童戴鏡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矯正眼位,其次才是提高視力。如果斜視兒童合并弱視,戴上眼鏡視力不是馬上提高,而是通過訓練逐漸提高的。它不象近視眼鏡戴后馬上感到視物清晰,眼睛舒適,兒童容易接受,而斜視兒童大多戴遠視眼鏡,尤其是矯正內斜的眼鏡,初戴時視力不僅不提高,反而視物更模糊,有的還引起頭暈、眼花等,需要一個適應過程,因此許多兒童不愿戴。
  這種現象主要是因為遠視眼鏡的度數是用阿托品散瞳、睫狀肌完全麻痹的情況下檢影驗出來的,眼鏡是按足量配戴的。在散瞳情況下感到合適的度數,一旦瞳孔恢復正常,睫狀肌又恢復到緊張狀態,部分遠視度數被過強的調節掩蓋了,初戴時不適應。為了達到治療目的,應強迫患兒堅持戴用,經過一段時間睫狀肌被迫逐漸放松,也就適應了戴鏡。少數患兒仍不能適應時,可以隔日或每日涂阿托品眼膏一次,連用3~5天,使睫狀肌在重新放松的情況下再戴眼鏡,不適應癥狀就會消失,待瞳孔恢復到正常時,患兒也就適應了。
  眼鏡配好后,必須堅持戴用,不可間斷,除了睡覺外不可摘下。否則停戴數日,睫狀肌再次緊張,再戴鏡又會出現上述不適應的情況。兒童調節性內斜視一般要堅持戴用3個月至半年才可看出效果,不能操之過急。
  兒童戴鏡玩耍時,防止眼鏡被摔破,可在鏡腿上牽一根松緊帶系于腦后固定。為防止鏡片摔碎損傷眼睛,可配戴摔不破的樹脂鏡片,但樹脂鏡片不耐磨,需加以保護。
  斜視兒童戴鏡后,要堅持定期到醫院復查,一般情況1~2月一次,觀察戴鏡后斜視度的變化及視力提高情況,以便醫生隨時了解治療效果,根據患兒的變化情況制定下一步的治療方案,及時調整度數。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