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的秘密 近視是怎樣遺傳的●

基因的秘密 近視是怎樣遺傳的




  提到近視,也許你會想到帥氣的黑框眼鏡或者淵博的學者范兒。然而,黑框眼鏡再帥又如何?一旦摘掉它你就看不清周圍的世界。淵博的學者范兒又怎樣?還不是填補不了被人笑作四眼田雞的悲涼!



  現在許多備孕的小夫妻也忍不住擔心起來:腫么辦,我有近視,會不會也生出個近視的孩子?



  近視會遺傳嗎?說起來簡單,但是要回答起這個問題卻并不容易。來和小編探討一下吧!



  近視會遺傳嗎?你是否攜帶近視基因



  我們可能會發現這樣的現象,某位朋友近視,他的父母也是近視;另一位朋友的父母是近視,但是自己不是近視。那么如果父母近視,自己不近視,以后子女是不是也不近視呢?



  有科學家發現,有人攜帶近視基因,如果攜帶了近視基因,那么近視就很可能遺傳。



  近視基因是什么呢?科學家發現了更常見于近視患者的DNA改變。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克里斯?哈蒙德發現,15號染色體上的一個DNA片段更常見于近視患者。而鹿特丹伊拉斯莫丹醫學中心的卡羅琳?克拉弗發現,15號染色體上的另一段DNA與近視有關。



  看來這個15號染色體就是近視遺傳的“根源”了。據悉,在我國一般人群中,約有五分之一的人是近視眼基因的攜帶者。



  你是那五分之一嗎?如果是,那么可能就要杯具了。



  基因這種東西畢竟是科學的概念,不像人的手腳一樣這么看得見摸得著而好理解。接下來我們來分析一下不同條件的情況,看看近視遺傳的概率有多大吧!



  一、近視的程度分析



  首先我們來看一下近視的程度,一般我們都會聽到人家說戴多少度的近視眼鏡,但是不是近視的人對他近視到什么程度估計也沒什么概念。



  近視可以分兩種,即高度近視和普通近視。



  1、普通近視,又稱單純性近視,可從兒童時期發病,到20歲以后即很少進展,戴眼鏡以后視力可以矯正到正常,近視的度數一般在600度以下。



  2、高度近視,又稱進行性近視,是與單純性近視完全不同的另外一種眼病,隨著年齡的增長,眼睛前后軸不斷加長,眼球后部擴大,伴有眼底脈絡視網膜的退行性變化,戴眼鏡以后視力也難以矯正到正常,視力逐慚減退,以至發生嚴重障礙。



  看來,600度是一個分水嶺,所以如果你的近視在600度以下,就該暗暗慶幸了。



  3、近親婚配容易遺傳高度近視?



  高度近視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是怎么回事呢?主要是指它致病基因在常染色體上,而基因性狀是隱性的。這種遺傳病父母雙方均為致病基因攜帶者,故多見于近親婚配者的子女。



  由于高度近視也是這種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所以可以推斷出,如果父母雙方都攜帶高度近視基因,那么這高度近視就很大可能會遺傳了。



  二、近視的父母一定會生出近視的寶寶嗎?



  我們也許一時半會也判斷不出自己是否攜帶近視基因。那么一般情況下近視遺傳的概率是怎樣的呢?近視的父母難道一定會生出近視的寶寶?不近視的父母會不會偏偏生出近視的寶寶呢?



  1、父母都近視,生出寶寶近視嗎?



  有人做過大量的家庭人員統計,統計結果顯示,凡是家中父母雙方有近視者,其子女有近視百分比明顯高于其他家系。



  早前有這樣一個結論廣為流傳,“我國高度近視眼的發生為常染色體隱性遺傳,即父母雙方均為高度近視者,子女100%為高度近視;父母一方為高度近視者,子女50%為高度近視”,但至今仍沒有確切的證明它是否準確。



  如果夫妻二人都不是近視基因攜帶者,而且也只是普通近視的話,那么不用太擔心,寶寶遺傳到近視的幾率很小。



  事實上,高度近視眼的男子與高度近視眼的女子結合,子女發病的幾率確實會比較高。也就是說,如果父母都是高度近視,那么寶寶很可能會近視。



  還有一種情況,如果父母之一是高度近視,另一方是普通近視,那么將來生出的寶寶也是有可能近視的,只不過幾率不會有雙方都高度近視的那么高。



  我們能做什么呢?也許小編也只能這么打趣一下了:如果你自己是高度近視,若是還沒有找著對象,那么將他的視力也納入考慮范圍吧。如果你已經結婚了,又偏偏嫁了個也是近視的人,沒辦法啦,將來懷上寶寶后多多注意吧。



  2、父母其中之一近視,生出寶寶會近視嗎?



  如果你有高度近視,也許可能會有這種想法:為了不讓孩子遺傳到這種煩人的病癥,不如找個視力好的姑娘來改良一下后代基因吧。



  你覺得你能如愿以償嗎?未必。



  (1)如果雙親中有一方是普通近視,另一方視力正常,又都不是近視基因攜帶者,那么遺傳的概率是非常小的。



  (2)據調查,如果雙親中有一方為高度近視,另一方正常,那么他們的寶寶仍10%~15%的概率遺傳到近視。



  (3)如果一方為高度近視,另一方為表型正常的近視基因攜帶者,其子女高度近視的發生率均為50%。



  所以,看來看去,近視會不會遺傳給孩子,還是由那個神奇的“近視基因”來決定的。



  3、父母都不近視,是不是就一定不會生出近視寶寶?



  看完前面幾頁的內容,你是否會為自己和丈夫/妻子都不是近視而倍感幸運呢?不過,也不要太大意了,你們倆都不近視,并不代表就一定不會生出近視寶寶。



  有些夫妻雖然兩個都不是近視眼,但是他們都是高度近視基因的攜帶者,在他們本人不顯示近視,但他們倆的致病基因遺傳給孩子,使孩子具備了兩個近視基因,這樣一來,寶寶也很可能繼承了近視基因,也有可能成為“近視寶寶”。



  但是一般來說,如果父母都不近視,甚至視力一直都很好,那么攜帶近視基因的可能性是不高的。所以,在大部分時候,還是會生出視力正常的寶寶的。



  三、近視夫妻怎么備孕?



  了解了近視遺傳的概率,估計許多高度近視的夫妻要hold不住了。一定很心急想知道怎樣備孕才能最大限度地減少遺傳的概率吧?



  不過,首先你要有心理準備,因為高度近視是沒什么辦法緩解的,矯正也困難。你能做的是,如果一旦懷上了,要保護好胎兒,而且必須從妊娠早期開始。在懷孕的前三個月,是受精卵到胚胎再發育成胎兒的重要時期。胎寶寶所有主要器官的雛形均在12周內形成,這個時候要特別注意



  另外,如果不是夫妻雙方都高度近視,那么不用太擔心。畢竟遺傳的概率并不高,你們記得做好孕前檢查就行了。如果眼睛不舒服可以去咨詢一下眼科醫生,醫生會幫助你發現是否是隱形眼病并給予指導。面具台北串燒, 鑫聚防水抓漏,壁癌.威宇鈑金烤漆,

冠軍名犬出售紅貴賓,宥旭辦公椅,裕勝光食品脫水機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