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常見皮膚病的家庭護理●





核心提示:皮疹多為小兒全身性疾病的表現之一,是臨床上診斷某些疾病的重要依據,常見於:麻疹、風疹、水痘、幼兒急疹、猩紅熱;也見於某些腸道感染結締組織病,皮膚病及藥物、食物或其它物質所致的過敏反應等,臨床上兒科常見的皮疹有以下幾種。



  皮疹多為小兒全身性疾病的表現之一,是臨床上診斷某些疾病的重要依據,常見於:麻疹、風疹、水痘、幼兒急疹、猩紅熱;也見於某些腸道感染結締組織病,皮膚病及藥物、食物或其它物質所致的過敏反應等,臨床上兒科常見的皮疹有以下幾種:



  (一)麻疹:是嬰幼兒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疾病,傳染性極強,病原體為麻疹病毒,一年四季均可發病,但晚春較多,6個月寶寶因有來自母體的抗體,具有被動免疫力,患病者很少,未出過麻疹及未接過麻疹疫苗的孩子為易患兒,受傳染的機會很大,出過一次麻疹後即可獲得永久性免疫。

安媞ru486,成昌旅行箱維修,
  主要癥狀:一般發熱3-4天後出疹,起病第2-3天出麻疹黏膜斑(位於口腔第一對磨牙處,為針尖大小的白點,周有紅暈),但不典型患兒也可不出現此斑第4-5天出現皮疹,雖不規則的紅色斑丘疹,自頭部—頸—軀幹—四肢。前期不易與普通感冒區別,大部分家長一直到小寶寶皮膚出現疹子後才發現他患了麻疹,皮疹按出疹順序消退,體溫下降,退疹後有色素沈著及細小脫落,並留下棕色的色素斑,2-3周後消退。



  防治與護理:(1)早診斷,早處理,預防發生並發癥。(2)加強護理患兒臥床休息,多喝熱水及熱湯,使疹子易透發,避免著涼,保持皮膚清潔,即使出疹後也要用柔軟的毛巾擦洗全身,尤其是容易汙染的陰部或皺褶處。



  預防:患兒自出生後6個月即有被感染的機會。應避免與麻疹患者接觸,定時接種。如有接觸者而且處於潛伏期,再使用麻疹疫苗是無效的。此時可使用血清球蛋白只要在感染後6—7天使用,就能有效地控制發病,減輕病情,有時甚至可完全預防。



  (二)風疹:是由風疹病毒所致。


墊下巴, 去眼袋, 割雙眼皮,隆鼻手術,
  主要癥狀:發熱後半天或1天出疹。1-3天後即可消退。疹子全身癥狀輕,耳後,枕部淋巴結腫大壓痛,自面部—軀幹—四肢,為紅色斑丘疹,疹間有正常皮膚,退疹後無色素沈著及脫落,此點與麻疹不同。



  防護與治療:(1)婦女懷孕期間應避免與風疹患者接觸。(2)對幼兒加強護理,對癥處理,做好隔離。(3)本病因病毒感染,無特色治療,全身癥狀輕,無特殊處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