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階段體育項目選擇的個人理解●

  關于選擇孩子們學習體育的理解。我感覺,家長們首先要端正位置,我們是想讓孩子們將來走專業體育道路還是要做特長生為將來小升初以及高中擇校、大學特招打基礎,還是僅僅為了孩子們增強體質。這一點,我感覺一些家長很盲目,包括我搞過專業的一開始也都有點找不到北。當時,僅僅是自己把孩子的輪滑抱著學會走了,就給孩子找了個水冰去學,現在感覺經濟壓力很大,但孩子已經有了興趣,讓我有一種吃雞肋的感覺。
  如果僅僅是為了鍛煉體質,我做過舍賓教練,對此非常有感覺,無論成年人還是孩子們,其實每周進行兩次有氧健身運動,時間為 20分鐘到一個小時之間,成年人心率保持著120左右,兒童以孩子們微微冒汗為基準,就完全可以達到健身目的,在此基礎上,配合上合理的營養,是想減脂還是搞肌肉都可以辦到。說句題外話,如果女人想要減脂肪,每周選兩天,在晚上七點之前用完晚餐后除了清水不要再吃含有熱量的食物,到了十點左右半小時的有氧運動,然后馬上洗澡睡覺,堅持一個月,只要不暴飲暴食,堅持每天睡前三小時不吃含有任何熱量的食物,也就是只能喝清水,我想所有管得住嘴的女人都可以看到成效。孩子們用不著這樣練,其實家長有時間,經常帶著孩子們進行戶外運動,不亂吃零食,垃圾食品,規律的生活,孩子們的體質不會太差。
  關于特長生的培養:如果家長感覺自己的孩子體質不錯,同時,家長也有一定的營養搭配常識,同時愿意讓孩子們通過進行系統訓練為將來的前途做一個預案,我恭喜有這樣意識的家長,因為你們已經為了孩子們找到了一個最為經濟實用的成才之路。我雖然絕不會讓我的女兒搞專業,但她上小學之后,我是一定會給她找一個正規的機構進行長期系統的訓練,哪怕不是為了推優,擇校,至少我們有一個好的體質。
  關于兒童的體育訓練,我是非常非常反對進行體能性運動和對抗性強烈的運動的。目前社會辦班,跆拳道火爆,但這個項目實在是不適合小朋友學習,如果想學唬人的東西,真不如去練我們的國粹,武術套路,注意一定是套路,因為散手也是對抗性項目。所有的重競技類項目是要孩子們到青春期發育后進行的。看了媒體的一些報道,有的不著調的家長在幼兒階段就讓孩子們練習體能,譬如有個長跑爸爸,還有過早讓孩子們發展肌肉的,那么我可以明確的告訴這樣的家長,將來你的孩子患心臟病的幾率要遠遠大于正常人。新莊燒烤 中和燒烤
  在學齡前時期,就我的理解,我是反對孩子們進行所有的系統訓練的。當然像我們這樣,每周去練一次水冰,動不動有點事情就請假的情況除外。在選擇機構方面,如果為孩子們選擇正規的系統訓練,我建議大家最好去正規的體校,比如北京,選擇區縣級的體校進行訓練。在報名之前,最好了解一下,你要跟的教練是外聘的還是在職的。雖然外聘的教練水平不見得差,但如果想長期系統訓練,還是在職的有保障,因為只有制訂長期的訓練計劃才是真正的系統訓練。譬如今年市運會結束后,所有的外聘教練統統解聘,那些和在職關系不錯的教練,只能靠和在職的合作才能繼續教下去,但和體校方面沒有關系了。另外,如果我們的孩子進行系統訓練的目的是為了推優擇校,那么一定要打聽清楚了,你所選擇的項目是否在本區縣內有相應的傳統校接收,如果沒有,那么那些教育強區譬如海淀東城西城之類有沒有傳統校。每年的升學,也是各個傳統校搶奪特長生的時機,雙向選擇。如果我們真是優秀的孩子,教育強區的橄欖枝通過家長聯系后也能拋向所有的有條件的孩子們。譬如我當年做的套路,我們區一點也不重視,但我們的不錯的隊員很早就被海淀的學校住宿生招走了,到時候代表的隊伍是海淀,等于給別人家培養了。
  如果是選擇訓練項目,如果走的是特長生的計劃,那么一定要找業余體校正式設項的項目。目前社會上的輪滑,水冰,滑板,冰球等等項目,市運會根本不立項,所以所有的體校不開設這些項目,水冰今年做為表演項目登上了市運會舞臺,但要成為正規項目,一般業訓機構投入不起。譬如跳水,據我所知,雖說是市運會項目,但各個體校開設也很難,體育館路體校有這個項目,利用了國家隊的剩余時間段。收費也比較合理,有同事的孩子學齡前就開始訓練了,這個項目目前練的人還是比較少,出成績相應的也比較快,但沒有傳統學校接受。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