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樣讓愛生病孩子強壯起來●

  什么樣的寶寶愛生病呢?醫生發現,不良的生活習慣和父母不當的呵護最易讓寶寶生病。讓我們來看看吧,找到原因,就可以有的放矢地預防了。
  一、不愛喝水的寶寶愛生病
  水參與了人體的所有代謝,所以它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一些家長可能發現了,寶寶在上幼兒園以后,生病的機會相對多了起來。因為這個時候,寶寶飲水量明顯減少了,加上活動量增多,身體丟失的水分增多了,使寶寶抵抗力下降,寶寶生病機會自然增加。所以讓寶寶養成多喝水的習慣是很重要的。
  應對方法:
  1.無論是在家、外出,只要是醒著,每隔一小時讓寶寶喝幾口水。
  2.寶寶睡醒后要馬上喂他喝水。
  3.上幼兒園的寶寶要學會對老師說“老師,我要喝水”這句話。去幼兒園接寶寶時,也要隨身帶著一瓶白開水。
  4.寶寶洗澡、運動后要及時喝水。
  二、不愛吃菜的寶寶愛生病
  現在有饑餓感的寶寶越來越少了,許多寶寶都有不吃青菜和挑食的壞毛病,大多數父母也聽之任之。這樣的寶寶很容易生病。由于飲食結構不均衡,寶寶體內缺乏一些維生素或微量元素以后,當然會引起反復的感冒。
  應對方法:
  1.不要經常給寶寶吃“營養藥”,藥補不如食補。
  2.很多寶寶不愛吃菜,主要是不愛嚼長長的菜葉,家長們要下點工夫給寶寶做飯。例如,蒸雞蛋或炒米飯的時候,把菜切得很碎,這樣,寶寶就嘗不出來菜的感覺了。把菜包成餃子、包子也不錯。
  三、晚餐吃得多的寶寶愛生病
  俗話說:“早上吃好,中午吃飽,晚上吃少”。這個道理大家都很清楚,可是大多家庭晚上吃得很豐盛。一些家長,總擔心寶寶在幼兒園里吃不飽,傍晚回來后,不管寶寶是否餓,就哄著寶寶吃很多的飯,飯里還有很多肉,這樣的飲食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造成寶寶夜間睡眠質量差,久而久之,寶寶就生病了。
  應對方法:
  1.改善寶寶飲食習慣很重要,晚餐時不要大魚大肉地吃,可以吃些好消化的食物,比如面條、豆腐、稀飯等。
  2.如果寶寶在幼兒園吃過晚餐了,回家后給寶寶吃些水果、幾片餅干就可以了。
  3.如果寶寶晚餐吃得多,不要吃完就睡,而要讓寶寶活動半小時,必要的時候飯后給寶寶吃點促進消化的藥物。
  四、睡前抱奶瓶的寶寶愛生病
  有的寶寶從小養成習慣,睡前要喝一瓶奶或抱著奶瓶才能睡著,喝完也不刷牙或漱口。殊不知,細菌最喜歡牛奶,而且細菌最喜歡在隱蔽的咽喉部繁殖,于是,這樣的寶寶就容易反復呼吸道感染。
  應對方法:
  1.逐漸改掉寶寶睡前喝奶的習慣,如提前給寶寶喝奶。
  2.如果一下改不了這個習慣,建議喝完奶后,讓寶寶再喝幾口溫水漱漱口。
  3.對于3歲以上的寶寶,要慢慢教會他們早晚刷牙。
  五、過敏體質的寶寶愛生病
  過敏體質的寶寶,比一般寶寶生病機會高。他們有以下一些特點:小時候愛出濕疹和蕁麻疹;睡覺不老實愛打滾;大多有家族史,比如爸爸或媽媽有過敏性鼻炎、蕁麻疹或哮喘等。
  應對方法:
  1.提倡母乳喂養,吃母乳的寶寶,可以減緩發生過敏的幾率。
  2.有過敏家族史的寶寶,要晚點添加牛奶(建議1歲后)或吃特殊奶粉(過敏體質專用奶粉,市面有售)。台北聚餐地點 火烤兩吃
  3.如果吃海鮮就出蕁麻疹,建議暫時避免蝦和螃蟹(建議3歲后再開始添加)。
  4.要留意可能造成寶寶過敏的食物,如反復咳嗽,不一定是感染引起的,有可能是碰見了引起過敏的物體(如動物毛、花粉)或吃了蝦、螃蟹、花生等過敏的食物引起的。
  六、睡眠太少的寶寶愛生病
  睡眠充足是寶寶發育的先決條件,寶寶貪玩是天性。許多家長不注意這一點,聽之任之,加上家長愛熬夜,對寶寶關心不夠,沒有培養寶寶早睡早起的習慣,寶寶每次都是玩得很累了才睡覺,第二天還要按時去幼兒園,久而久之,寶寶疲乏過度,就容易生病。
  應對方法:
  1.晚上9點寶寶就應洗漱準備睡覺。
  2.睡前家長應該關暗床頭燈,制造一個良好睡眠環境,給寶寶講個睡前故事,讓寶寶安靜入睡。
  七、膽小的寶寶愛生病
  現在的寶寶,大多是獨生子,又多住高樓,與人交往的機會很少。一些家長不注意提前訓練和心理準備,3歲以后,猛然讓寶寶上幼兒園了,寶寶自然就有明顯的恐懼和不適應。因為心理的作用,寶寶有可能出現惡心、嘔吐,甚至咳嗽、睡眠不實等現象,可是如果去醫院檢查,卻發現沒有問題。
  應對方法:
  1.幾個月大的寶寶要多抱出去曬太陽,并與人多接觸。
  2.會走的小可帶去游樂場、親子班,與同齡寶寶多接觸。
  3.上幼兒園前去園里參觀,慢慢適應那里的情況。
  4.上幼兒園最初幾周,每次接寶寶的時候,要多夸獎寶寶。讓寶寶喜歡幼兒園,減少上幼兒園的恐懼。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