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后新媽需知5大飲食禁忌●

  標簽:
  1、忌多吃味精
  為了嬰兒不出現缺鋅癥,新媽媽應忌吃過量味精。一般而言,成人吃味精是有益無害的,而嬰兒,特別是12周內的嬰兒,如果哺乳期間的媽媽在攝入高蛋白飲食的同時,又食用過量味精,則不利。因為味精內的谷氨酸鈉就會通過乳汁進入嬰兒體內。過量的谷氨酸鈉對嬰兒,尤其是12周內的嬰兒發育有嚴重影響,它能與嬰兒血液中的鋅發生特異性的結合,生成不能被機體吸收的谷氨酸,而鋅卻隨尿排出,從而導致嬰兒鋅的缺乏,這樣,嬰兒不僅易出現味覺差、厭食,而且還可造成智力減退,生長發育遲緩等不良后果。
  2、忌急吃老母雞
  中國傳統新媽媽生完孩子就要吃老母雞補養,所以多數新媽媽在生完孩子后第一口喝的就是雞湯。不是說不能吃,而是最好晚幾天吃。因為母雞等發物,吃后容易致胖。
  3、忌急于服用人參
  有的新媽媽產后急于服用人參,想補一補身子。其實新媽媽急于用人參補身子是有害無益的。人參含有多種有效成分,這些成分能對人體產生廣泛的興奮作用,其中 對人體中樞神經的興奮作用能導致服用者出現失眠、煩躁、心神不安等不良反應。而剛生完孩子的新媽媽,精力和體力消耗很大,十分需要臥床休息,如果此時服用人參,反而因興奮難以安睡,影響精力的恢復。
  4、忌過多吃雞蛋
  醫學研究表明,分娩后數小時內,最好不要吃雞蛋。因為在分娩過程中,新媽媽體力消耗大,出汗多,體液不足,消化能力也隨之下降。若分娩后立即吃雞蛋,就難 以消化,增加胃腸負擔。分娩后數小時內,應吃半流質或流質飲食為宜。在整個產褥期間,根據國家對孕、新媽媽營養標準規定,每天需要蛋白質100克左右,因 此,每天吃雞蛋3~4個就足夠了。過量食用雞蛋也會,增加腸胃負擔,甚至容易引起胃病。
  5、忌多吃紅糖
  紅糖營養豐富,釋放能量快,營養吸收利用率高,具有溫補性質。新媽媽分娩后,由于喪失了一些血液,身體虛弱,需要大量快速補充鐵、鈣、錳、鋅等微量元素和 蛋白質。紅糖還含有“益母草”成分,可以促進子宮縮,排出產后宮腔內淤血,促使子宮早日復原。新媽媽分娩后,元氣大損,體質虛弱,吃些紅糖有益氣養血、 健脾暖胃、驅散風寒、活血化淤的功效。但是,新媽媽切不可因紅糖有如此多的益處,就一味多吃,認為越多越好。
  因為過多飲用紅糖水,不僅會損壞新媽媽的牙齒,而且紅糖性溫,如果新媽媽在夏季過多喝了紅糖水,必定加速出汗,使身體更加虛弱,甚至中暑。此外,喝紅糖水時應煮開后飲用,不要用開水一沖即用,因為紅糖在貯藏、運輸等過程中,容易產生細菌,有可能引發疾病。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