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濕感冒最難纏 兒童須警惕●

  今年入伏后雨水多,暑濕感冒成為此季的流行病,讓很多兒童紛紛中招,很多人容易把暑濕感冒錯當成中暑,其實不然,暑濕感冒多與感受風寒和暑濕有關。
  眼瞅著已經立秋,可這天氣依然高溫不減,雷雨不斷。近日,記者在北京中醫院等醫院調查發現,受潮濕悶熱氣候影響,大熱天里因感冒而就診的患者也逐漸增多起來。北京中醫醫院兒科主任李建指出,與往年相比,今年入伏后雨水多,暑濕感冒成為此季的流行病,讓很多人紛紛中招兒。而暑濕感冒的特點便是“熱裹濕,油裹面”(熱里有濕,就如同油里有面。去熱可能會加重濕氣,化濕則可能加重熱邪),癥狀纏綿反痊愈緩慢。
  辨相比中暑好得慢很多人容易把暑濕感冒錯當成中暑,其實不然,暑濕感冒多與感受風寒和暑濕有關。而中暑多在高溫環境下勞作的時候發生。
  除全身乏力、頭脹如裹以外,暑濕感冒還會伴有發燒癥狀,且持續不退,或者吃退燒藥下去了,不吃體溫又上去了。而中暑雖有發熱,但沒有惡寒(即怕冷、畏寒)、鼻塞等癥狀。暑濕感冒大多需要治療數日才可痊愈。相反,中暑雖發病急,但恢復得快,一兩天甚至幾小時內就可復原。新莊好吃燒烤 日式無煙燒烤 
  怕老三樣惹麻煩有些保健常識的人都知道,蔥、姜、糖是應對感冒的老三樣。感冒后喝碗蔥白姜糖水發發汗,就能好得快些。其實,這老三樣只是對風寒感冒(即因風吹受涼而引起的感冒。癥狀為渾身酸痛、鼻塞流涕)有效,對暑濕感冒則是令其火上澆油的大敵。因為姜、蔥都是辛溫食物,能發汗,然而暑濕感冒在治療上應以清暑解表為原則。所以,這類可以助長熱勢的食物要忌食。
  防肥甘厚味盡少沾李建建議,預防暑濕感冒,要盡量做到飲食潔凈,少吃紅肉等肥甘厚味的東西,多吃清淡利濕的蔬果幫助祛火。不要過食生冷的食物。建議適當多吃些冬瓜、薏米、扁豆、紅小豆等,可以用薏米熬粥,早晚各喝一碗。
  飲兩服湯劑保平安為預防暑濕感冒,北京中醫醫院特別配置了兩個暑濕感冒防控處方,您不妨一試:
  預防方劑——香荷飲(小兒):藿香10克、荷葉10克、生薏米10克、焦楂6克。每日1服,清水煎,多次飲用。具有健脾導滯,祛暑利濕的功效。
  預防方劑——香術飲(成人):藿香10克、蒼術6克、川樸6克、陳皮6克、六一散10克。每日1服,清水煎,多次飲用。具有祛暑利濕,運脾和胃的功效。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