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讓你意想不到的小病大礙●




  你知道嗎,一些不起眼兒的小病,有可能會引起不好治愈的大病,就在你身懷寶寶的那幾個月里,你需要特別注意:準媽媽的一些小病,常常被忽視,認為不會有什么大礙,但正是這些小病,卻可能影響準媽媽和胎寶寶的健康,從而釀成大病。

  發燒可能引起胎寶寶畸形

  妊娠早期,準媽媽體溫在36~37℃的低熱屬于正常的生理現象,對妊娠和健康無妨礙,但若是腎炎、病毒性呼吸道感染、急性胃腸炎等所致的發燒,就會損害胚胎的正常發育,特別是中樞神經系統。

  懷孕發熱首先要找到發熱的原因,準媽媽短時間的低熱對胎寶寶危害不大;長時間發熱或高熱,不但會使準媽媽器官功能紊亂,還可能刺激到子宮收縮或引起子宮感染而導致流產。如果細菌、病毒干擾器官的正常分化和發育,就可能引起胎兒畸形或死亡。

  準媽媽一般抵抗力較弱,

安肯氣壓棒 氮氣缸


霧世紀水簾降溫系統.
容易感染病毒,應多注意冷暖隨時加減衣服;不去擁擠的環境或空氣不潔的公共場所;不接觸發熱患者包括患兒;平時適當運動、注意營養和休息、勿過勞、居室注意通風。一旦發生長時間高熱需征求醫生意見決定是否繼續妊娠,并盡快對癥治療。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準媽媽切勿自己盲目用藥或濫用藥物,特別是鏈霉素、慶大霉素等副作用很大的藥物,是否用藥須由醫生決定。

  孕期壓迫性尿頻易誘發泌尿類病癥

  由于妊娠中期以后盆腔瘀血,加上增大的子宮和胎寶寶的壓迫,膀胱會被向上推移而變位,因而有的準媽媽會有排尿不暢或尿液潴留。尿道口與肛門接近,很容易受大腸桿菌的污染,如果細菌上行至膀胱內,膀胱內尿潴留液,會很容易引發膀胱炎、尿道炎。這類炎癥如未及時治療可以繼發向上蔓延。妊娠期輸尿管管壁松弛,也常易發生尿液潴留,使腎盂盞呈現擴張狀態,引發急性腎盂腎炎。

  準媽媽要特別注意提高自己抵抗力,避免過度勞累、營養不良等促使抵抗力下降的因素;注意衛生,如勤換內褲,勤洗外陰等,不用盆浴坐浴。另外適當運動,多飲水、多休息。

  貧血可能引起昏厥

  貧血是準媽媽在妊娠期常見的一種并發癥,妊娠后,由于準媽媽體內對氧的需求量增多,新陳代謝加快,同時子宮中,胎寶寶、胎盤發育增長使血容量增加。在增加的血液中血漿增加要比紅細胞為多,因此形成了孕期血液稀釋的現象,這屬于正常的生理過程,醫學上稱為生理性貧血,且較多為缺鐵性貧血,但長期的貧血,產前檢查中如不及時發現和治療,腦供血不足,血中含氧量不足就容易導致暈倒。同時貧血可造成胎寶寶營養供應不足,輕者使胎寶寶發育緩慢,重者可發生早產、胎兒宮內窘迫。

  為預防或減輕貧血,在早孕階段,就應該多吃些流質或半流質食物,如豬肝湯、豆腐、水蒸蛋、蔬菜湯等,少食多餐,多吃營養豐富的食品,千萬不能偏食、挑食。口服或肌注鐵制劑,是預防和糾正缺鐵性貧血的有效措施之一,也可選用適宜的中藥。若因貧血而昏厥,可在醫生指導下謹慎少量多次輸血。

  經常失眠可能導致慢性疲勞綜合征

  準媽媽如果經常睡不好覺,有時入睡困難,有時是睡眠時間短并且多夢,時間久了,就會感覺到記憶力減退。睡眠本是一種保護性抑制,可以避免機體和大腦過度疲勞,通過睡眠機體和大腦得到休息,功能得到恢復。妊娠期由于內分泌變化,準媽媽腦功能有輕度失調,精神易興奮,如果堅持工作,精神容易緊張和疲勞,會出現睡眠障礙,耗傷氣血,精力和體力難以恢復就會導致慢性疲勞綜合征。

  準媽媽應弄清失眠原因,盡量解除心理負擔、消除情緒和腦力勞動的疲勞。睡前采取一些對自己有效的催眠方法,如散步、沐浴、熱水泡腳等,必要時可加用一些藥物。有研究認為睡前服用鈣制劑或喝杯牛奶(其中含鈣),可以有鎮靜作用,使人睡眠深沉。也有人主張按摩腳底涌泉穴,不妨一試。

  平時要糾正一些不良的睡眠習慣,養成好的睡眠規律,春夏天晚睡早起,秋天早睡早起、冬天早睡晚起,睡前盡量讓大腦放松,給自己營造一個好的睡眠氛圍。

  便秘容易引起痔瘡

  懷孕后腸蠕動減弱,食物在腸道內經過時間延長,水分被吸收得越多,大便就會越干燥,增加排便的困難,形成便秘。便秘時干燥的糞塊壓迫腸壁靜脈,引起淤血,用力排便時腹壓的增高也使痔靜脈擴張,又由于妊娠期間,增大的子宮壓迫下腔靜脈,影響下半身靜脈的回流,痔靜脈淤血加重,壓力增大,管壁變薄,被動擴張后就形成了彎曲的靜脈團,就容易形成痔瘡。

  要預防痔瘡首先就得解決便秘問題。首先,要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即使沒有便意也應養成定時去蹲蹲。另外,要多吃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和蔬菜,如玉米、紅薯、芹菜、油菜等;水果中香蕉、梨、蘋果也能通便;清晨喝一杯涼開水或蜂蜜水也利排便。適當的活動,像散步、做體操均可增強腸管的蠕動,促進排便。

  過于干燥者,可使用開塞露、甘油栓軟化糞塊,但不能使用強烈瀉藥,如蓖麻油、番瀉葉等,以免誘發子宮收縮,引起流產或早產。

  平時站或坐的時間都不宜過長,要經常變換姿勢,以減輕痔靜脈淤血。夜間入睡時采取左側臥位,可避免增大子宮對靜脈的壓迫;在分娩時向下屏氣的時間不應過長;產后如有痔核脫出要及時送回,可先用紗布浸33%硫酸鎂熱溶液外敷患處,起到消腫、收斂作用,再在痔的局部涂上去痔油膏,用手輕輕將痔核推入肛內。

  牙病可能引起心臟病

  由于準媽媽體內激素的改變及身體免疫力的降低,牙齒、齒齦容易發生病變,而且妊娠本身也可引起一系列的口腔病變。為什么牙病會引起遠離的器官心臟發病呢?病灶學說認為,在牙病變組織中如果有外源性致病微生物感染,感染的微生物或微生物所產生的毒素發生轉移,就會引起心臟組織發病。

  像齲齒引起的牙髓炎、牙根管感染、根尖周感染等皆為口腔病灶,是播散細菌和毒素的潛在來源。另外,牙周病波及多個牙齒,感染面積大,由于牙齒松動,加上咀嚼壓力易使齦溝內細菌及毒性產物被擠到組織中,通過血液傳播到心臟,心臟受到病毒細菌的侵害也可能引起心臟感染性疾病。比如亞急性心內膜炎。

  怎樣才能祛除牙病帶來的危害呢?首先,準媽媽要堅持早晚刷牙,每次進食后要漱口,及時清除口腔內的食物殘渣,防止細菌在口內繁殖。并多吃一些雞蛋、肉類、豆制品,多吃富含維生素的水果,常喝蔬菜汁等,這樣不僅可以防止牙病的發生,而且對胎寶寶牙齒和骨骼發育也有好處。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