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假感冒”掩蓋大病情●

  面對感冒,有經驗的醫生不會說“沒事、不要緊”,他們大都會叮囑病人“注意觀察,有變化一定要復診”,因為臨床上,被感冒所掩蓋的重病實在太多了。以下便是最易被誤診為感冒的一些疾病。
  在搜索引擎中輸入“誤診感冒”四個字,搜索結果高達178萬個。正像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陳欣所說,“感冒并不是單一病因的疾病”,比它更為嚴重的病,都可能表現為這種“上呼吸道感染”癥狀,也就是“假感冒”。江蘇省人民醫院呼吸內科殷凱生教授的話更有警示作用,面對感冒,有經驗的醫生不會說“沒事、不要緊”,他們大都會叮囑病人“注意觀察,有變化一定要復診”,因為臨床上,被感冒所掩蓋的重病實在太多了。以下便是最易被誤診為感冒的一些疾病。接著劑 聯單印刷 痘疤凹洞 地磅 
  流腦被耽誤差點送了命今年2月底,上海35歲的區先生從下午開始不停流鼻涕、咳嗽、打寒戰,體溫達到了38℃。當時是初春,感冒的人多,他也沒放在心上,吃了些感冒藥就繼續上班。到了晚上,由于實在難受,他在小診所輸了點抗生素,沒想到輸液不僅不管事,還讓他覺得漸漸迷糊起來。到了凌晨1點左右,陪同的家人突然覺得不對勁,趕緊叫急救車把區先生送到醫院。這時候,他已經神志不清,血壓極低,全身起了大片紫紅色的瘀斑,被診斷為暴發性流腦。面對驚恐不安的家人,醫生安慰,還好送來得及時,如果再晚一天,就會有生命危險。
  本來是普通的感冒,怎么變成了“流腦”?殷凱生教授解釋,不少呼吸道急性傳染病在發病初期的表現都很像感冒。除了流腦外,還有乙腦、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出血熱等,這六大急性傳染病有個共同特點,就是都通過空氣傳染病毒或細菌,最先進入人的鼻腔,然后順著咽喉、氣管等呼吸器官侵害人體,這種發病機制和感冒很像。雖然和引起感冒的病毒不同,但在潛伏期,它們的表現卻是相同的。尤其在發病的頭一兩天,要想區分非常難,因此負責任的醫生都會叮囑病人要多觀察,一旦發現還有哪些癥狀和感冒有著細微的不同,就要及時就醫。
  流腦:美國“健康”網站數據顯示,每10個流腦病例中,幾乎就有1個被誤認為感冒。但仔細辨別,除了發熱、頭痛、咽痛、上呼吸道分泌物增多、流涕、咳嗽等和感冒相似的癥狀外,兩者還有四大不同:流腦頭痛要比感冒劇烈;流腦有噴射性嘔吐現象;流腦病人的脖子是僵直的;部分流腦病人身上會出現瘀斑。冬春季節,流腦發病率較高。
  乙腦:會出現發燒、頭痛、咳嗽、咽痛等“假感冒”癥狀。與感冒不同的是,還有惡心、嘔吐、嗜睡等現象。一般在5—10月發病較多。
  麻疹:一般發生在1—4歲孩子身上。除發燒、流鼻涕、乏力等感冒癥狀外,幾天后,孩子面頰上會出現紅點,之后向全身蔓延。
  流行性腮腺炎:除了低燒、頭痛等和感冒相似的癥狀外,還會出現兩腮腫起、咀嚼時感到困難或疼痛,覺得燈光或陽光異常刺眼等現象。
  水痘:通常會先發燒、無力、沒食欲,這與感冒有些類似。之后身上會出水泡,并持續幾天,結痂脫落,大約10天到3個星期才能消失。這樣的水泡很癢,如果抓破,就會留下疤痕。
  出血熱:起病急,一般有發熱、畏寒、出汗、全身肌肉酸痛、劇烈頭痛等癥狀,但很快就會覺得腰痛、眼眶痛,顏面、頸部及上胸部皮膚潮紅。發病4天后,鼻、牙齦、小便等不同程度出血。
  因過敏性鼻炎錯輸了兩年液“過敏性鼻炎也屬于上呼吸道系統疾病。”武漢同濟醫院變態反應科主任劉光輝告訴記者,它在初期的表現也和感冒很像。“有些過敏常識不夠的患者,多少年來都把這種病當感冒治,每次一發病就去打吊針,或者吃大量的消炎藥也不見好。”劉光輝說,雖然一般的感冒藥里也會有一點抗過敏成分,但主要還是以抗病毒為主,用它來治過敏,無異于杯水車薪。
  安徽黎民冬就是一名把鼻炎當感冒治的患者。他在治療的兩年里,光用過的輸液瓶都能裝滿整整一房間。“開始是流鼻涕、鼻塞,去了不少小診所,都當感冒治。但頭痛、頭暈的現象越來越嚴重。沒想到去大醫院一看,原來就是過敏性鼻炎并發鼻竇炎。”
  劉光輝說,過敏性鼻炎和感冒并不難區分。病因上二者就不同,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過敏性鼻炎則是由花粉、真菌孢子等各種過敏原引起的。其次,從癥狀上看過敏性鼻炎一般不發燒,沒有全身酸痛等癥狀,只有打噴嚏、流鼻涕、鼻子癢等局部上呼吸道感染的表現,而且有的病人會伴隨出現眼睛癢、流眼淚、胸悶憋氣等癥狀。“只要和感冒區分開了,用抗過敏藥,就能對付過敏性鼻炎了。”
  感冒可能是大葉性肺炎雖然沒有急性傳染病那么明顯,但大葉性肺炎(主要是肺炎球菌肺炎),也是呼吸系統疾病里,比較容易被誤診為感冒的。殷凱生教授說,臨床上這種病最易在青壯年身上發生,他們往往覺得自己身強體壯,把該病早期出現的咳嗽、多痰和發熱等癥狀看成普通感冒,耽誤了治療。與普通感冒相比,大葉性肺炎的一個重要特征就是患者常常出現高熱和畏寒癥狀,并且在進行x光檢查時,肺部可見明顯的實變。受寒、疲勞、醉酒引起的感冒,都可是它的誘因,因此避免受寒及過度疲勞是很有效的預防措施。
  孩子發燒別忽略急性腎炎家住北京朝陽區的胡女士在3天前就發現兒子瓜瓜有點發熱、咳嗽,但精神還好,就到社區醫院開了點兒童感冒藥。可藥吃了3天還不見效,孩子慢慢變得沒什么精神,食欲減退,甚至沒喝奶就不停嘔吐,最后全身浮腫,一天連一次小便都沒有了。胡女士趕緊把孩子抱到醫院一查,竟是急性腎炎。有統計顯示,大部分急性腎炎患者,尤其是兒童,在發病初期,基本都和普通感冒難以區分,表現為咽痛、流涕、鼻塞及低熱等。陳欣說,相當一部分急性腎炎都是由上呼吸道感染誘發的。但幾天或1周后,就會發現食欲減退、疲乏無力、惡心嘔吐、臉部和全身浮腫、尿少渾濁等現象,最好馬上去醫院檢查尿常規。
  白血病前期也有感冒癥狀經常感冒發燒,持續半個月到1個月都不見好。這是很多白血病患者在確診前都碰到過的情況,也容易被忽視。陳欣說,臨床上,確實有很多白血病患者是因為發熱去就診時被發現的。由于白細胞大量增加,人抵抗力下降,會反復地感冒發燒。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副主任醫師吳育紅說,如果是急性白血病,發病很快,除了感冒發燒,還會出現胸骨疼痛、出血、身上有瘀斑等現象,比較容易判斷。對于慢性白血病來說,因發病時間較長,一旦體檢中發現淋巴細胞異常升高,或者摸到腫大的淋巴結,就一定要馬上到血液科就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