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 寶寶吃什么才能長的快●

    寶寶長高,永遠是媽媽們操心的話題,冬天缺少活動,寶寶的個子也因此毫無變化,春天到了,在萬物復蘇的季節,怎么樣才能讓寶寶也長高呢?
  想長個子多吃含鈣食品冬季小兒外出相對減少,易缺鈣,春季生長發育加速,鈣需求量增加,應給寶寶多選用含鈣豐富的食品,如牛奶及奶制品、豆制品、骨頭湯、魚、蝦、芝麻等。但對一些有濕疹、哮喘、過敏性鼻炎等過敏性疾病的寶寶,春天是好發季節,要慎用海鮮、蝦、海魚、螃蟹等。如果2歲以上的寶寶奶喝膩了,可以改喝酸牛奶。同時可以多食雞蛋、魚、蝦、雞肉、牛肉、豆制品、小米、紅豆等。鮮蠶豆中含有大腦發育所必需的氨基酸,是春天餐桌的上選食品,但對家族中有“蠶豆病”病史的寶寶應禁食,否則會發生溶血。
  這個季節寶寶易患口角炎,齒齦易出血,皮膚干燥,所以還要多吃富含維生素及礦物質的食品。如芹菜、菠菜、油菜、卷心菜、番茄、胡蘿卜、白蘿卜、山芋、土豆、花菜等。適當吃一些野菜和粗糧,如薺菜、香椿、玉米、麥片、南瓜等。
  這些食物促進腦發育春天腦發育較快,應多吃些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食品,如核桃、橄欖油、芝麻、鮮貝等。另外魚肉鮮美,含有豐富的
腦黃金”,可清蒸或清燉,但不要油炸,否則營養成分會喪失。給寶寶多吃一些“藥食同源”的食物,如紅棗、桂圓肉、蘑菇、香菇、黑木耳、枸杞子、山藥、核桃肉等,這些食物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性味甘平,副作用很少,適合體弱多病的寶寶食用。
  當氣溫由冷轉暖,陽氣上升時,寶寶容易“上火”,要少吃燥熱、辛辣食物,如羊肉、狗肉、油炸雞、辣椒、胡椒等,巧克力、果脯也是產生“內熱”的源泉,盡量少吃。但是略有辛味的食物如洋蔥、生姜、韭菜、蒜苗等對人體陽氣生發有好處,可以適當食用。
  推薦幾款助成長佳肴春暖花開了,科學飲食可是寶寶長高的重頭戲,專家推薦幾款簡單的助孩子成長的佳肴,家長可以根據孩子的不同情況進行合理選擇搭配。
  1.三豆拌黃瓜:黃豆、黑豆、青豆用鹽水泡6小時以上,煮熟,與黃瓜一起涼拌,清淡爽口。
  2.排骨燉山藥:排骨選中排,切小塊,開水焯后入鍋燉,放蔥、姜調味,水開后換文火燉,排骨七成熟時與山藥同燉,再放鹽即可。
  3.鯽魚豆腐湯:豆腐焯水,去除豆腥味,鯽魚兩面煎黃,倒入開水,湯沸約5~6分鐘后放入豆腐,再燉5分鐘放鹽調味即可。
  4.蝦皮紫菜豆腐湯:將蝦皮、紫菜先沖洗、浸泡一下,用少許油爆香姜絲,放水,同時放蝦皮、紫菜、豆腐。水開后小火燉一會兒,勾少許芡,放鹽調味即可。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