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歲小寶寶睡眠的十二條禁忌●




  照顧了寶寶一天,終于熬到他們進入夢鄉了,爸爸媽媽本以為可以松一口氣了,因為寶寶睡著的時候就是最輕松的時刻,可是,小編想要告訴爸爸媽媽:非也非也!為何?因為,就算是寶寶睡著了,還是有許多注意事項。0-1歲的寶寶睡覺時,父母就要注意十二個“不該”了。

  一、不該含著乳頭或奶嘴睡

  有的寶寶睡覺時非得含著媽媽的乳頭或奶嘴才能入睡。這么一來,孩子每每醒來后就會下意識地吮吸乳頭或奶嘴吃奶。這種過分頻繁的進食習慣,容易使孩子的胃腸功能紊亂。

  其次,孩子入睡后小嘴依然被乳頭“堵”著,也容易呼吸不暢,導致睡眠質量下降,甚至可能引發窒息。

  此外,這種不良習慣還可能影響孩子牙床的正常發育以及口腔的清潔衛生。

  由此鑒定,在寶寶睡覺時,應該還他們嘴巴自由!

  二、環境不該過分安靜

  孩子一般在3-4個月時就開始自覺地培養

台中K金回收買賣,買結婚鑽戒來金長利

鑫聚抓漏,壁癌處理,水電維修就是好

“抗干擾”的調節能力了。然而研究表明,約有30%的嬰兒并沒有學會“抗干擾”——他們往往一有“風吹草動”便難以入睡,或在熟睡中被驚醒。其實,嬰兒自會在自然的“家庭噪音”背景下入睡,家長大可不必在房間里特意踮腳走動,不用弄出一點點聲響就神經緊張。否則,孩子很可能養成不良的睡眠習慣,只有在人為、刻意制造的“極度”安靜的環境里才能入睡,而這種環境在現實中卻是難求的。

  三、被子不該太厚

  有些家長在寒冬為了讓孩子睡得暖和,特意為孩子蓋上厚厚的被子,殊不知太厚的被子往往過重,甚至可能引起呼吸不暢。而且被子中過高的溫度反而會使孩子煩躁不安乃至哭鬧不停,同樣影響其睡眠質量。讓孩子從小就在過分溫暖的環境下入睡還可能降低人體對寒冷的抵抗力,造成孩子長大后“弱不禁風”。

  四、不該在哼唱聲中才能入睡

  對于寶寶來說,媽媽的睡前搖籃曲,就是天籟。但讓孩子習慣于只有聽到哼唱聲才能安然入夢就不宜提倡。孩子必須培養的一個良好的睡眠習慣,即:以“自然”的方法自行入睡,及醒來之后仍能“自然”地重新入睡,而不是依仗家長諸如搖晃、哼唱或喂食等“人為”的辦法來幫助他安然入夢。

  五、白天不該睡得過久

  白天睡得過久的孩子大多晚上睡不好,甚至稍不如意就大哭大鬧,弄得家長夜不成眠。研究證實,晚間睡眠不足而白天嗜睡的孩子不僅生長發育比較緩慢,而且注意力、記憶力、創造力和運動技巧都相對較差。

  此外,缺乏夜間睡眠還會擾亂生長激素的正常分泌,使得免疫系統受損,內分泌失調,代謝出現問題,易發胖。如果嬰兒白天睡得過多,家長可以有意識地弄醒孩子,或逗他多玩一會兒,通過調整來克服“黑白顛倒”。

  再說,白天這么美好的時光,爸媽怎么舍得讓寶寶就這樣浪費了呢?

  六、不該經常更換照看人

  有的家庭因為大人工作忙,而不得不常常更換照看孩子入睡的大人,有時是爸爸,有時是媽媽,有時是奶奶,有時又換成保姆……殊不知,對不足半歲的孩子來說,往往把照看自己入睡的人視作“最親的親人”,故在心理上很難對頻繁的轉換迅速作出調整。

  說實在的,寶寶可受不了這種“變臉”啊。

  七、不該睡得太晚

  晚睡絕對是寶寶的大敵。而養成這種壞習慣,往往是父母的原因。

  占相當比例的嬰幼兒之所以睡得太晚,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父母晚睡導致的。據統計,我國0-2歲嬰幼兒每天睡眠時間比美國同齡孩子平均少1個小時,首要原因之一即是,孩子的父母親鐘情于“夜生活”而普遍睡得晚,孩子也由此相應縮短了晚間的睡眠時間,種種“行為性失眠”便由此發生。

  寶寶們的晚睡具體表現為:晚上到了睡覺時間仍不愿意上床,入睡時間往后拖延,或者長時間難以入睡等等。研究還表明,在行為問題上,夜間晚睡的孩子容易好斗,同時還可能伴有多動癥、自我控制能力差、精神不集中、情緒不穩定等癥狀。

  所以,養成娃娃好習慣,從父母抓起。

  八、不該在睡前對孩子過分“在旁關照”

  在讓孩子感到十分舒服的“睡前儀式” (如輕拍或按摩孩子背部,放送輕柔舒緩的音樂等)之后,家長可在孩子仍然醒著時離開。否則孩子就會習慣于將自己的入睡與家長的“在旁關照”緊緊聯系在一起,只要家長不在,他就會惱怒不已、嚎啕大哭起來。

  九、不該依賴“搖睡”

  每當孩子哭鬧時,一些年輕媽媽便使出“看家本領”:將孩子抱在懷中或放入搖籃里搖晃個不停,甚至孩子哭得越兇,媽媽就搖得越起勁。殊不知這種做法對孩子十分有害,因為過分猛烈的搖晃動作會使嬰兒的大腦在顱骨腔內不斷受到震動,輕者影響腦部的生長,重則使得尚未發育成熟的大腦與較硬的顱骨相撞,最終造成顱內出血,這對10個月內的孩子尤為危險。

  十、不該摟著孩子睡

  有些年輕媽媽愛子心切,喜歡緊緊摟著孩子睡覺。但這么一來,被摟著的孩子便呼吸不到足夠的新鮮空氣,吸入更多的是媽媽呼出的廢氣,對孩子的生長和健康都很不利,同時還可能傳染到媽媽的疾患。此外,摟著孩子睡還會使其自由活動的空間受到限制,甚至難以伸展四肢,使孩子的血液循環和生長發育都受到負面影響。

  所以,愛他就給他一點空間吧。

  十一、不該亮燈睡

  有的家長為了方便自己照看孩子,喜歡讓臥室整夜燈火通明。但嬰幼兒對環境的適應能力遠遠不如成年人,如果夜間睡眠環境如同白晝,孩子的生物鐘就會被打亂,不但睡眠時間縮短,生長激素分泌也可能受到干擾,最后導致孩子個子長不高,或低于正常體重。

  十二、不該讓孩子俯睡

  一些年輕媽媽喜歡讓孩子俯睡,還誤認為這種睡姿可以讓孩子睡得安穩,少了哭鬧,但實際上這種睡姿最不安全,因為孩子的口鼻等呼吸器官最易受阻塞,甚至導致猝死。同時這種睡姿還可能使得腸胃等消化器官受體重的壓迫而引發消化不良。

  所以,我們就說,養個娃真是不容易啊,面面俱到,連睡個覺都大有講究。各位媽媽們,十二條“不該”,你們收藏了嗎?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