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買防曬霜 先讀懂這些術語

  
  炎炎夏日,媽媽帶孩子出行務必做好防曬措施,包括打遮陽傘、帶遮陽帽、穿上長袖衣物等,如果需要較長時間在戶外待著,尤其是到海邊等較曬的地方,建議給孩子使用防曬霜。
  不過,很多媽媽在選購防曬霜的時候,常常陷入選購障礙,除了以品牌口碑和價格作為選擇標準外,似乎再無其他選購依據,39育兒編輯在此建議大家多了解一些防曬霜的專業術語,更方便為寶寶購買防曬霜。
  UVA和UVB冷凍空調材料 台中室內設計
  我們通常會聽到商家宣傳防曬霜產品是,特地強調既能防UVA,又能防UVB,這是為什么呢?
  陽光中的紫外線依波長的不同分為3個區段: UVA區為長波紫外線,波長320~400,可穿透真皮層,使皮膚曬黑,并導致脂質和膠原蛋白受損,引起皮膚的光老化甚至皮膚癌;UVB區為中波紫外線,波長280~320,主要是使皮膚灼傷以及使皮膚發紅,會引起皮膚表皮細胞的改變,導致皮膚出現曬斑、紅斑、曬傷等情況;UVC區為短波紫外線,波長200~280,傷害性最強,但絕大多數都被臭氧層吸收,對我們危害很小,因此我們防曬主要是防 UVA和UVB。
  SPF和PA
  我們可以從防曬霜的外包裝上看到SPF指數和PA指數,比如某品牌標注為“SPF30”和“PA+++”,這是什么意思呢?
  SPF是指防曬系數(Sun Protection Factor,縮寫為SPF),是指在涂有防曬劑防護的皮膚上產生最小紅斑所需能量。SPF值可用于衡量防曬霜抵御UVB射線危害的時效長短,比如你在不涂防曬產品的情況下,在陽光下停留20分鐘后,你的皮膚會稍稍變成淡紅色,而如果你使用了SPF30的產品,可以保護你的皮膚達7小時之久(30*15=450分鐘)。
  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SPF值越高越好,SPF值越高質地越厚,不利于皮膚呼吸。
  PA即protection of uva-1,是表示防曬霜抵御 UVA傷害的指數,它的程度是以+、++、+++三種強度來標示,“+”越多,防止UVA的效果就越好。不過并不是所有的防曬產品都能防止UVA,如果產品沒有標注PA值,那么有可能產品并沒有防止UVA的效果。
  物理防曬和化學防曬
  有的媽媽在購買防曬霜的時候,導購員不是會強調寶寶防曬霜是純物理防曬更安全,因為化學防曬可能會產生過敏之類的,那么媽媽們知道什么事物理防曬,什么是化學防曬嗎?又該如何辨別這兩款類產品呢?
  物理防曬劑主要是靠反射作用,屏蔽掉紫外線來達到防曬的目的,不會被皮膚吸收。由于本身是惰性的,穩定性很好,不會像化學防曬那樣發生光降解。物理防曬劑通常以二氧化鈦和氧化鋅為主要成分,媽媽可以查看防曬霜的成分表,如含有這兩種成分說明有物理防曬的效果。
  化學防曬是將紫外線吸收以后再以一種較低的能量形態釋放出來,避免了紫外線的直接損傷。化學防曬劑中添加了多種UVA和UVB的吸收劑。由于防曬劑在吸收紫外線的同時也在逐漸被氧化,吸收到一定程度,防曬效果就會變弱,所以要根據紫外線的強度和時間及時補涂。
  物理防曬和化學防曬各有利弊,物理防曬不被皮膚吸收,但質地相對厚重且發白,而且防護效果有限;化學防曬質地輕薄,但可能會被皮膚吸收,有發生過敏的可能。目前也有些產品是兼具了物理防曬和化學防曬效果。
  媽媽們在選購的時候可以按自己的需求來選擇,如果寶寶容易過敏就不要選擇化學防曬產品,否則可以任意選擇,一般不建議3歲以下的寶寶使用化學防曬霜。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