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環境的正確清潔方法

  
  各大超市里抗菌消毒產品令人眼花繚亂,但是大家可知道,消毒過度會對寶寶免疫力有所影響,特別是家中有過敏體質者,使用各種消毒產品時更要慎重。“SARS、甲流、禽流感,一些病名聽多了,防范意識自然也增強了。”對細菌的恐懼,讓不少人產生了焦慮,也影響了他們的日常衛生習慣,這一點在一些有“潔癖”的父母身上表現得更為明顯。
  寶寶生下來之后,他們除了極力消滅家里每一個角落可能存在的細菌外,帶寶寶外出時,手邊還備著各種各樣的消毒劑,噴的、擦的、涂的一應俱全。寶寶一碰到點臟東西,甚至用手拿別人摸過的玩具時,他們便馬上拿出消毒濕紙巾來擦,恨不得讓寶寶生活在一個“無菌”的溫室中。
  家中無傳染病人不必常用消毒液
  “近些年來,一些公共衛生事件一發生便通過網絡迅速傳播,對提高衛生安全意識確實起到正面的作用。”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綜合科主任楊小紅教授指出,但各種信息魚龍混雜,很多人獲得的信息都不太全面、又不求甚解,客觀上造成過度恐懼、恐慌的現象。二手沙發 銀飾 床墊尺寸 台北包膜 

碎紙機 鋁窗 散熱模組 緊急廣播設備

銅箔膠帶 Brother印表機 絕緣膠帶  “對形形色色的消毒劑的使用,應辨證看待。”何浩分析說,當出現傳染性疾病時,使用適當的產品幫助殺滅致病菌,以免造成進一步的感染擴散,是有必要的。但在正常環境下,若家里無傳染病人,只要保持室內通風、干凈,勤洗手,沒必要經常使用各種消毒劑。特別是家中有過敏體質者,使用各種消毒產品時更要慎重。
  日常消毒過度,影響寶寶免疫力
  寶寶剛上幼兒園時反復生病,這種讓家長頭疼的現象在家庭衛生安全意識越來越強的大都市越來越普遍。何浩認為,這跟家長們過分注重對寶寶日常生活環境的消毒不無關系。
  一般寶寶在出生后的半年內只有由母體帶來的抗體,對外界的適應免疫力較低,確實需要格外呵護。但隨著寶寶的生長發育,寶寶開始構建起自身的免疫力,在這個過程中,一定要有外界的細菌、病毒和微生物參與刺激其體內的免疫細胞,讓這些“新兵”有機會跟外界的“侵略者”過招,才能逐步建立起有效的反應、識別機制和抵抗能力。但很多家長對育兒知識一知半解,一味求干凈甚至巴不得讓孩子從小生活在“無菌室”里,到頭來反而不利于孩子免疫功能的訓練和健全。
  當然,日常基本的衛生習慣是必要的,但過度的消毒殺菌確實可能會適得其反。另外,目前常用的家庭消毒劑中有不少化學成分,比如次氯酸鈉在氧化殺菌的過程中可產生刺激性的味道,直接接觸皮膚也有一定的刺激性,長期使用若常有殘留,可增大過敏等風險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