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為何總愛抓小JJ●

  寶寶為何總愛抓小JJ?
  不少家長有著這樣的困惑:小寶寶在喝牛奶時,洗澡后,睡覺前,或者在學步車里……就愛抓小JJ,家長制止時他就松開,可過一會又抓了,有時候還拽得特別長,尤其是家長給寶寶把尿時,看到寶寶小JJ上面有個小線頭,幫他拿掉時一碰他的小JJ,他就咯咯笑。這是寶寶的正常現象嗎?為什么許多寶寶都這樣呢?
  專家指出,嬰幼兒男寶寶愛抓小JJ,很難說這是他“主動”的選擇,因此也就不能根據這個現象,尋找什么生理、心理原因。就臨床來講,只能把這種行為稱為不良行為或習慣,是不衛生的,容易引起病變,父母們不要聽之任之。
  這個時期的孩子有探索的欲望,手指是觸覺的一個敏感的工具,他現在要通過自己的手指,觸動自己身體的各個部分,繼而逐漸明白,這些部位自己的身體的一部分,從而認識了自我。另外,食欲和性欲都是生來具有的。例如,男嬰可能出現自發性陰莖勃起,女嬰陰道有分泌物,這是最初的性表現。通過玩小 JJ,孩子可能得到一種舒適感,也就是一種性滿足。這是正常的現象。但是不應該讓這個行為發展,因為很容易引起尿道感染。可以用其他玩具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所以,當寶寶有這個動作時,家長注意不要特別提醒他,不要說“不要抓啊”,這樣會給寶寶提示,忽視這個問題,可以找他喜歡吃的或者玩具放到他手里,分散他的注意力。要是吃奶時,就輕輕把他手拿開,再說一些他感興趣的話題,堅持幾天他就會忘掉。情況越嚴重就要用越長的時間來“哄”他,絕不能打罵,因為這樣會給寶寶更深的印象。而且,小寶寶是很容易轉移注意的,家長不用太擔心。
  同時,我們也應該注意孩子最近是不是小便時哭鬧?尿道口是不是紅腫?尿液是不是渾濁?陰囊有無濕疹?排除了病理性疾患,家長就可以按以下的方法處理:
  1.可以給孩子穿上尿褲或兜上尿布,讓孩子沒有機會去觸摸。
  2.大小便后一定要清洗臀部和外陰,保持局部干燥,減少刺激。
  3.給予孩子肌膚的愛撫,如親吻、撫觸。讓孩子吃飽,睡足,使得孩子生理上和心理上得到滿足,保持愉快的情緒。

评论