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還寒,寶寶警惕心肌炎●

  乍暖還寒,變化無常的天氣正是病毒入侵人體的大好時機,尤其是寶寶,他們的抵抗力相對較弱,很容易受到病毒的侵襲。如果病毒入侵心臟,就會通過多種方式攻擊心臟的心肌細胞,便很容易引發病毒性心肌炎,而這種心肌炎,特別容易被家長誤認為是感冒。
  找出心肌炎的元兇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的元兇就是病毒,最常見的一種是柯薩奇腸道病毒,其他一些能引起呼吸道和腸道疾病的病毒,也能引起病毒性心肌炎。小兒急性傳染病如麻疹、水痘、風疹、腮腺炎、脊髓灰質炎、肝炎等常可并發心肌炎。玖其他病毒感染,如流感病毒、帶狀皰疹病毒、腺病毒、巨細胞病毒等,也可引起心肌炎。
  Tips 小兒腹瀉慎防心肌炎腹瀉是小兒常見的疾病,不少腹瀉是由病毒引起的,其中有些病毒可侵犯心臟而引起病毒性心肌炎。因此,當孩子有腹瀉,同時存在面色蒼白、精神萎靡或煩躁不安、脈搏過快等征象時,應及時就醫進行檢查,以免延誤診斷和治療。
  留意心肌炎的信號大多數寶寶在心肌炎發病前的1~2周常有感冒等呼吸道感染史,常見癥狀有明顯乏力、蒼白、多汗、心悸、氣短、胸悶、頭暈、心前區疼、手足涼、肌肉痛等,去醫院檢查就會發現心臟擴大,心音低鈍或心律不齊等體征。個別患病的寶寶會以心源性休克或心腦綜合征(心臟病變中有腦部癥狀)起病,以急劇腹痛起病時常被誤診為急腹癥。
  不同時期的表現各有不同:
  急性期 新發病,臨床癥狀明顯而多變,病程多在6 個月內。
  恢復期 臨床癥狀和心電圖改變逐漸好轉,但尚未痊愈,病程一般在6個月以上。
  慢性期 臨床癥狀、心電圖及X線檢查均表明病情反復或遷延不愈,實驗室檢查表明病情有活動表現者,病程多在1 年以上。
  后遺癥期 患心肌炎已久,臨床已無明顯癥狀,但還有心電圖異常,如房室或束支傳導阻滯、過早搏動或交界性心律等。
  Tips 孩子患了心肌炎會影響今后健康嗎?
  對患病毒性心肌炎的孩子,只要及時診斷和治療,大部分是可以痊愈的,不會影響今后的健康。但如果治療不及時或未撤底治療好,常會復發,甚至發展成遷延性心肌炎或心肌病,到那時要恢復正常就非常困難了,而且會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