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大舌頭 家長怎么辦?●

  寶寶大舌頭 家長怎么辦?
  孩子在學習語言的過程中都會出現一些問題的,比如說話大舌頭。作為家長肯定很著急,越是著急越不能打罵孩子,可能會讓孩子的心理上造成更大的刺激。那么家長應該怎么辦才能糾正好孩子說話大舌頭的問題呢?下面小編帶你看看怎么辦。
  舌系帶割不割是個問題
  “我們孩子4個月體檢的時候醫生說舌系帶太短了,考慮了好久,最后去醫院剪了,很簡單,沒抽血沒打麻藥,就剪了一刀,寶寶流了點血,吃了奶哭了幾聲就沒事了!現在6個多月了,舌頭伸出來老長呢!”
  “我們孩子42天體檢時,醫生也是叫我們去剪,我沒去,現在寶寶好得很,舌頭完全可以伸出來,要去剪的MM慎重啊!”
  “舌系帶短根本就沒有什么影響的是以后要學說俄語。簡單直白地解釋一下:因為俄語中有一個顫音是用舌頭上下顫動的,如果舌系帶短就發不出來那個音,但不影響俄國人聽懂你說話。因為我就是舌系帶短啊,我也是長大以后學說俄語才被老師發現舌系帶短的,將近20年的時間我自己都不知道我舌系帶短。不過我現在和老外用俄語交流也沒有聽他們說聽不懂的。”中和日式燒肉 新莊日式燒肉
  “我們孩子出生第一天,阿姨喂奶發現了,然后洗澡的時候醫生就給剪了,我沒有看到剪的過程,但是我猜不是很痛苦,因為洗完澡出來我就可以喂奶了,寶寶也沒有痛苦。”
  “不影響的,我公公、我老公舌頭都是這樣的,W形,伸不長。我們寶貝也遺傳了,當初婦保的醫生也說讓去兒保科剪一下,婆婆堅決反對,后來研究了老公的舌頭,和寶貝的一樣,說話也正常,所以我們沒有去剪,現在21個月了,話說得很溜哦。會自己唱歌,而且口齒很清楚哦,當然調不是非常準,哈哈!”
  網上,關于舌系帶短要不要剪的話題,媽媽們討論得熱火朝天,記者身邊也有不少做了媽媽的同事和朋友向記者咨詢這件事。究竟什么是舌系帶短,孩子說話不清楚都是舌系帶短惹的事?
  舌系帶短只是卷舌音發不清舌系帶俗稱舌筋,即孩子張開口翹起舌頭時在舌和口底之間的一薄條狀組織。舌系帶短,俗稱“大舌頭”,是一種先天性發育異常,主要表現為舌底下正中處的舌系帶過短,使舌的正常活動受到限制,舌頭因而不能伸長到口外,或往上不能接觸上唇;舌前伸時舌尖因被舌筋牽拉而出現凹陷,舌尖呈W形(正常人舌頭伸出時舌尖呈V字形)。舌系帶過短常造成吸吮、咀嚼和語言障礙,特別是在發音時,由于舌尖不能抵達前腭部,不能發出卷舌音,使人感到有“大舌頭”的感覺。
  “舌系帶短的孩子到了會說話的年齡,也應該會講話,只是除了卷舌音發不清外,其他的音應該和正常孩子一樣,因此,有些父母一看到孩子會講的話不多,或是吐音不清就懷疑是孩子的舌系帶短要求做手術,這很不應該。我們曾接診過一個患兒,他4歲了,卻只會喊‘爸、媽’。經檢查,他是先天愚型,與舌系帶長短沒一點兒關系。”專家說。
  發音不清原因有多種造成發音不準的原因主要有兩種:一是先天性生理缺陷,比如先天性唇裂和腭裂、牙齒缺失或畸形以及舌系帶過短等;二是后天疾病所致,比如孩子小時候因神經系統疾病致使發聲器官運動不協調、因聽力受損等情況造成聽不準音而無法正確模仿、大腦發育障礙等都可以引起發音不準。如果不是舌系帶的事,割一刀也不會讓孩子說話利索。
  此外,嬰幼兒在牙牙學語階段,大腦的語言中樞和發聲器官尚未成熟,再加上孩子易受周遭語言環境的影響,如周圍親人普通話和方言交替使用,孩子接受起來難度較大,所以說話稍有差池也可以理解。大部分孩子一般在4歲以后會逐漸完成語言體系的自我調整,可以認真良好地和成人開展交流對話,部分孩子要到入學后通過學習才能完全糾正。
  手術做不好會有更大的麻煩不少家長發現嬰兒舌系帶比較短,張口時舌尖不能上翹,舌頭活動也不靈活,就認為不正常。專家介紹,其實嬰兒的舌系帶正處在發育階段,此時多為緊張狀態,可出現舌系帶“過短”的情況,但只是暫時性生理現象,不應認為不正常。隨著年齡的增長和乳牙的萌出,舌系帶的附著會逐漸向口底下移,逐漸變得單薄而松弛,舌的活動度也會變得更加靈活,舌系帶就不短了。
  不少家長對盡早做手術所持的觀點是:舌系帶過短會直接影響孩子的發音、說話,而早做手術不需麻醉、不用縫針、出血少,孩子痛苦感受也少。但專家說:“做完手術不縫針,易導致手術傷口的瘢痕形成,這樣不少孩子隨著年齡增長必須再做第二次手術,且效果不好。而且手術中,低齡幼兒多半不能很好地配合醫生,稍有不慎就容易造成誤傷,也容易合并感染。頜下腺導管的開口位于舌系帶的兩旁,如果醫生技術不過關,態度不負責,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把頜下腺導管的開口一并縫上,導致局部腫脹,長期會造成頜下腺萎縮。”
  4歲后再做手術也不遲有研究表明,如孩子在兩歲以前進行這種手術,其實95%屬于多此一舉。專家提醒,在4歲之前,除了已出現反復潰瘍等會妨礙健康的情形,沒有必要立即做舌系帶矯正手術,只需“靜觀其變”即可。4歲后手術效果不錯,這時孩子能夠配合醫生手術,而且對孩子以后的發音、認字不會有過多影響。
  “我們這里也接診過一些學播音、音樂的大學生來做舌系帶手術,這些職業對發音的要求較高。做過手術后,一般經過半年的時間,以前不正常的解剖關系就可恢復到正常,并形成新的語音習慣。”專家說。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