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感冒脖子歪不是“落枕”●

  孩子感冒脖子歪不是“落枕”
  如果發現孩子出現歪脖子的現象,應立即帶其到醫院檢查。如確診脫位,一定要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治療。
  兒童身體結構的各部分發育常不夠充分,韌帶強度比成人差、關節囊也較松弛。上頸椎前方緊貼咽后壁,當發生上呼吸道感染時,咽后壁的炎癥可影響到寰樞椎的關節囊及周圍韌帶,使關節囊發生炎癥,局部充血、韌帶松弛。專家指出,此時如果睡姿不良、合并輕微外傷,寰樞關節易發生不同程度的錯位,很容易被誤認為是“落枕”而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病例孩子感冒脖子歪 被誤認為是“落枕”置物台車 關節炎治療 補習袋 系統家具
 
  10歲的小男孩李浩半年前受涼后出現咽痛、發熱等常見的感冒癥狀,爸爸媽媽覺得不是太嚴重,就給他吃了些感冒藥,天鍋吃到飽火鍋 癥狀有所緩解。但在感冒后的第3天,李浩早晨起床時覺得頸痛,并出現歪脖子的現象,當時媽媽以為他是“落枕”所致,就給他揉了揉,以為過兩天就沒事了。誰知,李浩的感冒逐漸好了,但脖子卻一直沒好。1個月后,眼看孩子的脖子越來越歪,媽媽趕緊送他到當地醫院檢查,結果發現寰樞關節已經錯了位。在當地醫院,經過牽引、手法復位、支架外固定等治療后,李浩的歪脖子非但不見好轉,他甚至因越來越強烈的頸痛只能躺在床上。
  日前,在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醫生對李浩進行了系統的檢查,最終確診其為嚴重的“寰樞關節脫位”。該院脊柱專科主任梁德教授指出,李浩及早發現病情通過手法和牽引等保守治療手法可以使關節恢復正常,但由于誤診,且一拖再拖,已錯過了早期治療的最佳時機。為保證關節穩定、防止脫位進一步加重傷及脊髓神經,建議給他做寰椎與樞椎融合手術。
  原因呼吸道炎癥影響少兒寰樞關節李浩的媽媽覺得不可思議,她自己也有過歪脖子的經歷,但過些天就自然好了,為什么孩子歪脖子居然還得動手術?對此,梁教授解釋道,人體與頭顱相連的第一節頸椎稱為寰椎,第二節稱為樞椎,它們之間的關節十分靈活,頸部50%的旋轉活動由它們完成。然而,靈活的關節通常不穩定。從解剖學來看,周圍的韌帶對寰樞關節的穩定性有著決定性的作用。如果關節周圍的韌帶斷裂或松弛,寰樞關節便會不穩定,甚至出現不同程度的脫位。
  據梁教授介紹,臨床上,寰樞關節不同程度的脫位現象多見于兒童及青少年。這是因為他們尚處在身體發育階段,韌帶強度比成年人差,關節囊也較容易松弛。在出現上呼吸道感染時,少兒的寰樞關節周圍韌帶較平時更易出現松弛,這是由于上頸椎前方緊貼咽后壁,上呼吸道感染時咽后壁的炎癥可影響到寰樞椎的關節囊及周圍韌帶,使關節囊發生炎癥,局部充血、韌帶松弛。這時若加上睡姿不良或頭部轉動過于用力等外因,寰樞關節就很容易出現不同程度的脫位。另外,一些輕微的外傷,如上體育課時前滾翻姿勢不當,或是頭部受外力撞擊致頸部韌帶拉傷也易造成其脫位。
  治療早期中西醫結合治療更有效梁教授認為,要預防少兒寰樞關節脫位,最重要的是及時治療各種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炎癥,防止寰樞周圍的組織出現繼發性的感染。對于體質差、頸脖細的瘦弱兒,家長更要加強護理,在其患病期間督促其不做劇烈的游戲,避免頭部轉動時用力過猛。一旦出現疑似“落枕”的癥狀,切莫盲目自行推拿或用力幫孩子“掰脖子”,以免加重其脫位程度。
  正確的做法是,應立即帶孩子到醫院檢查,如確診脫位,一定要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治療。一般早發現早治療預后都很好。
  據梁教授觀察,兒童寰樞關節脫位在早期的治療方面,中西醫結合效果尤為明顯,可在服用抗生素及時控制好炎癥的基礎上,結合中醫牽引、手法復位、中藥外敷等方法,使關節及時復位,逐漸穩定在正常位置。
  晚期只能進行手術但如果像李浩那樣在脫位后未能盡快予以正確的治療干預,其周圍的韌帶、關節囊等軟組織可能會發生攣縮,將關節固定在不良位置,使寰樞關節很難復位。即使通過手法、牽引將其硬性復位,在解除外力后,也會立即彈回到原來的脫位狀態,甚至越來越嚴重。如果寰樞關節不能復位,不僅會引起頸痛、活動受限,部分患者甚至還有癱瘓的風險。
  為了防止更嚴重的后果,需做手術才能解決問題。手術一般是將寰樞椎復位固定植骨融合,融合后就不會再發生脫位了,但寰樞椎之間的運動功能喪失,頸椎的旋轉功能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所以手術只能說是犧牲頸椎的一定生理功能換來寰樞椎的穩定,避免進一步的脊髓神經的損傷。
  提醒莫將少兒寰樞脫位與“落枕”混淆梁教授提醒說,臨床上不少家長容易將孩子寰樞脫位誤認為是“落枕”。他分析稱,其實落枕多因體虛或過度勞累時睡得太沉極少翻身,或是長期伏案工作,肩頸肌群已有累積勞損,加上熟睡時姿勢不良或枕頭高低、軟硬不適等外在誘因,導致一側肌群因過度屈伸而出現酸痛甚至發生痙攣,使脖子無法正常轉動。其受損的層面是肌肉,一般通過熱敷或推拿針灸,可恢復或有效緩解。
  “而少兒則較少出現頸肩肌勞損,因此也極少發生‘落枕’。如果發現少兒在清晨醒來后感到頸痛或是脖子歪,家長應密切觀察,并仔細回想孩子一兩周前是否出現過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咽炎、牙齦炎、鼻竇炎、扁桃體炎一類的癥狀,或問清其頭部有無受過外力的撞擊,如果有,應盡早到醫院排除寰樞脫位的可能。”梁教授指出,出現寰樞輕微脫位時,孩子可能不會出現臨床癥狀,但脫位嚴重時就會出現手腳麻木、力量不夠等脊髓壓迫癥狀,有的還會影響到呼吸,嚴重時導致癱瘓甚至死亡。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