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造成兒童肥胖的主要原因?●

  盡管我們的生活水平有了較大的提高,但家長們對“什么是合理的營養?”還缺乏正確的認識,忽視合理的飲食結構,缺少科學的飲食習慣、教育方式,過分的遷就兒童的口味與喜好,造成兒童營養失衡。因此,家長們要多學習營養知識,注重從小培養兒童良好的飲食習慣,吃什么?吃多少?怎么吃?都給予科學的指導,以保證孩子營養均衡,茁壯成長。
  家長們對兒童飲食營養的觀念存在誤區是兒童肥胖的一個重要原因:
  1、吃好就是營養好:許多家長以為花錢多的食品,營養就充足。就一味的給孩子吃一些高熱能、高脂肪的食品以“加強營養”,使孩子營養攝入失衡,體內脂肪堆積過多而引起肥胖。
  2、經常吃洋快餐:有些家長喜歡以洋快餐做為對孩子的獎勵,而洋快餐通常是高熱量、高脂肪、低膳食纖維和低維生素的食品,違反了膳食指導的原則。經常食用,增加了孩子的能量攝入,減少了膳食纖維的攝入,容易引起肥胖。
  3、以各種軟飲料代替飲水。大部分軟飲料添加有蔗糖或其他糖類,孩子經常飲用,會攝入過多的糖分引致肥胖。
  肥胖對孩子的健康存在很大的危害。可影響孩子的生理功能減弱、心臟負荷加重、血壓增高、內分泌紊亂、糖耐量下降等;此外肥胖的孩子在成年后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和癌癥等的危險也要遠遠高于體重正常的兒童。東區美式漢堡 東區美式餐廳
  科學地控制飲食和合理的體育鍛煉是防治肥胖的有效方法。
  1、控制飲食但避免盲目節食。
  兒童正處于長身體的時期,千萬不能盲目地控制飲食,可采用限制熱量、攝取略低于正常食量的食物療法。飲食安排要盡量減少高糖、高油脂、動物性油的食物,如油炸食物、奶油蛋糕和含糖飲料等;口味盡量清淡。但應保證每天攝入充足的優質蛋白質、維生素等營養素,如谷類可提供碳水化合物與維生素;蔬菜水果是礦物質、維生素與膳食纖維的良好來源;魚、肉、禽、蛋可提供兒童所需的蛋白質、脂肪、磷脂等。
  2、少食用零食與洋快餐。
  家長應控制孩子的零食的品種與數量,即便食用,也應選擇那些有營養的零食,如花生、堅果等。對于吃洋快餐,應盡量減少,即使吃也要注意均衡營養:選擇有益健康的品種,如牛奶、鮮果汁;選擇有蔬菜的品種如蔬菜沙拉;油炸的食物如薯條、蘋果派等含熱量高,不宜多吃;一天中吃過洋快餐,其他餐次就應盡量少吃肉,而要多吃些蔬菜、水果。
  3、堅持適量的運動。
  運動是消耗脂肪、防止脂肪積累的有效途徑,但一定要長期堅持,并保證有足夠的時間和強度。可采用長跑、跳繩、踢球等全身性有氧運動,時間和強度根據孩子體質循序漸進地增加,以孩子第二天不感到勞累為宜,每周鍛煉3~5次。
  家長朋友們應樹立健康科學的營養觀念,提高自身的營養知識水平為孩子樹立良好的榜樣。
  學習兒童營養管理師,改變孩子營養健康存在的問題!服務熱線:010-64249880 曹老師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