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球菌蔓延 2歲以內的寶寶主要人群●

  造成流感繼發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的頭號“殺手”:肺炎球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曾光教授指出:肺炎球菌疾病是高發病率、高死亡率疾病。然而對于肺炎球菌和下呼吸道感染,以及流感繼發感染的相互關系,大眾尚缺乏應有的認知。
  事實上,肺炎球菌是引起下呼吸道感染的重要病原菌。由上海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進行的呼吸道感染患兒病原分析(2006-2009)顯示,所有下呼吸道分離菌株(n=1608)中,有5種最常見病原菌,其中肺炎鏈球菌占20.5%,位居第1位。比例遠高于流感嗜血桿菌(12.6%)、卡地莫拉菌(12.4%)金黃色葡萄球菌(10.3%)和化膿性鏈球菌(1.8%)。
  尤其需要引起重視的是,在所有的下呼吸道感染中,獲得性肺炎是造成中國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最高的病因。2008年衛生部對5歲以下兒童死因的監測數據顯示,肺炎是引起中國1月齡嬰兒至5歲兒童死亡的首位病因。2006年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根據已有的研究估計,在重癥肺炎的病原菌中,肺炎球菌的比例高達50%,而在致死性肺炎中這一比例更高。由于重癥肺炎致死率較高,必須高度重視對肺炎球菌疾病的治療和預防。逢甲套房出租 電子秤  鐵櫃 
  面對即將到來的流感季,首都醫科大學北京兒童醫院劉秀云教授指出,流感本身并不可怕,但是必須警惕患流感之后發生的繼發感染。流感病毒在侵入人體后,會造成被感染者免疫系統無法有效運作。這時細菌則可能趁虛而入引發多種嚴重疾病,甚至造成患者死亡。其中,各類肺炎球菌疾病在流感繼發感染中最為嚴重。美國疾控中心2010年對美國甲型H1N1流感病毒檢測呈陽性的死亡病例進行了研究。在所有繼發細菌感染的死亡病例中,約38%是由肺炎球菌感染導致,其比例明顯高于化膿性鏈球菌和流感嗜血桿菌等其他常見病原菌。
  5歲以下尤其是2歲以下寶寶是肺炎球菌主要“伺機”侵襲的對象據劉秀云教授介紹:肺炎球菌廣泛存在于健康成人和兒童的鼻咽腔中,在健康情況下肺炎球菌不會致病,但一旦流感病毒侵入呼吸道后,破壞感染者呼吸道的上皮細胞,這時肺炎球菌就會乘虛而入。剛出生的孩子體內還帶有來自母體的抗體,能夠抵御一些疾病的侵襲。但母傳抗體在寶寶6月齡時就會逐漸消失,此時寶寶患感染性疾病的機會大大增加。此時就需要孩子自己的抗體來應對疾病。而這一過程需要的時間大約在5年。也就是說,5歲以下的兒童的抵抗力較弱。
  5歲以下兒童,特別是2歲以下兒童是肺炎球菌感染的高發人群。數據顯示,從寶寶出生的第三周開始,肺炎球菌就已經成為寶寶獲得性肺炎的首要病原菌。
  抗生素耐藥性不斷升高,對抗肺炎球菌,預防重于治療在常見的下呼吸道感染及季節性流感繼發感染中,肺炎球菌都是寶寶健康的巨大威脅。而且在中國5歲以下健康兒童中,約1/4鼻咽部攜帶肺炎球菌,并可通過咳嗽或者打噴嚏時散布在空氣中的飛沫微粒進行傳播,感染其他兒童。
  尤其需要重視的是,肺炎球菌疾病的治療目前在臨床以抗生素治療為主要手段。而肺炎球菌的抗生素耐藥性問題卻在與日俱增。2006-2007年在全國四所有代表性的兒童醫院(北京兒童醫院、上海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廣州兒童醫院和深圳兒童醫院),對5歲以下住院肺炎兒童中臨床分離的肺炎球菌進行藥敏試驗,結果顯示:肺炎球菌對臨床常用抗生素的不敏感率均較高,其中對紅霉素的不敏感率達99.6%,對青霉素的不敏感率達86.0%,對頭孢呋辛的不敏感率達81%。與2000-2002年北京、上海和廣州三家兒童醫院的監測結果比較,肺炎球菌對青霉素、大環內酯類及頭孢菌素不敏感率均明顯增高。值得注意的是,肺炎球菌對第3代頭孢菌素頭孢曲松的不敏感率由2.8%迅速上升至24.7%。
  面對肺炎球菌的抗生素耐藥問題,如何才能有效的控制和預防肺炎球菌疾病呢?曾光教授指出:肺炎球菌疾病是可以預防的。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把肺炎球菌疾病列為需極高度優先預防的疾病。預防肺炎球菌疾病的方法可分為一般預防及特異性預防兩種。一般預防措施與生活環境、飲食及出行等有關。如保持家中的環境清潔、室內空氣流通、注重飲食平衡等。此外,兒童本身也應該多參與一些戶外鍛煉。在孩子幼小的時候家長要注意盡量少去公共場所,尤其是在呼吸道疾病高發季節。而所謂的特異性預防,指的就是疫苗接種。
  肺炎球菌疾病作為嚴重威脅我國兒童,尤其是2歲以下嬰幼兒健康的疾病之一,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可有效預防疫苗相關血清型的侵襲性肺炎球菌疾病,從而避免流感繼發肺炎球菌感染,減少流感繼發感染造成的嚴重后果。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