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黏人是好是壞?●

  15個月之前的寶寶可以隨意寵他
  “有人認為,孩子黏人是因為他的情感需求沒得到滿足,一旦滿足了,你想讓他黏你都難;還有人覺得,太黏人的孩子獨立性差,大人越順著他,越會助長他的依賴感,所以必須拒絕他黏人。”采訪中,記者發現類似周女士的困惑也困擾著許多父母。
  “對待15個月之前的孩子,你可以隨意寵他,不僅不會寵壞他,還有助于他和你(父母)之間建立起安全的依戀關系。”智靈童國際教育事業機構教學總監、智靈童國際幼兒園總園長榮合靈說。
  事實上,寶寶能否形成安全、穩定的依戀關系,1歲左右是關鍵期。此時,如果父母能和孩子最大限度地相處,給他們無微不至的關愛,對他們的哭鬧、微笑等行為予以快速、合理的回應,不僅能增進親子關系,更能增加寶寶的安全感,這將影響到他以后與人溝通的能力及探索新事物的勇氣。
  “但如果把照顧孩子的責任過度集中在一人身上,也會造成孩子過度依賴這個人。”鄭大教育學院心理系老師葉青青提醒,在媽媽積極照顧孩子的同時,也要平衡家里其他成員尤其是爸爸照顧孩子的機會。
  孩子黏人順從還是拒絕因人而異
  “至于15個月以上黏人的孩子,家長該順從還是拒絕,則要根據不同情況,有區別地對待。”榮合靈說。●安全感不足這類孩子的父母多是上班一族,平時照顧孩子太少,和孩子交流不多,很難建立起安全、穩定的依戀關系,于是,這些孩子多存在強烈的不安全感,一旦父母離開視線,就極度恐懼,哭鬧不止。
  建議:盡量多抽一點時間陪孩子,即便自己不得不離開,也要用孩子能聽懂的話讓他明白:我只是暫時離開,一會兒就回來。最好每次離開前和寶寶約定好回家的時間,且一定要守時;尤其孩子遇到困難時,父母及時的愛的語言和撫摸是他們的強大后盾。
  ●和外界接觸少在教養過程中,家長既不太注重帶孩子接觸外界環境和人員,又很少請朋友來家做客,使孩>子很少有機會和陌生人溝通,更沒有體驗過和外人交往的快樂,因此,他們常常因為恐懼外界而過于黏父母。
  建議:幫助孩子逐漸接觸外界。先讓孩子在熟悉的環境里(比如家里)接觸外人,剛開始接觸外人時,家長可以緊握孩子的手或緊緊摟住他,讓他能夠在安全感較強的情緒下嘗試交往,當孩子看見陌生人退縮時,更要抱緊他,給他安全感。
  ●心理依賴感較強由于家人從小到大包辦過多或太過溺愛,孩子的依賴感就比較強,久而久之,就會影響他們的獨立性。其中,部分孩子可能在面對新事物、新環境或陌生人時不自信甚至退縮,還有一部分孩子可能因嬌慣而專橫跋扈,影響人際交往。
  建議:10個月、1歲、2歲……孩子會出現很多執拗期。他為什么執拗?就是要從思想、行為上體現他的獨立。這時,家長要避免干涉、包辦過多,否則,他會慢慢喪失承擔責任的需求,導致心理依賴越來越強;如果孩子已經依賴感很強了,家長除了要學會拒絕,適當忽略他的黏人行為,還可以通過游戲比賽的方式吸引他獨立做事,并及時表揚他的每一點進步。
  孩子太黏人要滿足他的情感需要
  此外,在對待黏人的孩子時,榮合靈還提醒家長要注意以下問題:
  1。盡量滿足孩子的情感需要而不是物質需要。有時,孩子明明自己會穿鞋,卻撒嬌讓媽媽幫他穿。其實,孩子的真實意圖只是想從你那兒獲得關愛。這時你不妨親親他,說:“媽媽好愛你,你趕快穿好鞋,媽媽在門口等你啊!”
  2。平時靠老人或保姆帶孩子的爸媽,回家后最好和孩子獨處。
  3。千萬不要用“你再哭,我就不要你了”等語言嚇唬孩子,否則,孩子只會更害怕,反而更黏你。
  4。不要欺騙孩子。讓孩子哭著看到你離開,比你騙他悄悄走要好得多,否則,只會讓孩子更焦慮。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