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睡不好或是肝火太重●




  斑斑的爸爸媽媽每晚都要為孩子入睡問題煩惱。6歲的斑斑入睡總是很艱難,往往要折騰一兩個小時才能迷迷糊糊睡著。

  晚上9點左右,媽媽就會讓斑斑喝牛奶、刷牙、洗臉,準備睡覺。到了房間,斑斑一會兒要媽媽講故事,一會兒要聽磁帶,一會兒要喝水,一會兒要上廁所,所有的都做完了,累了,斑斑才好不容易睡著,這時已近10點半了。

  但是疲憊的媽媽還是不能放心,因為剛入睡的斑斑不一會兒就會滿頭大汗,衣領都會濕透,得替他擦干凈,不然就容易著涼了。

  斑斑睡覺還有個特點,上半夜比較安穩,凌晨三四點后,就開始“鬧”了———被子剛給他蓋上,就被他掀開,有時還會把自己的小褲子都脫了。一會兒翻身,一會兒坐起來,調個頭來睡,好幾次整個人滾下床去。

  這樣的睡眠,質量自然不高,

霧世紀造霧降溫系統.

台中K金回收買賣,買結婚鑽戒來金長利每天早上,媽媽都要費好大的勁才能把斑斑“拖”起來,匆匆忙忙吃點東西,就往幼兒園趕。

  斑斑媽媽說,別人都說孩子睡不好,與家人的作息時間有關。但是,我們家里大家作息都很有規律啊,我們已很注意在睡前不讓孩子做激烈活動,不看情節緊張的電視,睡前還特意讓孩子喝了些有助于睡眠的牛奶。孩子為什么就這么不容易入睡,晚上睡得這么不踏實呢?

  睡眠不好的小朋友還真不少,有個媽媽跟珍子姐姐說,1歲的寶寶每天睡1小時醒來玩4個小時,然后再睡1個小時,如此循環,弄得父母跟著睡不好。

  到底是什么原因?有什么辦法改變嗎?為此,我們請教了省人民醫院小兒科的李學齡主任醫師,請李醫生從中醫的角度來解釋孩子睡不好的原因。

  心火肝熱的孩子睡不寧

  省人民醫院小兒科的李學齡主任醫師說,孩子不容易入睡,有兩方面原因。首先,要檢查一下父母親或帶孩子的成人的作息是否有規律,如果父母平時很遲睡,也會影響孩子的睡眠。還有從小要養成孩子良好的睡眠習慣。 排除了家庭影響的原因,可以考慮第二方面原因,孩子可能屬于中醫所說的“心火肝熱”體質。

  這類孩子有明顯特征,入睡難,入睡后易出汗,后半夜則睡不寧,頻頻轉換睡姿和位置,有的孩子還會迷迷糊糊坐起來,換個位置躺下再睡,有的還會做夢,被夢境驚嚇而睡。這些孩子大多喜歡趴著睡,有的還會打呼嚕、咬牙齒。

  心火肝熱的孩子還特別怕熱,睡著時,容易踢被子、掀衣服,把肚子都露出來,有的干脆半夜把自己的衣服脫掉(對這些孩子,被子不要蓋得太厚,但要注意腹部保暖)。

  心火肝熱的孩子 性子急 從舌苔脈相來看,“心火肝熱”的孩子舌頭、嘴唇偏紅,有的孩子連手掌心都偏紅,有口臭,大便干結不好拉。這些孩子往往會挑食,胃口較差,人消瘦。 由于“心火”重,孩子的性格也比較急躁,容易發脾氣,倔強。

  兩個方子 “清心平肝” 如果孩子有明顯的以上表現,一般來說就是心火肝熱了。可以根據孩子的體質,采用清心平肝的辦法來進行調理。

  盛夏來臨,“心火肝熱”的孩子也可以喝些涼茶,這里介紹兩個簡單的方子:

  1.六一散(20克)+茅根(30克),煎煮后當涼茶喝,可以清暑氣;

  2.如果孩子腸胃比較好,也可以用勾藤(10克)+淡竹葉(10克),煎煮當涼茶喝,可以清心平肝。 不同的孩子體質不同,最好帶孩子到醫院,讓醫生有針對性地調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