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扁平足穿鞋最好量身定做●

  很多家長都認為,孩子的小腳丫長得快,不到兩個月就要換雙鞋,鞋子不用買太好的,只要款式漂亮、價錢合適就可以了。廣東省醫學會足踝外科學組組長、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足踝外科宋衛東副教授說:“但對于扁平足的孩子,鞋子的選擇還是個性化為好!即給扁平足的孩子選鞋應選擇符合其足弓特點及成長發育周期的鞋子。”
  宋衛東副教授說,什么叫做扁平足呢?顧名思義,就是腳掌足弓消失,和鴨掌相似如平板狀,在廣東,扁平足又被人們稱為“鴨屎蹄”。
  足弓有什么用呢?我們人體在長期進化發育中,形成足縱弓與足橫弓;足弓具有很好的彈性,可減少地面作用于身體的沖擊力,以保護內臟器官,特別是保護大腦免受經常性的震蕩,因此足弓就好像“天然減震器”;同時,足弓還可使通行足底的神經、血管免受壓迫;有利于站立和各種運動中的跑跳。因此,當形成或支持足弓的骨性或韌帶肌腱等結構出現變異或損傷時,常常就會導致足弓的塌陷或消失;從而產生足踝部或小腿甚至髖膝脊柱的不適與疾患。


家樂除蟲公司專業除白蟻

  足弓對保護大腦、脊椎、胸腹器官具有重要作用,也有因為足底的許多韌帶在足底部起弓弦的作用,這些韌帶雖然很見人,但缺乏主動收縮能力,一旦被動拉長或損傷,足弓便塌陷成扁平足。小兒在出生到4、5歲左右,往往足弓較扁平;隨著年齡的增長,到6歲左右會發育形成明顯的足弓。如果在8歲時仍未出現明顯的足弓,那可能就是扁平足了。
  其診斷可以通過肉眼目測,更客觀地可通過行走或站立時腳印測量(如赤腳在沙地上或在彩色印記紙站立觀察足弓的形態 )是否出現足部內側的空缺(gap);更準確的可通過x光測量站立位足部的側位片了解扁平足的程度。
  扁平足分先天性與獲得性兩種,每種又有柔軟性與痙攣性之分。柔軟性可通過鞋墊支具矯形或治療,而痙攣性卻往往需到醫院進行手術治療。
  肥胖或走路過早易扁平足宋衛東副教授說,造成孩子扁平足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先天性因素外,多數扁平足是由于維系足弓的肌肉肌腱或韌帶組織柔軟,剛性不強所致。具體來說就是腳底軟組織勞損或雙腳缺乏鍛煉,以致和肌腱力量發育不足造成足跖骨、舟骨、楔骨及它們之間的相互位置畸形造成的。
  肥胖的兒童或體重較大的孕婦更多見患上扁平足。因為身體過于肥胖,導致維系足弓的肌肉肌腱或韌帶組織受到更大的張力,而孕婦在懷孕時分泌孕激素可使全身肌腱韌帶松弛,因此更易出現扁平足的情況。足底肌肉受壓,而厚厚的脂肪也會覆蓋足弓。
  另外,早于九個月走路的孩子也容易患上扁平足,因為那時足弓尚未發育完全,負荷過大,應盡量讓孩子滿周歲后再走路。
  小疾病大麻煩 扁平足或引發慢性炎癥扁平足的患者往往會出現外八字、X形腿、拇外翻和后足外翻等問題,還會引起各種慢性小腿、膝、髖或下腰背疼痛,足底筋膜炎、跟腱炎、髕腱炎也是扁平足常見的并發癥。
  扁平足的發病率較高,據統計,其發生率大約為7。1%,即每一百人中約有7人為扁平足。幸運的是,并非每個扁平足都會出現癥狀,部分扁平足的兒童經過刻苦的鍛煉甚至可稱為著名的運動員,如羽毛球運動員韓健據說就是扁平足,雖然他爆發力不強,但其號稱牛皮糖的打法曾聞名于上世紀八十年代的世界羽壇。
  因此,如何早期準確診斷扁平足的預后,如何正確選擇鞋及鞋墊如何使用支具對扁平足的兒童是十分重要的。此外,絕大部分嬰幼兒也是扁平足,這些扁平足主要是由于足底的脂肪厚、肌肉和肌腱力量弱造成的。隨著孩子的成長,這種可塑性的扁平足會漸漸消失,但也有部分持續終身。
  矯正扁平足 量身定做合適的鞋很重要宋衛東副教授說,要矯正或改善扁平足,早期最重要的還是選擇給孩子選擇一雙合適的鞋。就像近視眼需要配眼鏡一樣,每個扁平足孩子的腳掌都是獨一無二的,只有到相應的醫院或機構做詳細的檢查和測試,“量足定做”一雙扁平足鞋子或鞋墊,才能改變運動過程中足各部的受力特點,減緩扁平足的進展帶來的痛苦,矯正或改善足部結構。
  學校里統一發的鞋子,雖然樸實不花俏,但鞋體過軟,沒有堅硬的中體以充分支撐孩子的足弓,易使足弓及小腿疲勞繼發損傷即使是對健康的孩子,也容易增加他們扭傷的機會。
  除了挑選合適的鞋子外,適宜的體育鍛煉也是積極的治療方法,尤其是對較輕程度的扁平足而言,見效雖然緩慢,但標本兼治。如跑步、跳繩、沙灘赤足跑跳、前腳掌跑、芭蕾舞等練習,都能使足部小腿肌肉發達而提高足底肌肉韌帶的力量。
  但是,宋衛東副教授提醒說,體育鍛煉必須適應恰當,尤其是青少年,如果鍛煉不當,會適得其反,15歲以前不得進行較大重量的負重練習,且練習時間不宜過長。注意落地的準確性,用前腳掌富有彈性地落地緩沖,避免進行對腳的落地沖擊力過大的運動。如果通過穿鞋和體育鍛煉都無法糾正,那么嚴重的扁平足,如有手術指征,可以咨詢專科醫生,進行手術治療。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