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兒童腹瀉發病高 有效防治很關鍵●


  秋季是兒童腹瀉發病高的季節。鄭大二附院兒科副主任醫師李永鳳說,這與夏秋之交氣溫變化大,輪狀病毒的感染,兒童消化系統發育不完善、免疫功能低下等有關。預防孩子腹瀉,家長不防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根據天氣變化,及時添衣加被秋季氣溫變化大,忽冷忽熱。孩子調節能力差,身體適應不了氣溫的急劇變化,感冒、腹部受涼以及各種感染之后,很容易出現腹瀉。因此,家長應提前做好準備,給孩子添加衣物,保護好孩子。
  把好飲食衛生關,防止“病從口入”隱形眼線 壓麵機
  嬰兒秋季腹瀉主要由于輪狀病毒感染所引起,這種情況多發生在人工喂養的孩子身上。喂養時所用的器皿或食物 不經過消毒或消毒不佳,嬰兒即有感染的可能。所以人工喂養時,應勤洗手,食具要全方位消毒,且不要孩子吃變質的奶、剩下的飯。母乳喂養的媽媽也要勤洗手,保持乳頭的清潔。同時,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溫度適宜,以減少病毒感染的機會。
  給予易消化的食物,適時適量添加輔食嬰幼兒消化系統發育不成熟,輔食中過早地添加固體食物,易導致腹瀉。給嬰兒制作輔食時,應現做現吃。當小兒腹瀉嚴重時,可少喂食物1~2次,但不要斷食。此外,也可給喂嬰兒適量新鮮的水果汁或水果,以補充鉀。這些食物應在烹調、研磨或搗碎之后,然后再給孩子食用。
  提倡母乳喂養,增強孩子抵抗力嬰幼兒的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循環系統以及肝、腎功能均未成熟,調節機能較差,免疫功能低下,這個時候母乳喂養顯得很重要。因為媽媽的乳汁內含有天然的免疫物質,母乳喂養可以提高孩子免疫功能以及腸道的抵抗力治療兒童腹瀉有講究 預防脫水是關鍵說到治療,李永鳳說,這個要視患兒的具體病情而定。在治療的過程中,預防患兒脫水是關鍵。如果患兒精神狀態好,不哭鬧,能吃能拉,那就應首先鼓勵他多喝水。在孩子不吐的情況下,也可以適當口服糖鹽水,但不要給孩子禁食。然后,給孩子口服補液,合理用藥。另外,可以給孩子補益生菌。6個月以下的孩子,每天補10克鋅;6個月以上,則每天補20克,時間為兩周左右。
  但如果輪狀病毒感染導致電解質紊亂,患兒嚴重脫水。孩子精神狀態不好,高燒不退,無法進食,家長應及時送往醫院住院治療。這種情況對孩子危害極大,不容忽視。“輕者易造成孩子營養不良,抵抗力差;重者則會危及孩子生命。”李永鳳特別提醒。
  “可以讓孩子口服輪狀病毒疫苗,達到短期預防效果。”李永鳳說,“如果孩子腹瀉是細菌感染造成的,適當用抗生素也未必不可。”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