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兒科手術要選對時機●

  孩子得了需要動手術才能治愈的疾病,除了急癥應馬上手術以外,一般可根據疾病的性質、患兒的情況擇期手術,以使患兒獲得最好的治療效果。
  不同兒科手術要選對時機不同疾病的手術要選對時機非手術治療有效的則不選手術——如有些先天性畸形,早期采用非手術治療可獲得治愈,但超過一定年齡后,則必須實施手術矯正。如先天性髖關節脫位,在3歲以前用手法復位固定,能獲得良好的效果;而3歲以后,手法復位多不能成功,且并發癥較多,宜采用手術治療。
  影響發育的應及早手術——如唇裂、腭裂,應在影響小兒發育和發音以前進行手術矯正。
  病變發展迅速的應及早手術——家樂除蟲公司



些疾病如血管瘤,可與小兒體格發育不成比例地迅速增長,所以,在其他治療方法無滿意療效時,應及時手術。  有惡變可能的應及早手術——某些腫瘤如骶尾部畸胎瘤,小兒年齡越大,惡變的可能性也愈大,故應及早手術。
  對小兒心理有影響的應及早手術——某些畸形如尿道下裂、并指等,對小兒的心理會造成不良影響,應盡早手術矯正。
  身體狀況不同選擇不同非急癥手術除參考上述情況外,還需考慮病兒的全身情況及局部情況。營養不良,或有其他嚴重的急、慢性疾病,或手術局部有感染病灶者,應待營養狀況改善或全身或局部疾病治愈后再進行非急癥手術。
  估計小兒健康狀況時,體重是一個重要指標。健康嬰幼兒的體重是隨年齡增長而不斷增加的,若小兒體重不增,表示正常發育受到障礙,應在消除體重不增的原因后再進行非急癥手術。急性傳染病后3個月內不宜施行非急癥手術。有傳染病接觸史者,應在隔離期過后再進行手術。對有嚴重佝僂病的病兒進行手術時應特別慎重,因為這類小兒對感染的抵抗力低下,加上手術的侵襲,抵抗力會更低。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