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控制小兒的體重●

  怎樣控制小兒的體重?
  小孩子肥胖不僅僅不利于其身體的健康成長,還會影響其智力的發揮,所以父母平時要做好對孩子體重的控制,不要走入以下的誤區,具體的就來看下吧,希望每個媽媽都能養育出一個健康的寶寶!
  錯誤觀念一:小時候胖沒關系,大了長高后體重就會正常“小時候胖不是胖”,不少年輕父母認為,養一個胖胖的孩子,自己臉上才光采。
  可是體重管理專家出,家長的這種態度往往使孩子在嬰幼兒時期的肥胖或輕度肥胖得不到控制,而一旦發展成青春期肥胖或重度肥胖時再想減就很困難了。
  父母應該這樣做:
  父母至少每半年要為孩子量一次身高、體重,同時計算身體質量指數(bmi),核對參考指數,衡量孩子是否過重甚至肥胖。

  如果孩子已經達到肥胖程度,不要坐視不管,建議帶著他尋求小兒科醫生協助。
  錯誤觀念二:孩子應該在短時間內改變不好的飲食習慣千萬不要在某一天的晚餐時宣布,全家人明天開始每餐吃燙青菜、糙米飯、白煮肉,外加運動1小時,然后就期待你的孩子會照做。
  企圖一下子把小孩的錯誤的飲食形態來個三百六十度大翻轉并不科學,自己習以為常的事物在一瞬間被全部奪去,孩子會害怕。于是情緒大壞,心生反抗,甚至以拒吃表達抗議。
  父母應該這樣做:
  訂立容易實行的計劃,最多一星期完成一項目標。例如第一個星期,試著讓孩子減少吃巧克力的次數,從原本一天一塊減少為兩天一塊,持續一星期之后,再減少成三天一塊,以此類推。
  鼓勵孩子嘗試各種健康的食物,不論是新食物或是你認為他不愛吃的食物,都應該多嘗試幾次。每一種食物至少要讓孩子試過15次以上,他們才會了解自己究竟喜歡還是討厭它。
  可以每天晚飯之后全家人外出散步30分鐘,如果抽不出時間每天散步,可以選擇固定幾天安排一些事情讓全家人都有機會參加,例如星期五晚上一起逛超市添購家用品,也借此機會教導孩子認識及選擇健康食物。
  錯誤觀念三:只需要改變孩子的錯誤飲食觀念,自己年紀大了,不需要再糾正了孩子不只遺傳父母的基因,更遺傳父母的生活習慣,尤其是對食物的選擇。如果希望孩子吃得健康,最有效的方法是父母帶頭示范。
  最近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做的研究指出,喜歡吃蔬菜、水果的孩子,通常她們的父母每天也會攝取許多蔬菜、水果,這再次證實父母的飲食習慣直接影響孩子。
  父母應該這樣做:
  不論自制或外食,為全家人選擇均衡、健康的食物,例如一碗糙米飯、兩種蔬菜、一份烤鮭魚,并在飯后吃一份水果,讓孩子看著你把這些食物吃完,覺得很滿足、很享受,他們自然也想嘗試看看。
  家里每個人都應該減少吃高熱量食物的機會,也避免點超大份量的餐點,更不要三天兩頭光顧“吃到飽”的餐廳,把全家人胃口都撐大。
  錯誤觀念四:少吃脂肪,可以預防孩子發胖不少父母認為是肥胖來自于脂肪,所以認為讓孩子減肥,首先就要盡量少吃或不吃脂肪。基于這樣的觀點,父母在烹飪食物時,常常不用天然的脂肪,而用脂肪代用品;或是讓孩子少吃正餐,而是吃一些減肥(減肥食品)配方、飲料或餅干之類的東西。
  德國一位營養(營養食品)學家認為,如果每100克含900卡熱量的脂肪被熱量大大減少的其它食物取代,那么身體就會缺少通常所需的熱量,于是大腦便會發出饑餓的信號,促使孩子去早些進食。而且這樣還會使人產生一種錯覺,即認為吃的反正是含熱量少的食物,多吃點也沒關系,結果往往會吃得比平時還要多得多,不僅未能減肥,反而增加了體重。
  父母應該這樣做:
  不含脂肪的食物不利于健康,某些脂肪酸是生命的所需,是人體新陳代謝所不可缺少的東西。所以,還是要讓孩子正常攝取脂肪。
  當然,攝人脂肪過多也不好,每人每天有60克左右的脂肪也就夠人體所需要的了。
  錯誤觀念五:喜歡孩子,就讓他吃自己喜歡的食物現代家庭獨生子女很普遍,大多數父母很寵愛小孩,他們要求什么,父母就照辦。有些父母則是受不了孩子吵鬧,或者沒時間和他們周旋,最快的解決方法是順從他們的意思,妥協了事。但時間久了終究會傷害孩子的健康。
  父母應該這么做:
  有些父母想討好孩子,帶他們去吃喜歡的炸雞、漢堡,讓他們覺得自己是個好媽媽(媽媽食品)或好爸爸(爸爸食品),這不是不對,但事先要和孩子說定原則,例如:一個月只能去麥當勞一次。
  碰上孩子非要吃一些不健康的食物,正確的處理方法是,態度堅定不妥協,但是不當場斥責孩子,先試著安撫他的情緒,簡單解釋一下原因,如果安撫無效,孩子仍然哭鬧,就盡速帶他離開現場,回家再行處理。
  養育孩子一個健康的體質是其將來走向成功的前提,所以請父母們平時拋除以上的幾點誤區,改變自己錯誤的思想,同時也使孩子們擺脫肥胖的困擾,健康的成長!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