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食品標簽標注 呵護兒童健康成長

  

  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即將到來之際,為了更好地引導家長和兒童樹立科學飲食習慣,保障廣大兒童安全健康成長,5月19日,中國消費者協會發布觀點,呼吁關注食品標簽標注,產品外包裝應有成分標注配料表,最好按每公斤體重標注每天推薦食用限量,呵護兒童安全健康成長。為更加深入地了解情況,連日來,記者走訪了我市幾家大型的超市。

  在永盛超市的二樓,記者注意到兒童餅干、兒童面條、兒童牛奶甚至還有兒童醬油,琳瑯滿目的“兒童專用”食品在柜臺上整齊地擺放著,價格雖比普通食品貴上好幾倍,卻依然備受消費者的青睞。記者走訪了其他幾家超市后發現,凡是標有“兒童專用”的食品,價格都要高出許多,但仍有不少家長愿意為孩子埋單。

切肉機除蟲公司寵物住宿木地板

真空成型 高壓鼓風機 睫毛雨衣永和醫學美容

伺服減速機 鑽戒 發電機 粉碎機
  一款名為“克明寶貝”的兒童含鋅營養面,包裝袋上醒目地標注“鋅是兒童生長發育的必須元素”的字樣,一盒350克就要16.8元,而與其差不多量的普通面條才5元左右。還有一款“禾然”有機兒童醬油,一瓶150ml的需29元,而瓶裝500ml的普通醬油,價格一般為3元-15元。

  “我小孩今年5歲了,在上幼兒園,我們也經常給她買‘兒童專用’的產品。”正在逛永盛超市的劉女士笑著說道,“現在大家都很關注食品安全問題,我買‘兒童專用’的食品總要比普通的食品安全、可靠些。雖然價格上確實是貴了許多,但是為了孩子的健康,我們做家長的也愿意花這個錢。”

  當記者問道購買這些食品的時候是否會注意它的標簽標注時,劉女士表示,她每次都是挑注有“兒童專用”字樣的食品,至于食品上具體的標簽標注,她基本上是不去看的。采訪中,記者還咨詢了幾位導購員,她們都表示,帶有“兒童專用”的產品確實要比普通產品賣得更好,主要是一些年輕的父母比較熱衷,至于產品到底哪兒好,她們也說不清楚。

  據了解,在我國除三周歲以下嬰幼兒必需食品外,尚無有關“兒童食品”的概念和相關食品標準。即使明確標注“兒童”字樣或印有兒童頭像(卡通)的食品,也只能按普通食品標準進行管理。中國消費者協會表示,兒童所需要的主要營養元素應該主要來源于新鮮的蔬菜、水果、肉類和蛋類。家長在購買食品前要仔細查看食品的包裝說明,掌握必要的健康飲食知識,并從小培養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教會孩子如何查看標簽,樹立正確的食品消費觀。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