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歲錢 給到什么時候是頭●

壓歲錢 給到什么時候是頭




  年終歲末,大人和孩子的兩大熱點話題便是年終獎和壓歲錢。關于壓歲錢,長輩和孩子也是各懷心思,長輩們為年終獎還不夠包紅包感到惆悵,而孩子們,尤其是大學生們卻為自己是否還能拿到壓歲錢而感到茫然。昨日,記者對此做了隨機調查,不同家庭對于壓歲錢都設定了年齡門檻,18歲以上就不給的占13%,上大學就不給的占18%,大學畢業就不給的占17%,找到工作就不給的占22%,而將門檻限制為結婚之后再不給壓歲錢的最多,占到總數的30%。



  一年年終獎 不夠包紅包



  由于大經濟環境影響,導致不少單位的年終獎開始“縮水”,這讓不少職場人士很頭疼。王女士說:“經濟形勢不好,今年的年終獎只發了平時的百分之五十,也就3000元左右,我的侄女、外甥、外甥女一共9個,如果每人的壓歲錢為300元,就已經2700元了,這還不算表姊妹,堂兄弟家的孩子,都算下來,這年終獎肯定不夠分了。”

安媞ru486,成昌旅行箱維修,
  年齡“門檻” 越來越“高”



  記者調查發現,每個家庭給孩子發壓歲錢都有著“自定”的年齡門檻,比如說,有的家庭認為孩子過了18歲,就可以不再給壓歲錢了,但是也有的家庭認為,雖然18歲已經成年,在長輩眼里還是孩子,上大學也沒有足夠的賺錢糊口的能力,因此,鞍山的多數家庭將壓歲錢的年齡門檻一拖再拖,默認為只有結了婚,才算走出小孩兒的行列,可以不再給壓歲錢了。大學生小李表示,“其實我也知道我早就超齡了,但是每年爺爺奶奶還是堅持給我壓歲錢,雖然有點不好意思,但還是很期盼的。”



  調查顯示,認為18歲以上就不給的占13%,上大學就不給了的占18%,大學畢業就不給的占17%,找到工作就不給了的占到22%,而將門檻限制為結婚之后再不給壓歲錢的最多,占到總數的30%。



  壓歲錢變身 或將更有利



  “壓歲錢是中國的傳統文化,有長輩給晚輩發紅包,也有晚輩送長輩壓歲錢,借此互相表達美好的祝愿。但壓歲錢歷來都是象征性地派發,更多的是表達對晚輩的關懷和祝愿。發多少、發到什么時候以當地文化習俗而定,并無固定標準。不過,大家不妨也轉變一下思考的角度,給孩子新年祝福,不一定要通過給錢的方式,可以將春節祝福轉化到精神理念中來,將壓歲錢轉化為壓歲書等也不失為一種新嘗試,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攀比,引導孩子更加腳踏實地!”三中語文老師孫空鳴表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