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兒童扎堆 建議給患病孩子多飲白開水●


  兒腹瀉現季節越來越頻繁,如何有效預防小兒腹瀉,兒童發生腹瀉后應該如何處理,專家表示,小孩一定要特別注意個人衛生,同時如果孩子患腹瀉可以多飲白開水。
  近日,記者從內蒙古醫學院附屬醫院兒科門診了解到,從上周開始,到醫院就醫的腹瀉兒童增多。
  據兒科門診部主任楊光路介紹,這與呼市氣溫變化較大有關,加上兒童胃腸功能處于一年四季中的低谷期,飲食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導致大腸桿菌等腸道傳染病的發生。
  腹瀉兒童增加近3成8月24日上午,在內蒙古醫學院附屬醫院兒科門診臨時輸液室看到,有很多小孩在父母的陪同下輸液。“呼市最近的天氣陰晴不定,孩子稍不注意,就著涼了,加上秋季的水果品種繁多,一不小心就吃多了。”正在給孩子辦理輸液手續的王女士說。
  在內蒙古醫學院附屬醫院兒科門診、內蒙古醫院兒科門診,記者發現因腹瀉來就診的小患者們排起了長隊。縫雙眼皮 系統廚具
  楊光路稱,隨著入秋轉涼,兒童腹瀉病開始出現抬頭趨勢。
  據內蒙古醫學院附屬醫院、內蒙古醫院兒科門診統計,這段時間的接診量較以前增加了近3成,其中以“秋季腹瀉”和胃腸炎為主。
  中度脫水要及時就醫楊光路介紹,秋季多數是輪狀病毒引起的腹瀉,屬于自限性疾病,大部分孩子癥狀輕微,吃些一般治療的藥物,7—10天可自愈,是否需要就醫,家長可以根據孩子的病情來判斷。輕度脫水的癥狀為一天拉肚子3至5次;中度脫水表現為一天拉肚子7到8次,患兒口干、多飲、情緒煩躁等;如果孩子還出現嗜睡、抽筋等癥狀,則表明已是重度脫水了。一般來說,輕度脫水不需要就醫,家長可買一些促消化和止瀉的藥給孩子服用,不要使用抗生素。如果是中度和重度脫水,要及時看醫生了。
  預防腹瀉可接種疫苗“秋季腹瀉是典型的‘病從口入’。”楊光路說,因此預防的關鍵是做好個人衛生,勤洗手,不吃不潔食物。尤其是家長,乘坐公共交通或者去過農貿市場后,回家要及時洗手更衣,以免將病毒傳染給孩子。還有一個預防的好方法就是讓孩子接種“輪狀病毒疫苗”,在每年腹瀉流行前一個月左右接種,可以起到較好的保護作用。
  在預防和治療秋季腹瀉方面,中醫中藥也有獨到之處。預防和治療輕度腹瀉,內蒙古醫院兒科門診部腸道主治醫生云霞就為預防和治療輕度腹瀉患兒開出處方。
  飲食護理別陷入誤區記者了解到,大多數家長看到寶寶腹瀉都心疼慌張,恨不得多給孩子吃點好的,補充點營養。而事實上,很多家長給孩子增加的營養,反而給患兒的腸胃增添負擔。
  云霞說,寶寶腹瀉期間,最重要的是減輕孩子胃腸道負擔,最好多飲白開水,不要喝糖水,減少奶、蛋白質和脂肪的攝入,可以稀飯、面條等易消化的食物代之。她還提醒在哺乳期的家長們,患兒奶量最好減半,并在牛奶中加入米湯、米汁。因為米湯和米汁具有清潤、保護胃腸道粘膜的作用。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