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時節肺部最受傷●

  秋燥時節肺部最受傷 ,而秋燥對人體危害最大的部分是肺部。專家特別提醒大家要注意這些流行病的預防,特別是老人、小孩和基礎病患者。
  2歲的彤彤又病了,咳嗽、發燒、打噴嚏。“連著吃了兩天的退燒藥,孩子還是反復,真不忍心再給她輸液,但實在沒辦法。”在兒童醫院,看著小臉燒得通紅的女兒,孫女士流下了心疼的眼淚。
  最近,小朋友感冒的比例有增加的趨勢,一些寶寶出現了感冒的癥狀,但其實已感染了“肺炎球菌”,更可能因為延誤最佳治療時機,出現嚴重的后果。
  入秋時節,因濕度降低而出現秋燥,而秋燥對人體危害最大的部分是肺部。專家特別提醒大家,夏秋季節交替時,空氣干燥、氣溫變化大,即容易引起呼吸道和肺部感染等疾病,也是流感、肺炎的頻發期,所以要注意這些流行病的預防,特別是老人、小孩和基礎病患者。碎紙機 鋁窗 散熱模組 緊急廣播設備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曾光教授表示,肺炎球菌疾病是高發病率、高死亡率疾病。然而對于肺炎球菌和下呼吸道感染以及流感繼發感染的相互關系,大眾尚缺乏應有的認知。
  “對于肺炎球菌疾病,預防重于治療。”在第三屆“流感及呼吸感染疾病”國際論壇上,曾光教授強調指出,5歲以下尤其是2歲以內的寶寶是感染肺炎球菌疾病的易感人群。為更好應對流感繼發感染以及下呼吸道感染的威脅,必須警惕肺炎球菌,采取積極主動的預防措施。
  ■ 專家解讀近三成兒童為帶菌者“肺炎球菌是引起下呼吸道感染的重要病原菌。”曾光教授說,在全球所有可通過接種疫苗預防的疾病中,肺炎球菌疾病是導致5歲以下兒童死亡的首要病因。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約有70—100萬5歲以下兒童死于各類肺炎球菌疾病,相當于每分鐘有1—2名兒童被肺炎球菌疾病奪去生命;而在亞太地區,每分鐘就有約1名兒童死于肺炎球菌性肺炎。
  曾光教授說,肺炎球菌通常寄居在鼻咽部,通過咳嗽或鼻部分泌物傳播,受感染的人可以通過咳嗽、打噴嚏、說話等方式從口部或鼻部排出飛沫,將病菌傳染給他人。“所以,肺炎球菌不單只存在病人身上,即使是健康的孩子或人群也依然可能攜帶肺炎球菌。” 曾光教授透露,在免疫功能正常時,肺炎球菌攜帶者不會發病,也沒有癥狀,但當免疫力下降時,就可能引起肺炎球菌感染。有調查發現,學齡前兒童攜帶率約為38%—60%,學齡兒童約為29%—35%。
  別把肺炎球菌疾病當成感冒首都醫科大學北京兒童醫院劉秀云教授介紹說,肺炎球菌疾病感染初期因癥狀與普通感冒相似,例如咳嗽、發燒、發寒、胸塞等,很容易被家長甚至醫務人員忽視,以至于延誤最佳治療時間。
  一般認為,肺炎與流感的區別在于發燒時間的長短。流感一般是短期發燒,而肺炎引起的感冒一般是突發性的,并且維持時間可能長達一個星期。但專家表示,有些幼兒、老人或基礎病患者患肺炎的早期反應不典型,可能沒有出現發燒癥狀,到了晚期病癥的進展卻很快,甚至可能導致生命危險。
  “肺炎對于此類人群來說是非常危險的,一旦感染肺炎,將很難控制。雖然年輕人患肺炎幾率比較低,但由于對流感的不重視,加上抗生素的耐藥性,或者醫生處理不當,這些都可能導致肺炎。” 劉秀云教授特別強調,如果咳嗽、多痰、發燒3到5天仍不退燒,出現憋氣、喘氣時,就要引起高度重視,最好到醫院進行體檢,看看是否患有肺炎。專家稱,檢驗是否有肺炎的“金標準”是拍X光片,確認患者肺部是否有病變。
  5歲以下寶寶易受侵襲面對即將到來的流感季,劉秀云教授指出,流感本身并不可怕,但是必須警惕患流感之后發生的繼發感染。流感病毒在侵入人體后,會造成被感染者免疫系統無法有效運作。這時細菌則可能趁虛而入引發多種嚴重疾病,甚至造成患者死亡。其中,各類肺炎球菌疾病在流感繼發感染中最為嚴重。美國疾控中心2010年對美國甲型H1N1流感病毒檢測呈陽性的死亡病例進行了研究,在所有繼發細菌感染的死亡病例中,約38%是由肺炎球菌感染導致,其比例明顯高于化膿性鏈球菌和流感嗜血桿菌等其他常見病原菌。
  尤其需要引起重視的是,在所有下呼吸道感染中,獲得性肺炎是造成中國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最高的病因。衛生部對5歲以下兒童死因監測數據顯示,肺炎是引起中國1月齡嬰兒至5歲兒童死亡的首位病因。
  “剛出生的孩子,體內帶有來自母體的抗體,能抵御一些疾病侵襲。但是,母傳抗體在寶寶6月齡時就會逐漸消失,此時寶寶患感染性疾病的機會大大增加,就需要孩子自己的抗體來應對疾病,而這一過程需要約5年時間,所以5歲以下兒童抵抗力較弱。”劉秀云教授表示,5歲以下兒童,特別是2歲以下是肺炎球菌感染的高發人群,從寶寶出生第三周起,肺炎球菌就已成為社區獲得性肺炎的首要病原菌。5歲以下健康兒童,約1/4鼻咽部攜帶肺炎球菌,并可通過咳嗽、打噴嚏傳播、感染其他兒童。
  預防重于治療目前,肺炎球菌疾病的治療以抗生素為主,而肺炎球菌的抗生素耐藥性問題卻在與日俱增,據多家兒童醫院調查,肺炎球菌對第3代頭孢菌素頭孢曲松的不敏感率已由2.8%上升至24.7%。“隨著抗生素的廣泛使用,越來越多的患兒對抗生素產生了不同程度的抗藥性。”對此,劉秀云教授不無憂慮。
  面對肺炎球菌的抗生素耐藥問題,如何才能有效地控制和預防肺炎球菌疾病呢?曾光教授指出:肺炎球菌疾病是可以預防的。
  “預防方法分為一般預防和特異性預防兩種。”曾光教授解釋說,一般預防措施與生活環境、飲食及出行等有關。如保持家中的環境清潔、室內空氣流通、注重飲食平衡等。此外,兒童本身也應該多參與一些戶外鍛煉。在孩子幼小的時候家長要注意盡量少去公共場所,尤其是在呼吸道疾病高發季節。
  “而所謂的特異性預防,指的就是疫苗接種。”曾光教授解釋說,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可有效預防疫苗相關血清型的侵襲性肺炎球菌疾病,從而避免流感繼發肺炎球菌感染,減少流感繼發感染造成的嚴重后果。“因此,在流感季節更需要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為寶寶提供周全保護。”曾光教授再三呼吁。
  接種疫苗保護率達85%專家表示,冬春交替、夏秋交替時節最容易引發肺炎。而幼兒、老人、基礎病患者由于體質較弱,是肺炎最為“青睞”的對象,這類人群由流感演變為肺炎的幾率也相對較高。因此,此類人群要特別注意流感的預防,謹防流感發展為肺炎。專家還特別提醒,幼兒和老人體質弱、免疫能力差,肺炎致死率相對較高,最好接種肺炎疫苗,防御肺炎球菌的侵襲。據悉,接種肺炎疫苗有效保護率可達85%以上。專家還提醒家長們,由于肺炎球菌在空氣中無所不在,又極易傳播,所以,除了帶寶寶去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外,還應注意保持家居環境清潔及空氣流通。特別是家中抵抗力弱的兒童,患病期間應盡量留在家中,外出時配戴口罩,并通過定期消毒日常接觸物品等方式來進行預防。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