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癥的四大突出表現和預防方法●

裕勝光甘蔗機 ,

面具台北特色餐廳,順大興環保金爐,

王心妙台中新娘祕書,承安坐骨神經痛,





  據報道,美國自閉癥患者多達150萬人。但目前還不知道該病的病因,也還沒有確切的治療方案,博士表示,新的研究是“一個令人振奮的發現”,這將有助於我們重新開發自閉癥兒童的大腦,發現新的治療方法。



  兒童自閉癥四大突出表現



  一、孤獨離群,沈迷自我,交際困難



  即是缺乏與人交往、交流的傾向。有的患兒從嬰兒時期起就表現這一特征,如從小就和父母親不親,也不喜歡要人抱,當人要抱起他時不伸手表現期待要抱起的姿勢,不主動找小孩玩,別人找他玩時表現躲避,對呼喚沒有反應,總喜歡自己單獨活動,自己玩。有的患兒雖然表現不拒絕別人,但不會與小朋友進行交往,即缺乏社會交往技巧。他們的孤獨還表現在對周圍的事不關心,似乎是聽而不聞,視而不見,自己願意怎樣做就怎樣做,周圍發生什麽事似乎都與他無關,很難引起他的興趣和註意,他們似乎生活在自己的小天地裏。另外他們的目光不註視對方甚至回避對方的目光,平時活動時目光也遊移不定,看人時常瞇著眼,斜視或余光等,很少正視也很少表現微笑,也從不會和人打招呼。



  二、言語障礙突出,難以正常語言交流



  大多數患兒言語很少,嚴重的病例幾乎終生不語,會說會用的詞匯有限,並且即使有的患兒會說,也常常不願說話而寧可以手勢代替。有的會說話,但聲音很小,很低或自言自語重復一些單調的話。有的患兒只會模仿別人說過的話,而不會用自己的語言來進行交談。不少患兒不會提問或回答問題,只是重復別人的問話。語言的交流上還常常表現在代詞運用的混淆顛倒,如常用“你”和“他”來代替他自己。還有不少孤獨癥兒童時常出現尖叫,這種情況有時能持續至5~6歲或更久。



  三、興趣狹窄,行為刻板重復,反對環境變化



  孤獨癥兒童常常在較長時間裏專註於某種或幾種遊戲或活動,如著迷於旋轉鍋蓋,單調地擺放積木塊,熱衷於觀看電視廣告和天氣預報,面對通常兒童們喜歡的動畫片,兒童電視,電影則毫無興趣,一些患兒天天要吃同樣的飯菜,出門要走相同的路線,排便要求一樣的便器,如有變動則大哭大鬧表現明顯的焦慮反應,不肯改變其原來形成的習慣和行為方式,難以適應新環境,多數患兒同時還表現無目的活動,活動過度,單調重復地蹦跳、拍手、揮手、奔跑旋轉,也有的甚至出現自傷自殘,如反復挖鼻孔、摳嘴、咬唇、吸吮等動作。



  四、大多智力發育落後及不均衡



  多數智力發育比同齡兒遲鈍,少數患兒智力正常或接近正常。但其在智力活動的某一方面有的又出奇地好,令人不可思議,有不少患兒的機械記憶能力很強,尤其對文字符號的記憶能力。如有位3、4歲患兒特別喜歡認字,見字就主動問念什麽,並且只問一次就記住,為此他能毫不費力地流利地閱讀兒童故事書,說明他掌握不少詞匯,但當他要用詞來表達自己的意思時則存在明顯的困難,說明他們存在理解語言和運用語言能力方面的損害。



  預防兒童自閉癥的發生,不妨從以下5個方面入手:



  1、別把孩子過分封閉於一味學習的小圈內



  城市的現代化使許多人搬進了高樓,而一戶一門的高樓容易給孩子造成封閉的環境。因此,應允許或鼓勵孩子從高樓走下來到庭院之中,與鄰居或附近小朋友玩耍、交往,建立友誼。



  2、註重情商培育



  情商即社會適應的綜合能力。孩子僅僅學習成績優良是不夠的,還須懂得接受別人並讓人接受自己,這也是愛的基本涵義。在培育孩子良好品德的同時,要教導孩子形成良好的性情和情感。



  3、盡量讓孩子參加集體活動



  集體活動包括鄰居小朋友相邀的遊戲、做作業;包括學校、班級統一組織的文體活動;包括祝賀同學生日、歡送老師等等。從集體活動中體驗友誼、智慧與溫暖。



  4、為孩子的交友創造條件



  不僅應允許孩子走下高樓、走出家門,也應允許孩子把小朋友請進家門。為孩子提供交朋友的機會,教給他(她)交朋友的藝術、方法與技巧。



  5、培育孩子的自立能力,切忌父母事事包辦



  讓孩子學會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而且有意讓孩子碰碰釘子,嘗嘗苦頭。以磨煉孩子的意誌力。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