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肺炎怎么辦●

  小兒肺炎怎么辦?由于兒童的抵抗力差,常常一個小小的病毒感染,在大人身上可能不會有任何癥狀,到了小孩卻會嚴重到成為肺炎,一旦確診為肺炎后,如何處理成為父母們憂心的問題,專家表示,許多患肺炎的孩子都是由感冒引起,孩子越小,轉成肺炎的癥狀越不明顯,也越不容易被發現,經驗不足的醫生也容易誤診。所以,兩歲以下的小孩最好接種肺炎球菌疫苗,這是預防首選。
  小兒肺炎如何提早發現?
  一測,是指測體溫。小兒肺炎大多發熱,而且多在38℃以上,并持續2-3天以上不退,如用退熱藥只能暫時退一會兒。小兒感冒也發熱,但以38℃以下為多,持續時間較短,用退熱藥效果也較明顯。
  二看,主要看以下四個方面:防盜窗 台中住宿推薦 EPOXY 牛皮紙袋
  (1)看咳嗽呼吸是否困難。小兒肺炎大多有咳嗽或喘,且程度較重,常引起呼吸困難。感冒和支氣管炎引起的咳嗽或喘一般較輕,不會引起呼吸困難。呼吸困難表現為憋氣,兩側鼻翼一張一張的,口唇發紫,提示病情嚴重,切不可拖延。
  (2)看精神狀態。小兒感冒時,一般精神狀態較好,能玩。小兒患肺炎時,精神狀態不佳,常煩躁、哭鬧不安,或昏睡,抽風等。
  (3)看飲食。小兒感冒,飲食尚正常,或吃東西、吃奶減少。但患肺炎時,飲食顯著下降,不吃東西,不吃奶,常因憋氣而哭鬧不安。
  (4)看睡眠。小兒感冒時,睡眠尚正常,但患肺炎后,多睡易醒,愛哭鬧;夜里有呼吸困難加重的趨勢。
  三聽,是指聽孩子的胸部。由于小兒的胸壁薄,玉佛山葬儀業有時不用聽診器用耳朵聽也能聽到水泡音,所以家長可以在孩子安靜或睡著時在孩子的脊柱兩側胸壁,仔細傾聽。肺炎患兒在吸氣末期會聽到“咕嚕”、“咕嚕”般的聲音,稱之為細小水泡音,這是肺部發炎的重要體征。小兒感冒一般不會有此種聲音。
  小兒肺炎怎么辦:分清是有病毒還是細菌引起臨床上,典型的病毒性肺炎和細菌性肺炎的癥狀不盡相同。兩者都以發熱、有咳嗽、氣喘、呼吸困難和青紫,以及肺部固定濕羅音為共同表現。全身中毒癥狀較輕者為輕癥,反之為重癥肺炎。然而,不同的病原造成的肺炎病理改變亦不同,早期識別各型肺炎對提供病因治療至關重要。
  一、病毒性肺炎臨床研究資料闡明,病毒性肺炎的病原體50%以上是呼吸道合胞病毒,該型肺炎占小兒肺炎住院總數的三分之一。好發于冬春季。主要傳播途徑是空氣和飛沫,進入人體后在呼吸道和中耳繁殖。出生6個月以內嬰兒由于免疫功能不成熟,,因而容易感染該病毒且發病較為嚴重。
  本病最典型的好發年齡是6個月~3歲大。這些孩子往往起病急,先有“感冒”癥狀,持續時間約3天,表現發低燒(測量體溫在38℃左右)、流清鼻涕水、咳嗽,約60%患兒也可不發燒。2~3天后咳嗽加重,呼吸快而淺表,每分鐘可達60~100次。最突出的癥狀是喘、憋、呼氣延長,喘鳴之聲音有時不必用聽診器,只要靠近患兒就可聽到,患兒非常痛苦。重癥患兒同時伴有煩躁不安,面色蒼白、鼻翼扇動、口周青紫、因呼吸困難而影響吃奶、喝水,喘憋嚴重發作時可合并心力衰竭、呼吸衰竭,甚至危及生命,家長切不可掉以輕心,一定要及時帶孩子到正規醫院診治,以免發生不測。
  二、細菌性肺炎1、肺炎球菌性肺炎肺炎球菌是能夠引起肺炎的一種細菌,約有50%的肺炎由肺炎球菌引起,人類是唯一宿主。據國內統計,至少有60%的健康學齡前兒童在鼻咽部攜帶有肺炎球菌,一般四季可見,但以冬季最多。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每年全球大約有100萬5歲以下的兒童死于肺炎球菌引發的肺炎、腦膜炎和敗血癥等疾病,是該年齡兒童死亡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肺炎球菌主要是通過打噴嚏或咳嗽時,從口部或鼻子發出的飛沫或直接接觸受飛沫污染的物品進行傳播。兒童或人多的場所(如托兒所、幼兒園、兒童醫院)都會增加感染的危險性。一旦感冒或是免疫力下降時,肺炎球菌會乘虛而入,從呼吸道或血液侵襲器官,引起各種感染。輕微的會引起中耳炎、鼻竇炎等,嚴重的會引起肺炎、腦膜炎、敗血癥等危及生命的感染。
  由于肺炎球菌性疾病初期癥狀和一般傷風感冒相似,主要表現為感冒、發燒、咳嗽,大家都很容易忽視而貽誤診治。家長分辨不出來,總以為不上醫院在家休息幾天,病癥也會好轉的。這樣往往延誤了治療最佳時期,甚至造成不可逆轉的終生傷害。現有調查數據顯示,肺炎球菌對抗生素多重耐藥率達88。7%。現在的孩子一旦有點感冒發熱,家長都喜歡使用抗生素,由于抗生素使用太頻、太濫,使大多數兒童產生耐藥性,肌體免疫功能被破壞,病菌“長驅直入”,導致肺炎球菌性疾病高發,抗生素濫用導致肺炎球菌性疾病高發的“罪魁禍首”。
  2、大葉性肺炎大葉性肺炎是指一個或一個以上的肺葉有炎癥并有完全實變,病原體是肺炎鏈球菌。細菌性肺炎約占兒童肺炎總數的10%~30%左右。典型患者著涼后表現為寒冷、發高燒、胸痛、咳嗽、吐鐵銹色痰,呼吸困難、面部和口唇青紫,如不及時診治,可并發感染性休克和膿胸,進而危及生命,家長不可小視。
  小兒肺炎該如何進行治療?
  西醫治療一、呼吸道管理1.翻身和體位引流:合理的體位對分泌物排出至為重要。根據病情每2~4小時翻身一次,如有肺不張時,可將有肺不張的一側位于上方側臥位,以利于分泌物的排出。
  2.叩背:用帶邊的奶嘴或軟面罩,用腕力輕叩,頻率200次/分,叩打前胸、腋下、肩胛間和肩胛下左右共8個部位,每個部位叩1~2分鐘。
  3.吸痰:每次翻身拍背后應吸痰,無菌操作,從口咽部開始,然后再吸凈鼻腔內分泌物,每次20秒鐘。
  4.霧化吸入:可使氣管內分泌物稀釋,容易排出,霧化液可用1/2張液(蒸餾水與生理鹽水各半量),每日不超過10ml/kg,加入。α-糜蛋白酶、地塞米松、痰易凈及抗生素。
  二、供氧酌情采用鼻管、口罩或頭罩給氧。鼻管氧流量0。5L/min,口罩氧流量1~2L/Min,頭罩氧流量5~8L/min,以維持動脈血氧分壓8~11Kpa或青紫消失。如不能糾正低氧血癥,可應用持續氣道正壓呼吸(CPAP)。
  三、抗生素選用針對病原菌選擇用藥。常用抗生素為青霉素、氨芐青霉素、氧哌嗪青霉素及氨基糖甙類抗生素(如丁胺卡那霉素),重癥感染可選用頭孢類抗生素。
  四、支持治療危重病兒可少量多次輸血或血漿,每次5~10ml/kg。
  五、對癥治療1.鎮靜:煩躁不安或驚厥時用鎮靜藥,如苯巴比妥、安定等。
  2.退熱:發熱者給予物理降溫,如冰袋等。
  3.糾正酸中毒:呼吸性酸中毒主要靠改善通氣糾正,合并代謝性酸中毒時可酌用堿性液。
  4.及時糾正低血糖或低血鈣。
  六、并發癥治療1.心力衰竭:采用快速毛地黃制劑。地高辛飽和量0。03~0。04mg/kg,首劑為飽和量的1/3~1/2,余量分2~3次,間隔4~8小時給藥。飽和后12小時可給維持量,維持量為飽和量的1/5,每日分2次給予。同時限制液量及應用速尿等治療。
  2.膿胸或膿氣胸:立即抽膿或空氣,并考慮閉式引流術。
  中醫治療1.里熱外寒證見鼻塞流涕,惡寒無汗,咳喘較重,苔白,脈浮數,此乃肺氣被遏、不得宣降。治宜清熱散寒、宣肺定喘,用麻杏甘石湯加味:麻黃3克、杏仁6克、生石膏9克、甘草3克、生桑皮9克、炙枇杷葉9克、前胡3克,水煎服。如喘急加地龍6克、葶藶子6克。
  2.溫邪犯肺證見高熱神昏,鼻干無涕,頻咳少痰,苔薄黃,脈洪數。治宜清熱解毒、宣肺止咳,銀翹散加味:銀花12克、蒲公英18克、大青葉12克、葦根9克、竹葉9克、牛蒡子9克、杏仁6克、魚腥草9克、甘草3克、羚羊粉0.5克(沖服)。咳重加桔梗6克、炙枇杷葉9克;口渴重者加花粉9克、元參9克。
  3.燥邪傷肺證見唇、舌、鼻均干,干咳少痰,痰粘難以咯出,咽喉干痛,口渴,舌紅,脈數。治宜養陰清燥、潤肺止咳,桑杏湯加減:沙參6克、杏仁6克、川貝6克、桔梗6克、全石斛9克、甘草3克、胖大海9克、花粉6克,梨皮為引。燥甚者加青果9克、麥冬9克。
  4.濕熱郁肺證見胸滿痰阻,鼻翼扇動,喉中痰聲重濁,苔厚膩,脈滑數。治宜清肺開郁、滌痰祛濁,千金葦莖湯合貝母瓜蔞散加減:葦根9克、冬瓜子9克、生苡仁9克、生桑皮9克、瓜蔞6克、杏仁6克、浙貝9克、萊菔子9克、天竺黃3克。痰吐不爽者加半夏3克、竹茹6克。
  溫馨提示:以上是39健康網提供的小兒肺炎怎么辦,相信閱讀完全文后你對小兒肺炎怎么辦有了進一步的了解,一般來說,除注意天氣變化隨時增減衣服外,在患兒臥室內勿吸煙,不要放置或避免接觸油煙、油漆、煤氣、敵敵畏等有害物體及鳥籠等。患病期間少食過甜、過咸、辛辣油膩等厚味。室內溫度不宜過高,不要太干燥;常開門窗,保持空氣新鮮。如果閱讀完全文后還有什么疑問,可以到39健康問答(ask.39.net)進行提問,專家將第一時間為你解答。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