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營養:如何補充維生素●

  2008年《居民營養與健康狀況調查報告》顯示,我國兒童存在著嚴重的營養問題,其中營養失衡、營養不良、運動能力下降等導致兒童生長發育遲緩、肥胖、低體重等問題日益嚴重。專家表示,現在的孩子不存在吃不吃得飽的問題,而是營養均不均衡的問題。如何遵照平衡膳食的原則,合理調配食物,如何看待和選擇營養強化食品,家長們存在諸多誤區。
  那么,兒童常會發生哪些營養素缺乏?又該如何補充營養素?
  兒童營養計劃之維生素篇
  兒童營養狀況不容樂觀
  據一項調查顯示,目前中國大概有40%-60%的兒童存在挑食、偏食問題。而且偏食、挑食的現象在中學比小學還要嚴重一些。顯然,孩子們偏食、挑食的習慣并沒有因為他們年齡的增長而減少,反而越越嚴重了。調查還發現,絕大多數孩子鐘情“洋快餐”。喜歡吃麥當勞、肯德基等“洋快餐”的高達 85.2%。43.6%的孩子每月都吃“洋快餐”,其中“每周都吃幾次”和“幾乎每天都吃”的有6.1%。此外,用餐無規律,尤其是不吃早餐較為突出。挑食、偏食帶來后果的就是營養不足和不均衡。營養專家指出,在我國,兒童最容易發生的營養不足就是維生素B族的補充不足,由此帶來兒童生長發育遲緩、肥胖、等問題日益嚴重。
  如何判斷孩子維生素缺乏
  維生素是兒童正常發育所必需的營養物質之一,本身雖不產生能量,卻以多種酶或輔酶的形式直接參與體內的新陳代謝與生化反應。可以說,沒有足量的維生素攝入,便沒有兒童的正常發育,這也包括兒童的智力發育。
  維生素A缺乏:孩子皮膚變得干澀、粗糙、渾身起小疙瘩,形同雞皮;頭發稀疏、干枯、缺乏光澤、指甲變脆,形狀改變;眼睛結膜與角膜(俗稱黑眼仁)亦發生病變,輕者眼干、畏光、夜盲(俗稱雞母眼),重者黑眼仁渾濁、潰瘍形成,最后穿孔而失明。
  維生素B2缺乏:顏面部皮膚微紅、油膩、起鱗屑,醫學上謂之脂溢性皮炎,既影響美容又可招引細菌侵襲,患上毛囊炎。同時,舌頭、嘴唇及陰囊等多處亦可發炎,疼痛不適。煙酸缺乏皮膚變得特別“嬌氣”,一經陽光暴曬便產生斑疹,臉皮增厚、粗糙,醫生稱為糙皮病。此外,舌炎、腹瀉、頭痛、失眠、煩躁、癡呆等癥狀亦可相繼出現。
  維生素C缺乏:維生素C在造血、保護血管、促進腦發育方面的作用突出。若攝取不足,首先表現出來的便是食量減少、貧血、牙齦、鼻黏膜及皮膚出血等癥狀,智商也低,其發育較同齡兒童落后。
  維生素K缺乏:維生素K是體內的一種凝血成分,其量不足可導致全身各處出血。輕者皮膚與外界物體碰撞即發烏或起青色,重者口腔、鼻黏膜、胃、腸以及泌尿道等處自發性出血。如果出血部位發生在顱內,可致命。
  維生素D缺乏:這是人們所熟悉的小兒佝僂病之罪魁禍首。
  葉酸缺乏:葉酸是造血的重要原料之一,攝入不足可引起貧血,表現為面色蒼黃、頭發干黃,少動懶言,皮膚有出血點。顯微鏡下可見紅血球數量減少,但胞體增大,謂之大細胸性貧血。
  食物中如何攝取維生素
  日常食物中本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為什么不少孩子會產生維生素缺乏呢:病根在于偏食、挑食等不良飲食習慣。只要堅持平衡膳食的原則,注重食物品種多樣化,就可防患于未然。
  維生素A:膳食物中的維生素A來源于兩部分:一部分是直接來源于動物性食物提供的視黃醇,例如動物肝臟、蛋黃、奶油、其它動物內臟等;另一部分則來源于富含胡蘿卜素的黃綠色蔬菜和水果,如胡蘿卜、油菜、辣椒、番茄和橘等。
  維生素B1:維生素B1的食物來源主要是谷類、豆類、堅果類、瘦豬肉及動物內臟等食物。絞肉機 骨刺治療 銘版
  維生素B2:維生素B2的食物來源主要有動物性食物,特別是動物內臟如肝、腎、心,以及鱔魚、蛋、奶等含有豐富的核黃素;植物性食物中以豆類及綠葉蔬菜含量較多,谷類、一般蔬菜和水果含核黃素較少。
  維生素B6:維生素B6的食物來源很廣泛,動植物中均含有,但一般含量不高。含量最高的為白色肉類(如雞肉和魚肉);其次為動物肝臟、豆類和蛋黃等;水果和蔬菜中維生素B6含量也較多;含量最少的是檸檬類水果、奶類等。
  維生素B12:膳食中的維生素B12來源于動物食品,主要食物來源為肉類、動物內臟、魚、禽、貝殼類及蛋類,乳及乳制品中含量較少。植物性食品中基本不含維生素B12。
  維生素C:維生素C主要來源于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如辣椒、菠菜、西紅柿、橘、橙、酸棗等;動物性食物僅肝臟和腎臟含有少量的維生素C。
  維生素D:維生素D的主要來源:進行戶外活動,只要人體接受足夠的日光,體內就可以合成足夠的維生素D;除強化食品外,通常天然食物中維生素D 含量較低,動物性食品是非強化食品中天然維生素D的主咖啡豆要來源,如含脂肪高的海魚和魚卵、動物肝臟、蛋黃、奶油和奶酪中相對較多,而瘦肉、奶、堅果中含微量的維生素D,而蔬菜、谷物及其制品和水果含有少量維生素D或幾乎沒有維生素D的活性。
  維生素E:維生素E主要存在于各種油料種子及植物油中,某些谷類、堅果和綠葉蔬菜中也含一定量的維生素E,肉、奶、蛋及魚肝油中含量較少。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