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發燒濕熱氣候惹的禍●

  最近氣溫的持續升高,讓各地的兒童醫院都紛紛出現了人員緊張的趨勢,小兒發燒的病例一個接著一個,專家稱,之所以如此多的兒童在這時期發燒,主要是濕熱的氣溫和長時間吹空調導致。
  由于天氣變化等原因,近日各大醫院有發燒癥狀的小病號成井噴趨勢。7日記者從各大醫院了解到,最近一個月接診的小病號比平時多了三成,急診、內科的患兒十個就有八個在發燒,高峰時就診隊伍排到大門外 ,等候一兩個小時是常事,不少家長連連叫苦。專家介紹,出現這一現象的原因首先是島城濕熱的環境下病毒更加活躍,患兒免疫力低,此外 ,吹空調吹著涼了的也不少。牛軋糖 春酒餐廳
  女童高燒40℃突然抽風8月7 日上午9 時許,佳佳(化名)吃完飯后坐在客廳的地板上看電視,突然之間朝后倒了下去,“咚”的一聲暈倒在地上。她的媽媽商女士趕緊跑過來抱起佳佳,只見佳佳眼睛直往上翻,手腳還不停地抽搐 ,這個時候商女士一摸孩子的額頭才發現 ,孩子燒得厲害 ,她趕緊將佳佳送往了市兒童醫院急診科。
  “孩子高燒40度了,抽風就是高燒引起的。”接診醫生介紹說。輸液后,佳佳已經醒了過來。“兒童的體溫變化比較快,二十分鐘到半個小時就有可能從正常體溫升高到39度甚至40度。”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徐靜介紹說,近期兒童高燒導致抽風的還不少,多的時候甚至一天就能遇到好幾個。
  上午10時許,記者在兒童醫院看到,無論是急診還是門診大廳,都擠滿了小病號和家屬,有的已經打上了吊瓶。記者發現 ,大部分小病號都是發燒。當天記者在急診區隨機采訪了30 多位小病號的家長,其中發燒癥狀的小病號占到了8成左右。
  十個患兒八個在發燒“近期,我們急診特別忙,一天都有300多個病號,多的時候甚至能達到400個,尤其是夜間值班的醫生,一個人一晚上要看上百個,經常被幾十個家長包圍著。”徐靜介紹說,六月份的時候急診一整天的接診量一般在250個左右,近期增加了約三成。
  “近來患兒數量增加了近一半,病號多的時候醫生和護士都有點忙不過來。”市中心醫院兒科主任王瑜也表示,無論是門診還是急診都能明顯感覺到病號的數量多了起來。海慈醫院兒科的接診量也增加了近一半,近一段時間兒科非常繁忙。隨后,記者從青醫附院、市立醫院、海慈醫院了解到的情況差不多,門診量增加了不少。
  孩子們到底都是得了什么病呢?感冒發燒、皰疹性咽峽炎、腹瀉成發病最多的三種疾病,能占到七八成。“最多的就是發燒感冒,夜間急診的患兒超過90% 都是高燒來的。”徐靜告訴記者,這個季節患兒最主要的疾病就是感冒發燒。采訪中幾乎所有的醫院兒科都表示:感冒發燒的患兒特別多,在普通門診能占到一半以上,急診則達到了九成,綜合起來看,十個來兒科就診的孩子就有八個在發燒。
  濕熱氣候和吹空調惹的禍為什么近期會有如此多的孩子突然發高燒呢?“ 這首先是跟島城現在的氣候條件有關系,夏季濕熱的氣候特別有利于病毒和細菌的生長、繁殖,病毒十分活躍。”徐靜介紹說,夏天孩子發燒多和冬天得流感一樣,最主要是與病毒的生活習性和島城的氣候條件有關 ,過了夏季溫度降低之后,感冒發燒的孩子就明顯少了。“ 基本上每年的6、7、8月份都是感冒發燒的高發季,到了9月開學之后,患兒的數量就降下來了。”
  濕熱的氣候不僅對病毒有影響,對兒童自身的免疫系統也有影響。“氣溫太熱人體的免疫系統就會差一些,外部環境太熱會影響人體正常的激素分泌,使得原有的平衡被打破,孩子的免疫力差了自然就容易患病。”青醫附院本部小兒內科李主任介紹說。
  “ 孩子感冒發燒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吹空調造成的。”市立醫院兒科主任王秀英表示,吹空調的時候一般關門堵窗,空氣流通不暢,再就是從室內到室外一冷一熱容易讓孩子著涼,兒童的抵抗力本來就不如成人,大人吹空調不生病,可能孩子就生病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